新華網 正文
北京醫改百日:三級醫院門急診量減少 節省醫療費35億
2017-07-23 07:54:5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深入學講話 一線看落實

  學習宣傳落實市黨代會精神

  從4月8日實施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到現在,已經滿百日。昨日,北京市衛計委主任雷海潮介紹了醫改百天的相關情況。100天來,北京地區完成了6000萬人次的診療服務,三級醫院門急診量減少了12.7%,基層和一級醫療衛生機構就診量上升了10%,三級醫院平均住院日縮短了1.6天。在費用上,醫改以來北京地區平均每天節省醫療費3500萬元。

  三級醫院門急診量減少12.7%

  醫改運作100天,全市完成了6000萬人次的診療服務,3100所參與醫改的醫療機構運作情況平穩。日常監測資訊顯示,三級醫院的門診量減少了12.7%,“最高的時候曾經減少到了16%。”雷海潮介紹説,二級醫院也有所下降,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一級醫院的診療量出現了明顯上升,增幅達10%。

  在三級醫院裏,不同職級醫生的接診量也發生了變化。總體來看,改革後,副主任醫師門診人次下降了10%,主任醫師下降了22.7%,知名專家的門診人次下降了15.2%。“可以看到,大家在就診的時候更加理性,不盲目追求專家號。這也緩解了真正需要專家號的患者挂號難的問題,使得我們的專家資源更能夠用于那些疑難重症的處置上,而不是我們的專家去看普通病、常見病。”

  100天中,平均住院時間減少了1.6天。雷海潮介紹説,3月份,北京地區平均住院時間為8.1天,目前已穩定在6.5天。“如果沒有改革舉措,大約需要10年的時間平均住院率才能縮短1.6天。住院率的縮短有助于加強三級醫院重視疑難重症處置和改善住院醫療服務”。

  平均每天節省醫療費3500萬元

  醫改後針灸推拿等部分費用的提高,會不會帶來整體就醫費增加?雷海潮介紹説,根據測算,100天來,北京地區節約醫療費用高達35億。“北京市從4月8日才開始改革的,下半年有時候比上半年還要高一些。全年算下來,大約可實現節約費用95億,這也意味著每一天為北京地區節省醫療費用3500萬。”雷海潮説。

  此外,藥品費用這一項,陽光採購實現了藥費節省13.7億,累計藥品平均價格下降程度超過了8%。雷海潮介紹説,4月8日開始醫改後,藥品陽光採購已産生了172億的市場交易。預計全年能夠節省藥品費用在30億元以上。其中,二、三級醫院的藥佔比從42.2%下降到34.4%,目前下降趨勢仍在持續。

  兩個月長處方開出8300張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目前針對全市300萬的高血壓和糖尿病的患者常用的105種慢病藥,在社區已經配送到位。雷海潮介紹説,目前社區實行兩個月的長處方制度,老人不用往返醫療機構。“長處方已經開出8300多張,家庭醫生重點人群簽約率也達到了73%,這個簽約率在改革100天過程當中實現了明顯躍升。”

  患者如何看待這一係列改革措施?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近期在二、三級醫院進行了攔截式的訪談,對600名患者的訪問中,91.7%的患者表示支援北京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另外82.2%的患者認為,現在的改革政策是有利于分級診療的。83.8%的患者對醫療收費持肯定的態度,63%的患者感覺在就診過程當中費用是下降或持平。

  醫用耗材有望進一步降價

  未來一年,北京還將開展進一步推進醫改的舉措。例如對公立醫療機構的績效評價,目前已設計了11項關鍵績效評價指標,要對北京地區所有二、三級醫院的情況進行分析,其中包括住院抗菌藥物使用率、低風險病組病死率、30天再入院率、平均住院天數、床位使用率、門診病人次均醫療費用、住院病人例均醫療費用、醫療費用增長幅度、藥佔比、耗材佔比等。同時,還將研究北京地區醫務人員的薪酬分配政策。

  此外,京津冀的醫用耗材聯合採購將啟動,有望實現耗材進一步下降。雷海潮説:“相比一地採購的組織協調,三地聯合採購的難度將大大提升。目前本市正在和天津、河北密切協作,一方面要獲得醫用耗材的市場使用資訊,另一方面要考慮如何通過高效的組織實現三地聯合採購。”(記者 張小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暑假
    樂享暑假
    翠鳥捕食
    翠鳥捕食
    今年第8號颱風或明晚登陸海南
    今年第8號颱風或明晚登陸海南
    美軍空襲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美軍空襲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364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