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艘航太遠洋測量船:實現中國航太測量網歷史性跨越
2017-07-22 10:34: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 題:第一艘航太遠洋測量船:實現中國航太測量網歷史性跨越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解放軍報記者黃超

  “神舟”七號航太載人發射任務中,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所屬的“遠望”一號等紛紛出徵大洋。這也是服役已30年的“遠望”一號船最後一次執行實戰任務。

  “作為第一艘航太遠洋測量船,“遠望”一號船為我國的航太測控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時任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主任簡仕龍説。

  上世紀60年代初,美國第一代遠洋測量船“阿諾德將軍”號和“范登堡將軍”號,以及前蘇聯的“科羅廖夫”號、“加加林”號先後建成並投入使用。

  “那時,航太測量船的建造,成為一個國家科技發展水準和綜合國力的象徵。”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孫曉文説。

  1967年7月18日,建設遠洋綜合測量船隊的實施方案“718工程”確立,工程很快獲得了毛澤東和中央軍委的同意。

  1975年,在江蘇江陰,航太遠洋測量船隊基地在一片灘涂上開始了近3年的艱苦興建。同時,中國第一代遠洋航太測量船也在江南造船廠開工建造。

  1977年8月31日,“遠望”一號航太遠洋測量船正式下水,次年正式服役。船總長191米,船寬22.6米,船高37.2米,平均吃水7.5米,滿載排水量21076噸。

  “遠望”一號船的任務是擔負遠端火箭全程飛行試驗的再入段測量、潛艇水下發射導彈出水至落點的全程試驗,以及人造衛星和宇宙飛船的跟蹤、觀測、遙測和遙控,並作為長江下遊的活動觀測站。

  簡仕龍説,為完成這些任務,“遠望”一號船上的設備齊全,裝備了船舶、導航定位、測量控制、通信、氣象、打撈救生等六大係統。

  孫曉文介紹,“遠望”一號船的誕生,標誌著中國成為繼美、蘇、法之後世界上第4個能夠自主建造航太測量船的國家,結束了中國在陸地以外不能進行航太測量的歷史,實現了中國航太測量網從陸地到海洋的歷史性跨越。

  30多年間,“遠望”一號船先後44次遠徵大洋,安全航行2600多天、44萬海裏,圓滿完成遠端運載火箭、氣象衛星、載人飛船等57次國家級重大科研試驗任務,享有“海上科學城”的美譽,先後榮獲集體一等功1次、二等功6次、三等功3次,並榮獲“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突出貢獻集體”稱號。

  2010年10月,“遠望”一號船正式退役,並捐贈給上海江南造船集團,與中國船舶館和江南機器制造總局翻譯館組成三位一體展示平臺,用于愛國主義教育和航太、航海、造船技術等科普教育展覽。

  截至2017年5月,中國一共建造了三代7艘航太遠洋測量船。其中,“遠望”一號、二號已經退役。2016年7月12日,“遠望”七號船入列“遠望”號船隊,成為“遠望”家族的新成員、遠洋航太測控的主力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二環高架穿“綠衣”
    成都二環高架穿“綠衣”
    重慶60米深地鐵站成“網紅”
    重慶60米深地鐵站成“網紅”
    江西永修:再現水上公路
    江西永修:再現水上公路
    我國最高速懸挂式單軌列車下線
    我國最高速懸挂式單軌列車下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6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