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停車位缺5000萬個 共用停車或成下一個投資風口
2017-07-20 07:50:18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6月,在北京某互聯網公司工作的王曉剛置辦了自己的第一輛車。這本該是一件高興事,沒想到隨之而來的停車難問題竟成了他“甜蜜的煩惱”。

  王曉剛所在小區比較老舊,停車位數量有限,停車基本靠搶。且他家地處偏遠,到最近的正規停車場也得有5公里的車程,來回一趟實在不便。而路邊那些“黑車位”收費昂貴更是讓他望而卻步。“1小時要10元錢,超過1小時加5元,停一晚上得好幾十元錢!”

  “不只是我們小區停車難,有時候去外面吃個飯找個停車位也很難。”王曉剛説,現在他都有點後悔買車了。

  近年來,我國汽車保有量不斷增長,導致城市停車位日益緊缺。6月9日,清華同衡規劃院聯合中國城市公共交通協會發布的《2016停車行業發展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顯示,2016年,北京市汽車保有量為548萬輛,但停車位只有193萬個,平均每2.84輛車分攤一個車位,車位缺口高達355萬個。

  移動互聯網時代,出行領域成為顛覆式創新最為集中的領域。繼網絡約車、共用租車、共用單車之後,能否讓長期困擾人們的停車難問題通過“共用”的模式得到部分解決?日前,《工人日報》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

  共用停車或成下一個投資風口

  國家發改委公布的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大城市小汽車與停車位的比例約為1:0.8,中小城市約為1:0.5,而發達國家約為1:1.3,城市停車位比例嚴重偏低,保守估計我國停車位缺口超過5000萬個。

  為緩解停車難問題,北京、武漢等城市引進了立體車庫,但收效甚微。北京市民李存曦告訴記者,他所在的工體南路小區10多年前就架設了立體車庫,但現在已被廢棄。他表示,立體車位收費較貴,停車麻煩,取車也需要花費不少時間,許多人不願使用。此外,立體車位的維護和修理成本也較高。

  日前,北京市交通委法制處相關負責人表示,鼓勵機關、企事業單位錯時開放停車位,也鼓勵個人把自己不用時的車位拿出來,給他人使用,即所謂的“拼車位”。

  據悉,現在已有不少企業瞄準了共用停車這一風口。《白皮書》指出,2016年停車消費4000億元,停車行業投資規模近17萬億元。其中,2016年底,上海共用停車AAP覆蓋公共停車場庫數量超過2100個,共用停車或成為下一個投資風口。

  據上海小馬智停物聯網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何躍峰介紹,所謂共用停車模式,就是基于地理位置,通過互聯網來實現就近共用停車。車位主人可以分享自己的空閒時段車位到APP管理軟件上進行分時出租,增加收益,並能方便身邊的車主;小區物業或停車管理公司也可以通過APP管理軟件進行安全高效的車位錯時出租管理。

  “共用停車打破了資訊的不對稱,用戶可以輕松看到周圍閒置停車位的情況,從而有的放矢,滿足錯峰停車的需求。”何躍峰説。

  據悉,除精準對接停車需求外,共用停車模式普遍搭載智能收費終端。無需專人收費,自動感應車輛,智能支付停車費用。而與其配套的APP更是能隨時顯示停車的位置,增強停車的安全性。一位內業人士對記者表示,現在城市停車場總體利用率還不到50%,未來共用停車的發展空間還是很大的。

  “共用停車”靠譜嗎?

  記者調查發現,共用停車曾在一些地方遇冷。去年9月,上海市交通委聯合住建委、市教委等7委辦局出臺了《關于促進本市停車資源共用利用的指導意見》,讓商圈、政府單位、醫院等在夜間對周邊居民開放停車位,緩解夜間停車難問題。但實際情況卻是居民的接受度普遍不高,出租率僅有30%。

  不少業主擔心把車位租出去後,等自己停車時,車位被佔會帶來不便。對此,何躍峰表示,業主可自行設置分享車位的時間,用戶超時停車後,係統會提高每小時停車的費用,從而迫使超時用戶騰讓車位。

  用戶在APP上動動手指即可找到合適的車位,這看似“傻瓜”的操作背後是強大的技術內核。據何躍峰介紹,共用停車對硬軟件的要求其實並不低,以小馬智停為例,其推出的智慧停車鎖具有預約車位、精準導航、反向尋車、自動結算等功能。“每一種功能都需要強大的技術作為引擎,研發費用不是小數目。”

  而整合車位資源,需要打通政府、社區渠道。業內人士表示,共用停車本質是車位資訊共用平臺,而大量的資訊掌握在政府、社區手中。後續我們想跟交管部門合作,進一步把車位數據打通,而成功的關鍵在于政府積極的引導。

  那麼,共用停車是否能解決停車難問題?中國政法大學李俊慧教授認為,共用停車能解決一部分用戶停車的需求。但他坦言,現階段仍有一些問題亟待解決。“首先,不少小區設備老舊,想要智能化管理車位,必須相應升級配套硬體,這是很迫切的現實問題。其次,可共用的車位數量和規模,是共用車位發揮作用的前提條件,如果可分享的車位不夠多,覆蓋區位不夠廣,其便捷性就無法體現。”(記者 趙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34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