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擬立法緩解“停車難”:引導有位購車 實行差別供給
2017-07-19 17:01: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記者烏夢達、梁天韻)記者19日從北京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40次會議獲悉,根據正在審議的《北京市機動車停車管理條例(草案)》,北京擬提高出行停車成本,引導公眾主動選擇有位購車。同時實行“差別供給”原則,中心城“少車位、高收費”。

  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辦公室主任劉振剛表示,鑒于北京交通擁堵的現狀,一方面需要提高出行停車成本,抑制已有機動車的使用;另一方面強化停車入位理念,引導公眾主動選擇有位購車,從而實現“以靜制動”。

  據了解,草案以“分類定位、差別供給”為原則,區分中心城和週邊區域,中心城區高于週邊區域、擁堵時段高于空閒時段;建成區嚴格控制車位供給,新建區適當滿足車位需求;優先滿足居住停車,嚴格管控出行停車。

  此外,針對居住小區停車資源緊張的問題,草案規定,既有居住區配建停車場不能滿足停車需求的,可以利用業主共有場地設置臨時停車設施,或在居住區周邊設置夜間臨時停車路段。

  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城市建設環境保護辦公室主任郝志蘭表示,根據停車普查數據,北京中心城區停車位缺口85萬個,而夜間公共建築閒置空余車位63萬個。建議在進一步摸清底數的情況下,推動機關、企事業單位共用車位、錯時開放,並通過價格機制解決地下停車資源空置和地面停車超負荷的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廣州擬推“共用停車”緩解停車難
    近日,記者從廣州市交委獲悉:為提高車位使用效率,緩解城市停車難,該市擬將推動“共用停車”納入新擬定的《廣州市停車場建設和管理規定》中。廣州市交委主任陳小鋼介紹説,該市擬搭建統一的停車引導平臺,將分散的停車資訊和不同時段閒置的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和樓盤小區及個人私家車位資源統籌利用,以緩解停車難。
    2017-06-20 06:44:08
  • 成都出臺“治堵十條”破解行車堵、停車難
    記者從成都市人民政府新聞辦了解到,成都日前出臺《實施“成都治堵十條”推進科學治堵工作方案》,通過提升智能交通管理水準、優化綠色交通體係、完善道路交通管理地方法規體係,逐步破解目前行車擁堵、停車困難、交通陋習多發等問題。
    2017-06-20 19:18:20
  • 北京2019年路側車位全部電子收費 停車位將動態調整
    昨日,市交通委停車管理處、市停車管理事務中心等相關負責人做客節目時介紹了本市路側停車管理改革方案,其中提到,今年年底前,本市將完成3916個路側停車電子收費試點。
    2017-05-25 07:59: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346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