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熊孩子”無票登機 三道安檢為何流于形式
2017-07-19 08:19:1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16日發生在首都機場的“4歲兒童逃票登機”事件持續發酵。18日,民航局方面回應,經調查,5名旅客均是首次乘坐飛機,誤以為1.2米以下兒童不用購買機票,無故意逃票行為,不構成違法犯罪行為。當日由于天氣原因,航班已有延誤。在延誤的5小時中,由于未購票而導致的延誤約1.5小時。(澎湃新聞網7月18日)

  此前,首都機場已承認,逃票兒童確實未經查驗有效乘機證明,但在登機前已經過安全檢查。首都機場將嚴格執行安全標準,積極完善安全管理及查驗流程,確保旅客出行平安。

  與公眾輿論的一片驚呼相比,這一“你好我好”的結果,實出意外。這樣就OK了嗎?孩子沒錯,家長“無故意”,航班本來就已經延誤,機場也將完善安檢流程……一切的一切,都已經抹平了,或者即將抹平。那麼,剩下來的只有網上的喊打喊殺聲,在死水一般的平靜中,顯得那麼怪異突兀、格格不入。

  孩子當然沒錯,一個4歲的孩子,勇闖也好、智取也罷,都取決于背後的成年人。至于成年旅客有沒有“主觀故意”、是不是果真“誤以為”1.2米以下兒童不用購買機票,不好妄自揣測。依照常理,越是首次乘機,越會打聽問詢,小孩子用不用買票,並非很難搞清楚。

  因為小孩子無票擅入,導致一個航班的乘客下飛機重新安檢,公眾驚出一身冷汗,又豈能只問主觀願望,而罔顧這一行為造成的後果?航空安全無小事,任何細小的疏忽,都有可能帶來不測的風險。因此,即便他們確實沒有主觀意圖,也該被追究逃票及擾亂公共秩序的相關責任。這是一個原則問題,不能姑息遷就。

  此外,作為負責安全管理的機場安檢,更是責無旁貸。三道安檢都沒檢出一個沒買票的孩子,僅僅是工作失誤?公眾現在關心的首要問題是追查責任、嚴肅處理,而不是什麼“今後將如何如何”的官樣文章。看似嚴密的安檢關卡,形同虛設,一個大活人都能堂而皇之地過關而入,談何安全管理?如果有犯罪分子混進去,怎麼能讓人信任?

  這一事件足以表明,機場方面存在著不小的安全漏洞,而任何漏洞都可能是致命的。根據《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規則》規定,查驗證件是安檢的一部分。人證合一,才能防微杜漸。如果發生了問題,無論是機場安檢還是航空公司,均應該被追究相關責任。違反規定的,將由民航安檢機構予以糾正,民航安檢機構不履行職責的,由民航行政機關責令改正。

  安檢是民用航空必須恪守的程式,是一道道嚴密的柵欄,關乎航空安全與公共利益,決不能流于形式。盡管這些程式不可能百分之百地保證安全,但不按照程式去做卻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在這個問題上,亡羊補牢固然必要,但首先應該追查事件本身的相關責任,查清安全漏洞的發生原因。無問責,則不可能有真正的重視;無反省,也談不上“以儆效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34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