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領導有特權,百姓才排隊?荒誕
2017-07-19 07:59:2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來論

  近日,一則江蘇鹽城阜寧交通大隊違章處理中心工作人員焦某與排隊辦事人員發生口角的視頻引起熱議。視頻中,焦某因私自給插隊的人辦業務被質疑,居然一手叉腰一手指著排隊人員“理直氣壯”地説:“領導有特權,就可以插隊,排號是針對老百姓的。”這引發熱議。目前,焦某已被辭退。

  一句“領導有特權”,讓很多人的心瞬間涼了半截,也折射出個別人“領導至上”的思維依舊根深蒂固。像焦某這樣將人分為兩種——領導和普通民眾來對待的人,現實中絕不止她一人。不久前還有新聞報道,某地執法部門在進行交通管制時,面對待産孕婦,堅持“讓領導先走”。只不過,焦某更口無遮攔地將背後心態表露了出來,並戳痛了無數人而已。

  應看到,不論政府公職人員還是普通民眾,在違反了相應的規則接受處罰時,二者本沒有身份的高低之比較,此時不論何人,其身份都是一名違章的公民。只要遵守違章處理中心的規定,排隊等候、接受處理即可,又何來“領導”與“百姓”之分。

  在推進服務型政府的背景下,相關政府部門本應旨在“服務公眾”,而不必將“領導”專門從“公眾”中摘出來。但如果“特權”思維在某些人腦中無法根除,一些工作人員在遇到事情的時候仍以“領導意志”為主,仍習慣于將察言觀色作為必備“技能”,那麼,在規則和平等意識不斷增強、自媒體發達的今天,這種行為被曝光、被懲罰,一點不冤枉。

  (馬小龍 大學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千年運河,流向未來——尋訪大運河文化帶
    千年運河,流向未來——尋訪大運河文化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34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