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共用單車電子圍欄試點 治理亂停頑疾
2017-07-18 11:31:06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治理亂停頑疾 初見成效

  《北京市鼓勵規范發展共用自行車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徵求意見結束已經兩個多月,雖然最終版的《指導意見》官方尚未發布,但通州、朝陽等區已經陸續開始嘗試通過設立電子圍欄規范共用單車管理。不過,記者連日走訪發現,雖然一些熱門區域亂停現象有所緩解,但是扎堆兒擠佔道路、公交站的情況依舊屢見不鮮,如何能根治停車“頑疾”,充分發揮共用單車解決出行最後一公里的積極作用,還需要進一步的努力。

  企業回應

  停車空間有限 人力運維成本高

  政府正在抓緊出臺正式版的共用單車管理意見,各區、街道也已經行動起來,介入共用單車管理。共用單車管理到底難在哪裏?

  對此,摩拜單車表示,停車空間上存在根深蒂固的難題。摩拜表示,過去十幾年,各地城市化發展建設,小汽車成為主流,汽車道越來越寬,但給自行車騎行和停放留下的空間卻越來越小。當自行車回歸城市,重新回到人們的生活,導致大環境的不適應。

  另有多個共用單車企業也向記者坦言,目前由于車輛、用戶較多,單純依靠人力來規范停車秩序成本高,為此,對于共用單車企業而言,需要運用科技等手段,但需要一定的測試時間。同時,根治這一問題,需要政府、企業、市民三方的共同協力。

  6月7日,基于北鬥衛星導航和電子圍欄技術的共用自行車監管與服務平臺落地通州,意味著對共用自行車進行規范管理的技術解決方案首次進入實用階段。然而,記者了解到,在共用單車管理方面走在前面的通州區,雖然目前在停車秩序上確實取得初步成效,在實際操作中也遇到了問題。

  據通州公租自行車管理部門相關負責人透露,從目前來看,由于一些共用單車企業報備材料不夠齊全或技術上不能滿足要求,為此,還未能順利與管理部門對接。同時,一些企業將車投放到通州或車被市民接力騎到通州後,並未按照要求,履行管理職責。

  專家建議

  車企間可建立合作調配機制

  針對共用單車管理難題,中國政法大學智慧財産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李俊慧表示,共用單車停車管理主要責任主體在于企業平臺,目前地鐵站、公交站等共用單車數量過剩主要原因是企業線上和線下配合的問題。李俊慧表示,共用單車現身市場已經有一段時間,各企業通過大數據平臺已經完全能夠看到各個點位的單車數量,掌握相關數據,但顯然線下的管理卻相對滯後。

  至于部分企業談及的線下管理成本問題,李俊慧認為,既然企業借此來賺取收益,那麼就應該肩負起相應的責任。李俊慧還表示,共用單車停放佔用的是公共空間,各企業平臺都各自進行著運維,那麼,是否可以有這樣一個機制,讓各共用單車企業間形成合作,合理分工,統一調配。“比如説,某個企業負責某個區域,那麼這個區域的共用單車,統一由該企業進行運維管理,即各企業間形成資源共用,彼此受益。”李俊慧稱。

  對于管理部門,李俊慧認為,因為目前政策鼓勵共用單車發展,大家也清晰地看到共用單車目前的正面作用遠遠多于負面,為此,管理方態度相對包容,但如果約談等方式施行一段時間後,效果不佳,可以採取相應的強制手段。比如説,讓無法管理好自家單車的企業退出或者依據法律法規予以處罰。“處罰不是目的,最終的目的是讓共用單車健康有序發展。”李俊慧稱。

  記者探訪

  電子圍欄試點 入欄精準率高

  地鐵6號線北運河西地鐵站位于通州區玉帶河東街與濱河中路的交匯處,周邊居民區聚集,每天早晚高峰,大批量的通勤族從這裏涌入、涌出。日前,記者前往探訪時發現,由于通州啟動了共用單車電子圍欄試點,並正在規范共用單車管理,此前共用單車見縫插針停放的亂象不見了。

  記者在北運河西地鐵站西側百米左右的趙登禹大街上看到了新施劃的共用單車停放區,根據ofo軟件提示,該停車區已經啟動了電子圍欄設備。記者找來一輛小黃車對圍欄進行多次測試發現,車輛入欄率十分精準,將車停在停車區外半米也會被係統監控到。

  ofo小黃車向記者表示,經過多次實地測試和晶片、演算法優化,目前,在通州投放的小黃車已滿足停車精度要求。通州公租自行車管理部門也表示,目前納入電子圍欄試點的車輛已經從最初的兩千輛增至四五千輛,且車輛入欄率也已達九成以上。

  地區控制總量 扎堆亂象緩解

  記者走訪時還發現,相比市區,通州城區內多個熱門地鐵站、商圈附近的共用單車停車亂象緩解了許多,一方面因為施劃了停車區、電子圍欄,一些共用單車企業在投放車輛時會直接將車停在停車區、電子圍欄內;另一方面則因為通州正在對共用單車投放量進行控制。記者打開摩拜、ofo等共用單車軟件,定位後,附近二三百米范圍內的車輛屈指可數,數量明顯減少。

  “近段時間,車明顯少了很多,經常看到各企業以及通州公租自行車的人來地鐵站收車。在我家小區裏,我還看到有人騎著小電動三輪車在我們小區轉悠,然後見到零散的共用單車就統一裝車拉走。”居住在附近小區的一位居民向記者表示。

  記者從通州公租自行車管理部門了解到,《指導意見》要求對共用單車總量控制,各區根據市民出行需求、特點自行掌控。通州目前對于共用單車的數量預計將控制在1萬輛左右,但年底前將根據實際情況再適當進行調整。

  處罰措施滯後 停放區待加密

  記者探訪時發現,因目前共用單車企業對未停在電子圍欄區域內的用戶沒有具體處罰措施,為此,很多共用單車停放區也空空如也。“共用單車的優勢就是隨取隨停,現在設了指定停車區,自然沒有以前方便了,除非以後停車區足夠密集。”一位市民表示。

  對此,通州公租自行車管理部門負責人透露,目前已經施劃約410個共用單車停放區並啟動了電子圍欄設備,預計今年年底,將覆蓋通州全區。

  因為共用單車數量有所減少,為此,不少居住在通州的市民表示,已重新回歸有樁公租自行車。通州公租自行車管理部門負責人介紹,通州目前既有有樁公租自行車2.3萬輛,樁位1.9萬個。下一步將繼續投放,預計年底,有樁公租自行車將達3萬輛、樁位約達2.6萬個。

  除了通州,記者日前在豐臺一些街道也發現,傳統帶樁公租自行車仍在加密布施。

  記者手記

  治頑疾還需合力

  提起共用單車停放管理問題,感覺早已經是“老生常談”了,雖然實地探訪各種停車亂象依舊存在,但讓人欣慰的是,通過規劃停車區、引入電子圍欄等技術,一些地方共用單車的停放相比此前已經規整很多,成效正在發酵中,我們需要繼續堅持。在採訪中,能切身感受到企業、政府對于共用單車管理的決心和執行力,只是,由于目前尚處于開頭階段,停車管理成了目前最尷尬的問題。沒有一個人是一座孤島,治頑疾還需合力,只有通過政府、企業、市民三方的努力,才有可能除掉共用單車這襲華麗袍子上遺落的這只蝨子,讓它成為城市一道靚麗風景線,促使共用單車持久地為城市服務,解決市民最後一公里出行問題。治愈停車頑疾,時間、技術、人力都是良方,未來,我們可以期待!(記者 曹晶瑞/文 李木易/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共用單車在北京熱點區域禁行 多方褒貶不一
    近日,共用單車在北京前門多條胡同被攔截。相關方解釋稱,共用單車亂停亂行影響環境。對此,有市民拍手叫好,也有市民質疑,共用單車本是便民設施,應該加強引導和規范,不應一刀切。
    2017-07-18 09:03:27
  • 共用單車“洗牌期”有何啟發
    總之,共用單車洗牌不只是行業發展規律的必然結果,更是借以解決社會伴生問題的重要契機。
    2017-07-13 08:30: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35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