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唯物辯證法激活發展動能:協調發展五年巨變
2017-07-17 09:57:53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協調發展中拓寬發展空間,在加強薄弱領域中增強發展後勁,“協調”已成為我國發展的強大動力。

  城鄉協調發展漸現城鄉一體

  在一個超過13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如何走出一條符合自身實際、具有自己特色的新型城鎮化道路,是一個宏大而深遠的時代命題,也是協調好城鄉關係的關鍵所在。

  新型城鎮化首先“新”在以人為核心,“新”在人的城鎮化。到2016年,全國所有省份都出臺了戶籍制度改革方案,取消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性質區分。這是歷史的一大進步。

  習近平總書記表示,我們要在統籌城鄉關係上取得重大突破,特別是要在破解城鄉二元結構、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上取得重大突破,給農村發展注入新的動力,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改革發展進程、共同享受改革發展成果。

  5年來,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不斷推進。國務院對外公布了《“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規劃明確建立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清單制,並以此為核心,進一步促進城鄉、區域、人群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與此同時,農業現代化伴隨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不斷發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突破、“互聯網+農業”催生壯觀的新業態,四化同步邁出堅實步伐。

  區域一體化增添發展動能

  今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這是我國優化區域發展格局的又一關鍵舉措,有利于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拓展區域發展新空間,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新模式,打造全國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目前我國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的三大戰略之一,另外兩個分別為“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國家頂層設計引領下,各地打破區域發展壁壘,擴大資源配置統籌空間,深度融合和開放發展相結合的區域一體化發展格局逐漸形成。

  新一輪西部大開發加快推進,一批重大標誌性工程開工建設;出臺實施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和若幹重大政策舉措;明確中部地區“一中心、四區”重要戰略定位,長江中遊城市群重要增長極作用強化;東部地區轉型升級、開放創新步伐穩健,區域發展新動能新亮點不斷涌現。

  與此同時,國家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國家級新區及各類開發區、承接産業轉移示范區、産城融合示范區、臨空經濟示范區等重要功能平臺建設有序推進,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和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脫貧攻堅走上快車道,有力推進了區域協調發展。

  協調經濟社會發展,彌補短板

  2016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折合11.2萬億美元,穩居世界第二位;2013年至2016年,我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達到30%以上,居世界第一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復雜的內外環境中實現了經濟的平穩健康發展,同時著力彌補社會發展短板。

  在吉林省長春市二道區的一家名為“幸福裏助老之家”的社區養老機構裏,老人們不僅可以享受餐飲、基礎醫療等服務,還能隨時在網上預約,請工作人員到府進行保潔和護理。

  從2014年開辦1家,到如今近20家,“幸福裏助老之家”的發展,見證了這幾年我國在民生領域的快速發展。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九年義務教育全面普及,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顯著提高,2016年比2012年提高12.7個百分點;每千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由2012年4.24張增加到2016年5.37張;居民平均預期壽命由2010年的74.83歲提高到2015年的76.34歲。

  近年來,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一項重要任務狠抓落實,2016年農村貧困人口4335萬人,比2012年減少5564萬人。面對新時期新特點,黨中央還對新時期産業工人、青年人等群體的發展做出指導規劃,為經濟社會長期穩定發展鍛造中堅力量。

  “兩個文明”彰顯中國精神

  對于吉林大學哲學基礎理論研究中心主任孫正聿來説,習近平總書記去年5月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讓他備受鼓舞。這幾年,孫正聿和不少學者們都欣喜地看到,在黨中央的周密部署下,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日漸繁榮,思想理論陣地建設愈發堅實,成果不斷涌現。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人民的需要是文藝存在的根本價值所在。這幾年,一批以人民為中心的作品涌現出來,受到群眾熱烈歡迎。同時,我國文化輸出的能力也越來越強,“文化中國 四海同春”等活動讓世界領略中國之美。

  在不少農村和街道社區,農家書屋、文化大院覆蓋面日益擴大,送戲下鄉、送文化走訪基層已是常態,成為基層精神文明創建的抓手。

  《關于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的指導意見》《社會信用體係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年)》等文件印發以來,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形式推陳出新,一係列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讓良好家風、文明新風在社會各處落地生根,眾多好人、楷模成為時代風尚的引領者。

  軍民融合帶來雙贏發展

  軍民融合發展是協調發展的重要內容。《中國制造2025》提出,促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加快推動制造業整體水準提升。

  中國國防工業企業軍民融合産業聯盟今年1月在北京成立。據了解,該産業聯盟將建立軍轉民與民參軍、技術創新與成果轉化、産業促進、金融服務和國際合作五大服務平臺,促進軍民資源雙向轉移、良性互動。

  C919大飛機等軍民融合的成果也不斷涌現。在剛剛舉行的第二十屆“渝洽會”上,軍工企業參展數量同比增長超過50%,代表中國軍工産業最高水準的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等多家企業,展示了軍民融合的多項高科技項目,吸引了大量參展嘉賓的目光。

  綿陽國家科技城是我國軍民融合發展示范基地之一。綿陽市委書記彭宇行説:“綿陽進行了軍民融合科技支行、保險支公司、軍民兩用技術交易中心、發展基金等探索,目前綿陽科技中小企業達9000余家,軍民融合産值佔全市工業總産值的50%。”(半月談記者 劉碩 謝佼 周暢 秦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中茶館”享清涼
    “水中茶館”享清涼
    重慶:“以水為伴”躲高溫
    重慶:“以水為伴”躲高溫
    颱風“塔拉斯”擦過海南
    颱風“塔拉斯”擦過海南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329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