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再訪“杏鄉”話脫貧
2017-07-17 08:41: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17日電(記者尚升、岑雲鵬)夏日裏的阿克陶,遠山如黛,草木蔥郁。杏農艾孜提·艾力走在合作社交給他負責的30棵杏樹間,風吹葉動,其間閃爍的杏果色澤誘人,在他眼中就像是一顆顆即將揣進兜裏的金果子。

  地處帕米爾高原東麓的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克陶縣,山地覆蓋面積達90%以上,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到2016年初,全縣還有建檔立卡貧困村53個、貧困人口16032戶57639人。

  對艾孜提·艾力一家而言,這兩年的光景越來越好,靠的就是樹上的“金果果”。去年,他將政府提供的扶貧資金全部折價投入阿克陶縣巴仁鄉古勒巴格村杏産業專業合作社後,光靠分紅就能拿到5000元。此外,加上自家種的杏子出售的錢以及在合作社打工的勞務收入,他的腰包漸漸鼓了起來。

  在新疆南疆地區,相傳杏樹種植已有400年的歷史,特別是阿克陶的巴仁杏,以體大、肉鮮、色艷、産量高而馳名。但受限于地理環境,真正依靠杏産業化種植、銷售帶動農民增收脫貧還是近幾年的事。

  2014年,新疆開始在南疆杏産地建設烘幹房,推動鮮杏制作與銷售專業化。此外,當地政府還向農民免費提供病蟲害防治和杏樹科學田間管理等技術,推動杏産業發展。

  在素有“中國巴仁杏之鄉”美譽的阿克陶,杏産業得到前所未有的發展,目前全縣杏園總面積11.67萬畝。縣內40%的村子種有杏樹,9萬名農民直接或間接從事相關産業。

  “以前,我們用傳統的方式晾曬杏子,再拿到巴扎上賣,掙不到多少錢。現在就不一樣了,1棵杏樹能在杏烘幹房産出50公斤杏幹,1畝地就能收入1萬元。”艾孜提·艾力説,“去年家裏的年收入已經超過3萬元,徹底脫了貧。”

  在阿克陶縣,像艾孜提·艾力一樣靠一枚枚杏果脫貧的故事屢見不鮮。“在我們的合作社裏,今年就有35戶貧困戶脫了貧。”艾孜提·艾力説。

  阿克陶縣扶貧辦主任許曉梅介紹,近年來,阿克陶縣鼓勵貧困戶將扶持資金等折價在合作社入股,由龍頭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實行統一管理和生産經營。目前,全縣已有1800戶農民與龍頭企業、合作社和家庭農場等通過“抱團”的方式結成利益共同體,一起努力,共同致富。

  與此同時,阿克陶縣還以生態杏園種植帶動杏花遊、採摘遊,吸引各地遊客紛至遝來,在脫貧攻堅中走出了“産遊聯姻”之路。2016年至今,有50戶250名貧困人口依托“杏旅”脫貧。

  過去3年中,阿克陶縣共有3.89萬貧困戶實現脫貧。“其中,杏産業的拉動作用不容忽視。”許曉梅説,“今年,阿克陶縣將繼續以杏産業帶動增收脫貧,力爭完成全年1.27萬貧困人口脫貧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中茶館”享清涼
    “水中茶館”享清涼
    重慶:“以水為伴”躲高溫
    重慶:“以水為伴”躲高溫
    颱風“塔拉斯”擦過海南
    颱風“塔拉斯”擦過海南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28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