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腿硬漢,走出別樣精彩人生
2017-07-16 08:58:45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多年前因車禍雙腿截肢,為不拖累家庭曾以乞討謀生,做過小本買賣和綠化業務上當虧本後,2014年回到桐廬老家承包50畝土地搞蔬菜基地,現年收入達20萬元

吳財根在菜市場裏,賣他自己種的新鮮蔬菜。

  “走”過去,下一步可能就是光明在前;而如果只是本能地停下來,就可能會被災難吞噬。

  杭州桐廬的這個男人一直都沒有停過,無論他遇到了什麼——20多年前,遭遇車禍後他永遠失去了雙腿;他不想拖累家人“走”到北京、上海、廣州乞討了3年多;他特別的乞討方式讓自己結交了一些朋友,然後“轉行”做生意;十年的創業最後竟然血本無歸……

  路,已無路。但,絕路也是路。

  他重回老家,從一塊60多平方米的菜園開始到承包50余畝的蔬菜大棚,一個無腿男人竟然把蔬菜生意搞得風生水起,年收入達到20萬元。

  這可能不是一個可以復制的經歷,但這個男人身上透露出來的堅強之心卻值得借鑒——沒有腿照樣能“走”出精彩人生。

  菜市場裏

  愛開玩笑的他總是最早收攤

  杭州桐廬城北綜合市場附近有一處自産自銷點,每天早上都有來自城郊農村的大伯大媽拿著自家種的蔬菜來販賣。這當中,皮膚黝黑、上身瘦削的吳財根顯得有些不同:他沒有雙腿,只能坐在農用三輪摩托車裏叫賣。

  “拿個東西,遞桿秤,太平常不過,但對他來説卻很難。”看著對方不容易,素昧平生的鄭竹富夫妻倆每天早上都來幫忙,“我們去鍛煉,折回來剛好幫他賣菜。”他們兩人這一幫就是兩年,買早飯、過秤、找錢……夫妻倆忙得不亦樂乎,但從不收一分錢。

  吳財根平素有些大大咧咧,但每一個施好的人他都記得。“多虧了老鄭這樣的好人,我記得住,每一個都得記住。他們經常來幫忙,我才能忙得過來,我的日子也才能一天天好起來。”吳財根心裏滿是感激。

  每天淩晨不到1點,他就起床,先去分水自己承包的蔬菜種植基地裝上各種各樣的時令蔬菜,然後開著農用三輪摩托去銷售。“突突突”一個小時後,他就會出現在這個自産自銷點。

  “十塊三毛,三毛不要了。”

  “阿姨,您是挑菜呢還是找金戒指呢?”他很熱情,也喜歡和熟悉的人開玩笑,沒説幾句就能把對方逗樂。不少老主顧説,吳師傅的菜便宜秤頭好,為人還爽氣,所以總是要比其他人收攤早。

  淩晨1點出門,上午8點不到回家,然後去大棚看看工人看看菜,下午瞇兩小時,晚上7點左右睡覺——這樣周而復始的生活讓吳財根滿足。

  乞討三年

  有人硬是給他存了二萬元

  菜場擺攤是吳財根最近十多年來為數不多的安定日子,在此之前他一直在外漂泊,一切源于一場車禍。

  51歲的吳財根是瑤琳鎮後浦村村民,他當過兵,退伍回家後不久就借錢買了一輛大卡車跑運輸。“20多年前,還是很賺錢的。”時間不長就攢下了在當時認為是“大錢”的存款。更可喜的是,結婚後妻子給他生了一對龍鳳胎,一個幸福的四口之家。

  可是,老天是會開玩笑的。

  他清楚地記得1994年9月9日那天的車禍,車撞、貨毀、人傷——高位截肢後他失去了雙腿。“當時醫療條件就那個樣子,先後4次大手術,花了將近50萬元。”這對誰來説都是一次沉痛的打擊。

  在醫院躺了18個月後,吳財根才出院。

  “我想了好多天,最後決定出門。”臨出門,他收拾了兩件衣服,然後對兄弟姐妹們説了決定——他要出門去乞討。

  他一邊説,兄妹們一邊哭。

  在過去的兩年裏,所有親戚其實都被他的車禍給整苦了,他不想再拖累家人。“只有我能養活自己,只有我出去,家才能像家,家才能保住。”他用雙手“走路”出村,回望,苦澀難當。

  家,還是沒有保住。不久妻子提出離婚,留下一對只有8歲的兒女。

  最先他在桐廬縣城乞討,碰到熟人甚至會碰到家人。“我也會臉紅,更害怕孩子們被人説。”1996年底,把孩子托付給兄弟姐妹,他“消失”了。

  再來回憶那段乞討的路,吳財根有些思緒漂離,他去乞討過的城市很多:北京、上海、廣州,遇到過形形色色的人,見慣林林總總的事。

  他的乞討非常不同:不呻吟痛哭,衣服幹凈整潔。他甚至還會在乞討中接濟別人、幫助失學的小孩,給遇到心理難處的人開解——在福建乞討時,他就碰到了一個老板。當時對方的情緒很不好,甚至懷疑活著的意義。但是,經過一個乞討者和一個商人的幾次交流之後,商人重新拾回了對生活的信心。那一天,對方硬是拉著吳財根到銀行,在吳財根的存折裏存入了20000元。

  又3年過去,吳財根回到浙江,先後在建德、龍遊、衢州、金華等地做小本買賣,後來他有了積蓄就去蘇州、上海等地做綠化業務。沒曾想上當了,一把就虧了好多年才積攢下的30余萬元。

  “怎麼辦呢?還有路嗎?面前的路都被自己給走絕了。”當時,他這麼想。

  無腿的他

  “走”出了別樣精彩的人生

  待到無路可走,絕路也成路——3年前,他決定回到告別多年的老家桐廬。

  轉機僅僅是一塊60多平方米的菜園。前幾年他看到國家對農業支援力度不斷加大,于是動起了承包蔬菜大棚的想法。他覺得種菜賣菜或許是一條活路。

  在親戚朋友和當地村委的幫助下,他搞起了一個50畝蔬菜基地,還雇了三四個工人幫忙。憑著活絡的頭腦以及對市場的了解,50畝菜園被他整得風生水起——今年他種的高山西瓜3000多斤已經賣光,他的菜園每天還能給他提供源源不斷的新鮮蔬菜。

  對于一年能賺多少錢?能不能攢個20萬元?他笑了笑。

  和跌宕的經歷不同,有一件事他一直沒變:對孩子們學習的上心。即使在外乞討的歲月,他也會定時給家裏的孩子寄文具書籍。如今,他的兒子和女兒都已經畢業成家,兒子是北京的一名地鐵工程師,女兒在上海一家公司當會計。

  “他很不容易,很多做法也值得我們學習。”在瑤琳鎮後浦村村書記王羅標的眼裏,吳財根是個勤快人,沒有雙腿還能到處“跑”。他自強自立過日子的同時,還幫助照顧年邁的老母親,非常不容易。

  村主任袁德琴説,吳財根很有本事,20多年來沒有靠著殘疾補助過日子,而是到處跑,賣百貨,賣蔬菜,賣水果,自強自立。“村裏盡可能給一些指導和幫助,他也在用自己的能力幫助他人。”

  20多年裏,吳財根自己洗衣、做飯,還照顧著93歲的母親。他説自己需要有感恩之心,盡力地幫助身邊需要幫忙的人。

  曾經的磨難和命運的不公,對現在的吳財根來説已經變成了一份財富。他一直樂觀,他“走”出了別樣精彩,他讓人尊敬。(本報記者 鮑亞飛 通訊員 徐軍勇 文/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325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