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線路安排失誤 北京一高中野外拓展迷路161人被困
2017-07-15 08:13:4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救援人員將師生接到安全地帶。消防供圖

  13日,北京實驗學校(原立新學校)在密雲天門山開展戶外拓展訓練時,包括師生在內161人被困。當晚9時30分許,消防救援人員陸續將師生接到安全地帶。經清點核實,一名學生發燒需前往醫院治療,其余人員未出現受傷情況。

  學生稱行前不知行程目的地

  “上午10時進山,直到天黑,還在山裏沒走出來。”北京實驗學校高二學生李芳(化名)説,13日晚,上百名學生被困天門山景區。

  多名學生介紹,學校組織此次戶外拓展活動,針對高二升高三學生。從12日下午到14日,每名學生交690元。除幾人留校外,基本上準高三學生全部參加。

  學生提供的校方通知顯示,不參加戶外拓展的學生,要交150元,到學校進行兩天半的校內軍訓活動。兩個活動都不參加的學生,不能進行下一階段的假期輔導。學生表示,學校稱沒有找到訓練師,就改成教室內上自習,沒有交錢。

  “我們高一升高二時也有類似活動,戶外拓展是為了更好地適應高三生活。”李芳表示,但此次活動直到出發,仍不知行程及目的地,到了後才發現是天門山風景區。且因暴雨出過事,旅行社臨時改變路線。

  13日上午,學生分為三隊,分別由兩名班主任和一名導遊帶隊進山。“可能是旅行社不熟悉線路,隊伍繞了很久,還是沒找到出路。走著走著,後面的隊伍就斷了。”李芳説,山裏信號差,地圖定位找不到路。“當時天都黑了,大家已在山裏一天,都很累,很絕望。”

  景區繞行5小時 消防救援脫困

  密雲消防溪翁莊中隊長蔡申華介紹,13日下午6時40分,接到報警稱天門山有人員繞行。“當時以為是學生出來玩找不著路,我們一車8人急忙趕往現場。”

  途中聯繫報警人時,得知是學校組織開展拓展訓練,計劃下午6時出景區,但導遊帶著師生在景區繞行5個小時仍無法走出,部分學生情緒消極,隊伍停滯不前。經了解,共161人被困,其中師生150人,其余為景區工作人員和拓展訓練師。

  19時43分,消防救援中隊到場,得知景區已派其他導遊和當地民警上山尋找。約20分鐘後,部分師生被護送到第一平臺處,無人受傷。副校長羅霞也告訴蔡申華,她負責的第一批師生均已下山。

  “我們根據指示上山,半路迎接剩余師生。”蔡申華介紹,20時27分中隊到達景區休息站,發現第一批抵達休息站的師生。隨後,剩余師生陸續到達安全地帶。

  經現場老師清點核實,一名學生發燒需要前往醫院治療,其余人員沒有出現受傷情況。21時30分,中隊與派出所交接返回。

  ■ 追訪

  師生被困因“線路安排失誤”

  由于該校已放暑假,記者多次撥打學校電話均無人接聽。海澱區教委表示,目前已知此事,正在進一步了解中。

  新京報記者從學生處了解到,此次戶外拓展活動的承辦單位為北京中湘鑫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一位工作人員承認,學生被困因“線路安排失誤”。

  其表示,拓展活動是根據學校要求舉辦,線路安排由公司負責,原計劃為一整天的徒步。當天發現計劃線路因此前暴雨無法通行,只得由景區導遊帶領走其他線路。在此過程中,因山中信號差、部分學生體力不支等原因,前後方隊伍出現脫節,才導致被困事件發生。

  針對事件後續處理,上述工作人員説,的確是線路安排失誤導致,事後已向學校鄭重道歉,並商議安排退費事宜,所有事務將在16日解決完畢。

  此外,天門山景區一位工作人員稱,被困情況反饋至景區後,相關人員立即電話聯繫帶隊導遊,但因信號不暢無法聯繫,後景區安排人員入山尋找,被困師生並未出現意外情況。(記者 左燕燕 盧通)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西直門橋換標識牌防“迷路”
    西直門橋作為二環路重要立交橋區,由于橋體復雜、眾多交通流交叉、周邊交通集散點多等原因,造成該橋區通行線路復雜,也因此造成交通標識設置困難。
    2017-06-06 09:53:59
  • 武功山“驢友”迷路 消防成功解救
    (記者鄒曉華)5月22日17時47分,蘆溪縣消防大隊接到群眾報警,有4名“驢友”在武功山進行戶外探險時迷路。據悉,4名遊客原計劃和同伴約好當日16時趕到預定地點,但是同伴發現他們沒有到達,且電話均無法接通或無人接聽。
    2017-05-24 05:47:18
  • 七旬老人山中迷路 消防“喊山”一小時成功救援
    5日15時,重慶黔江區接到報警稱,當地城西街道一山林中,一位七旬老人迷路被困。黔江區消防支隊新華中隊官兵經過一小時的“喊山”搜救,及時將老人從山林中救出,並送回家中。
    2017-02-06 20:34: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戰高溫 練精兵
    戰高溫 練精兵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32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