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地發布養老金具體調整方案 這兩類人可多漲點
2017-07-12 07:22:3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養老金何時調整到位,廣大退休人員非常關心。記者發現,目前,上海已經調整到位,廣東、湖北、吉林、陜西等多地已對外公布了養老金具體調整方案。上述地區的調整方案普遍採取了定額調整、掛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調整辦法。其中,高齡退休人員、艱苦邊遠地區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漲得多一點。

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多地發布養老金具體調整方案

  人社部、財政部4月中旬下發通知,明確從2017年1月1日起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準,總體上調5.5%左右,並要求各地區于2017年5月31日前報送人社部、財政部審批後組織實施。

  中新網記者注意到,很快,上海第一個公布了企業退休人員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調整方案,目前已經率先發放到位。

  近期,其他地區陸續跟進,目前至少有廣東、湖北、吉林、陜西等地對外公布了養老金具體調整方案。北京也明確養老金調整方案會在7月份發布。

  其中,一些地區明確了發放時間表。如,廣東要求,2017年7月底前將增加的基本養老金發放到位,確保基本養老金的按時足額發放,不得發生拖欠;湖北明確,對于企業退休人員,由社保經辦機構進行調整,7月底前發放到位。

中新社發 張馳 攝

  算算你的養老金能漲多少

  除了發放時間,養老金能漲多少是退休人員關心的另一問題。按照國家的要求,上述已公布調整方案的地區普遍採取了定額調整、掛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調整辦法。

  定額調整就是每個人先增加相同的金額。根據上述地區的調整方案,陜西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增加46元;廣東每人每月定額加發55元;吉林每人每月增加42元;湖北按退休、退職時間點劃分三檔,每人每月分別增加55元、45元、35元。

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定額調整之後再根據本人繳費年限和基本養老金水準等因素進行掛鉤調整,體現出“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原則。

  如,陜西明確,首先與退休人員本人繳費年限掛鉤。15年及以內的繳費年限部分,每滿1年每人每月增加2元;超過15年的繳費年限部分,每滿1年每人每月增加3.5元。其次是與退休人員本人基本養老金水準掛鉤。以本人2016年12月的基本養老金為基數,增加1%。

  廣東人社廳解釋稱,由于退休人員個人的基本養老金水準、繳費年限、年齡不同等原因,實際調整後的養老金增長幅度也會存在一定的個體差異,有的增幅高于5.5%,有的增幅也會低于5.5%。

中新社記者 張暢 攝

  兩類退休人員養老金可多漲一點

  按照人社部的要求,此次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對高齡退休人員、艱苦邊遠地區企業退休人員,可適當提高調整水準。

  也就是説,高齡退休人員、艱苦邊遠地區企業退休人員的養老金可以多漲一點,而這在上述地區的養老金調整中也有所體現。

  陜西明確,對高齡退休人員,70至74周歲的,增加10元;75至79周歲的,增加20元;80周歲及以上的,增加30元;廣東提出,2017年6月30日前(含當日)年齡滿75周歲及以上的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加發100元,全年1200元;年滿70周歲不滿75周歲的,每人每月加發50元,全年600元。

  湖北提出,國家規定范圍的艱苦邊遠地區的企業調整對象,每人每月增加10元;吉林明確,設立機關事業單位艱苦邊遠地區津貼縣(市、區)的企業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增加5元。(記者 李金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二環路高架水泥橋墩變身“綠色長廊”
    成都二環路高架水泥橋墩變身“綠色長廊”
    暑期安全第一課
    暑期安全第一課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02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