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一月:6月關鍵詞——國家戰略

2017年07月11日 08:32:1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記者 趙銀平

  【學習進行時】6月,從國內到國外,從考察到出訪,習近平忙碌依舊。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以“國家戰略”為關鍵詞,為您梳理習近平6月份的重要活動。

  火熱的6月,習近平的日程滿滿當當。

  山西考察,主持召開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會見歐洲國家領導人……不難發現,習近平所有講話,都牢牢把握國家戰略,謀中國之長遠發展,求世界之繁榮與共。

  深度扶貧:8項要求

  扶貧開發始終是習近平最為牽挂的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扶貧開發擺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提升到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高度,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進行決策部署,加大扶貧投入,創新扶貧方式,推進實施精準扶貧方略,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

  “十三五”規劃從黨和國家戰略全局出發,明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任務、重大舉措等,其中“實施脫貧攻堅工程”是一項關鍵內容。“發展特色産業,實現3000萬以上貧困人口脫貧”等扶貧工程,醒目地列入體現中國國家戰略的“十三五”百大工程中。

  2015年歲末,《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正式發布。這份長達萬余字的文件,對未來5年脫貧攻堅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吹響了脫貧攻堅“衝鋒號”。

  頂層架構,彰顯的是國家意志和決心。

  念茲在茲,始終關注。6月21日到23日,習近平到山西考察,心心念念的依舊是老區人民的生活和老區的脫貧攻堅工作。

  他同村民一起算收入支出賬,蹲在地邊了解抗旱保墑措施,關心易地扶貧搬遷村民生活……他一針見血地指出,脫貧攻堅工作進入目前階段,要重點研究解決深度貧困問題。

  如何打好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中的硬仗?

  習近平在6月23日召開的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提出了8項要求。這8項要求,從目標到措施,從組織到保障,從內生動力到外在幫扶,對這場硬仗進行了戰略和戰術的全面指導。有這樣的謀劃,有鄉親們同黨中央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幹,我們有足夠理由相信,“深度貧困是完全可以戰勝的”。

  軍民融合:4字方針

  富國與強軍,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民族復興的兩大基石。二者是一體之兩翼,互為表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著眼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科學謀劃富國與強軍兩大戰略性任務。

  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于6月20日召開。習近平強調,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我們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重大成果,是從國家發展和安全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應對復雜安全威脅、贏得國家戰略優勢的重大舉措。

  往前追溯,我們可以看到習近平對軍民融合的一貫重視:

  2013年和2014年兩會,習近平在出席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均強調要做好軍民融合發展這篇大文章。

  2015年兩會,習近平在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作重要講話,鮮明提出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

  2016年7月,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印發《關于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的意見》。這是一個指導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2017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設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習近平任主任。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是軍民融合的戰略機遇期,也是軍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過渡、進而實現跨越發展的關鍵期。6月20日習近平在關于軍民融合的重要講話中,為新時期的軍民融合制定了4字方針:在“統”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見實效。

  4字方針,洞悉國際大勢,立足國情軍情,是4年多來軍民融合戰略思想的延續和深化。“世異時移,變法宜矣”,以此方針為指引,我們必能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逐步構建軍民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係。

  此次會議兩天後的6月22日,習近平到駐晉部隊某基地視察調研,針對部隊的具體情況和任務,他再次指出,要在技術、産業、設施、人才等方面走開深度融合路子,努力使太空領域的軍民融合發展走在全國全軍前列。

  “兵不強則不可以摧敵,國不富則不可以養兵。”沒有雄厚的經濟實力,國防現代化就無從談起;沒有強大的國防力量,經濟建設也無法保障。軍民融合,是“軍民結合”“寓軍于民”成功經驗的凝煉與提升,是富國強軍的必然選擇,也是面向未來的長遠戰略。

  合作共贏寓中國發展于世界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在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同時,豐富和深化和平發展戰略思想,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大國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啟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征程。

  6月,習近平外事活動頻繁。他的講話中,貫穿著一個中心思想,就是合作、互利、共贏。

  與歐洲國家的交往中,習近平始終強調的是繼續推進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建設。

  他説,要將中國“十三五”規劃、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國制造2025”同瑞典“智慧工業”戰略對接;要重點推進中國“十三五”規劃同“芬蘭2025發展願景”對接;支援建設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歡迎西班牙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同用好用足中國義烏至馬德裏中歐班列。

  在會見金磚國家外長會晤外方代表團團長時,習近平指出,金磚合作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進步的新道路。他強調“發揚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理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從而“迎來第二個金色的10年”。

  6月9日,習近平在阿斯塔納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成員國堅定遵循“上海精神”,“在構建命運共同體道路上邁出日益堅實步伐,樹立了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范”。

  習近平曾説:“我們將繼續堅持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戰略,寓中國發展于世界繁榮發展之中。”“寓中國發展于世界發展之中”這一理念,在習式外交中,一以貫之。

  習近平一月:5月關鍵詞——“一帶一路”

  習近平一月:4月關鍵詞——穩

  習近平一月:3月關鍵詞——繡花

  習近平一月:2月關鍵詞——實

  習近平一月:1月關鍵詞——牽挂

  點擊進入專題

[責任編輯: 王子暉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