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幹部“脫皮”多了 群眾脫貧快了 --再訪貴州月亮山區腹地苗寨
2017-07-09 14:54: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7月9日電 題:幹部“脫皮”多了 群眾脫貧快了 ——再訪貴州月亮山區腹地苗寨

  新華社記者楊洪濤、汪軍

  月亮山,一個富有詩意的名字,但在貴州,卻是貧困的代名詞。

  兩年前,記者曾夜宿月亮山腹地苗寨,這裏貧困程度之深令人震驚。近日,記者再次深入苗寨蹲點採訪發現,當地幹部扶貧更拼了、産業開始形成了、群眾脫貧步伐加快了。

  走村串戶謀脫貧

  “你家有3個勞動力,可以加入合作社搞養殖,也可以外出打工,你想選擇哪樣?”

  “想出去打工,但不會技術,沒門路,心裏打鼓。”

  “你才38歲,還年輕,可以參加培訓啊!”……在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計劃鄉加去村四組村民余老扭家門前的院壩上,縣裏的幫扶幹部楊勝濤與他結對幫扶的群眾促膝長談。

  楊勝濤分析説,按照脫貧指標,余老扭一家已經脫貧了,但主要靠種稻谷、養牛等傳統産業,雖已解決了溫飽問題,但難以發展致富,再加上對今後發展沒有規劃,一旦遇到自然災害很容易返貧。

  計劃鄉地處月亮山區腹地。“上山似登天,下山到溪邊,兩山能對話,走路大半天”,是當地自然條件的真實寫照。

  當地群眾以苗族、水族為主,居住分散,加之自身發展能力弱,長期生活貧困。2014年長期靠低保救濟的群眾超過總人口的三分之一,是典型的深度貧困地區。

  為加快脫貧,貴州2015年在省級層面出臺了“月亮山區扶貧決戰三年行動計劃”,要在三年內累計投資34.99億元,通過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産業扶貧等,改善月亮山區群眾生活生産狀況。

  結對幫扶全覆蓋

  “脫貧攻堅的號角吹響後,各級幹部不敢懈怠。”榕江縣委副書記吳建良説,為壓緊壓實“責任鏈”,縣裏制定了“部門包幹幫扶村全覆蓋”“幹部結對幫扶貧困戶全覆蓋”措施。

  其中規定,縣級幹部幫扶10戶、科級幹部幫扶9戶、一般幹部幫扶8戶。此外,對于已脫貧貧困戶由村(社區)幹部負責結對幫扶,由鄉幹部跟蹤管理,防止返貧。

  “月亮山區的貧困多樣,但一定要擺脫‘思想貧困’。”楊勝濤説,受自然條件制約,當地群眾自身發展的動力不足,存在一定的“等靠要”思想。隨著基礎設施加快改善,群眾落後的思想觀念逐漸扭轉。

  “兩年前,村裏沒一家飯館,遊客來了只能吃速食麵。”計劃鄉加宜村致富帶頭人蒙正林説,現在他開起了農家樂,目前有12個床位供住宿。他還帶領4戶貧困戶一起搞起了竹鼠養殖,保守估計每戶貧困戶今年至少收入1.5萬元。

  “以前,動員他們養羊,他們不敢養,怕賣不出去。”加宜村黨支部書記蒙啟蘋説,這兩年路通了,村民與外界的接觸多了,逐漸有了商品經濟意識。現在村裏已經建了兩個養豬場、1個養雞場,發展了6戶養羊大戶,帶動20多戶貧困戶脫貧。近兩年,通過外出打工、産業帶動,全村有134戶300多人實現了脫貧。

  幹部要脫“三層皮”

  連日來,記者在月亮山區榕江縣定威鄉、計劃鄉以及從江縣加鳩鎮等地採訪了解到,通村路、通組路、産業路等正在緊張施工中,各級幫扶幹部正走村串戶與貧困戶一起謀劃産業脫貧路。

  “只有路通了,山裏的群眾走出去、外面的資訊流進山,群眾才能脫貧致富。”從江縣加鳩鎮黨委書記周昌鴻説,在相關部門幫扶下,加鳩鎮的交通瓶頸正逐漸打破。

  産業路、通村路、“資訊路”加快推進的背後,凝聚著幹部群眾的共同努力。

  7月6日23時許,榕江縣計劃鄉政府一至三層樓五六個辦公室的燈都還亮著。旁邊的脫貧攻堅指揮部更是燈火通明,4名工作人員正在忙著準備第二天下鄉回訪貧困戶的材料。

  “脫貧攻堅時間緊、任務重,列印表格、整理貧困戶檔案這種工作只能晚上做。”正在列印貧困戶材料的計劃鄉扶貧工作站人員楊芳利説。

  “為了群眾脫貧,我們幹部要脫‘三層皮’。”吳建良説,一是“嘴要脫皮”,幫扶幹部要反覆向群眾宣傳解釋各項扶貧政策;二是“手要脫皮”,要認真傾聽貧困戶的心聲、了解他們的困難,精準做好貧困戶檔案;三是“腳要脫皮”,要走到每一戶貧困戶家裏,定好規劃、研究好脫貧對策後,跟他們一起一步步去實現脫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仙居:三百畝荷花競相開放
    仙居:三百畝荷花競相開放
    戰高溫 保生産
    戰高溫 保生産
    寶蘭高鐵開通運營
    寶蘭高鐵開通運營
    海上·蛟龍
    海上·蛟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8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