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豹突擊隊特警”李建華:手指插入拋彈口阻止子彈擊發
2017-07-08 09:44:50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片來源:公安部

圖片來源:公安部

  李建華,2009年入警,現任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隊一大隊副大隊長。作為特警,在四川省的特大緊急處突行動中,李建華幾乎都不曾缺席,擔任的也是極其重要的主攻手角色。

  被問到每次出生入死,把別人的所有的風險,都引到自己身上來,你的獲得是什麼?李建華説:“現場沒有任何一個人受傷,包括人質,群眾,還有警察,我們的戰友,沒有任何一個人受傷。這種感覺,榮譽一下子就起來了,感覺值了,什麼都值了,就這種感覺。”

  “一根手指”救下8名人質

  2016年6月20日,四川省德陽市旌陽區發生一起毒販持槍劫持8名人質,並以此為要挾和警方談判的案件。該名毒販女性,長期女扮男裝,在販毒圈內以兇悍亡命著稱。20日上午,李建華帶領7名特警隊員趕到德陽市,經過定位,下午五點,特警隊員進入該名毒販藏匿的一棟居民樓,計劃實施抓捕。然而,現場的情況完全出乎預料。

  在抓捕過程中,持槍亡命歹徒情緒突然失控,瘋狂叫囂,毫無徵兆地向抓捕隊員連續開槍射擊,8名被劫持人質、現場群眾和戰友的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就在亡命歹徒第三次舉槍,近距離瞄準射擊,並扣動扳機的一瞬間,為保護被劫持人質、現場群眾和戰友的生命,李建華面對即將射出的子彈,面對生與死的考驗,毫無畏懼,挺身而出,于自己的生死不顧,撲向槍口,徒手奪槍。

  歹徒已經扣動了扳機,就在擊錘翹起擊發子彈的瞬間,李建華憑借對槍械結構爛熟于心,準確地用手牢牢控制住嫌疑人手中已經上膛槍支的套筒,並使勁將已經開始復位的套筒向後推,他明知手指有被夾斷的危險,卻用自己的食指插入拋彈口,將瞬間即將擊發的子彈卡在套筒內,及時有效地阻止了嫌疑人的射擊,並徒手制服了亡命歹徒。李建華的手指卻因阻止手槍套筒復位擊發子彈而嚴重受傷,當時一塊肉就沒有了。

  槍林彈雨中每次都以命相搏

  2013年3月17日,成都天府廣場某快餐店內發生一起持刀劫持案,一名犯罪嫌疑人持刀把該店收銀員劫持在吧臺後面。犯罪嫌疑人是一名吸毒人員,經過談判,嫌疑人提出要警方先給他一包毒品。經過討論,成都公安決定由李建華執行這一任務,並伺機解救人質。作為主攻手,李建華抓住嫌疑人轉頭瞬間的有利戰機,迅速撲上前去,利用嫺熟的抓捕技巧,徒手將嫌疑人所持利刃奪下,將人質成功解救。

  2013年7月30日,抓捕一名涉嫌持槍販賣毒品嫌疑人時,嫌疑人揚言要與警察同歸于盡,持槍向參戰民警瘋狂射擊。李建華作為主力突擊隊員,冒著生命危險,衝鋒在前,運用熟練地突擊戰術,與犯罪嫌疑人展開殊死搏鬥,面對從身邊呼嘯而過的子彈,他絲毫沒有退縮,最終憑借扎實的專業技能和戰術應用,成功進行了現場處置。

  經歷從警後少有的脆弱時刻

  成為特警以來,李建華累計處置各類配偵抓捕任務220起,抓獲各類犯罪嫌疑人460余人,解救人質13人,無一人傷亡。而在這一係列神勇表現的背後,李建華還是有一顆普通人的心。事實上,就在德陽迎著槍口衝上去,手指插入拋彈口和大家一起制服女毒販之後,李建華經歷了從警以來少有的脆弱時刻。

  像很多30歲的男人一樣,除了特警的身份,李建華身上的角色還是兒子、丈夫和父親,雖然很少跟他們談論自己的工作,但在某些時候,家人會不自覺地浮現出來。

  女毒販可能有艾滋病,李建華手指的血和她的血明顯已經混在一起了。得知這個消息,李建華瞬間從頭一直涼到腳,幾秒鐘時間他不知道該做什麼。不是恐懼得病,而是心有不甘,“這麼多危險的現場,我都沒事兒,就這一點事情,我以後還有那麼多的工作。”萬幸最後排除了感染風險。

  作為一名公安特警隊員,李建華時刻聽黨指揮,用自己的生命捍衛著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維護著社會治安大局的穩定,用自己的鮮血和生命踐行著人民公安為人民的錚錚誓言。(來源:公安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285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