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雅玲:從戰士到院士 為患者而科研
2017-07-08 09:43:13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

  從部隊被保送上了醫科大學後,雖然只有小學文化的底子,卻以全年級第一的成績畢業;33歲讀碩,38歲讀博,年紀大同學一輪,卻憑著一股子勤奮勁兒成了導師眼裏“最優秀的學生之一”;尚在讀博就被破格任命為就職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並用6年時間,帶領這一普通科室跨入全軍“重中之重”研究所。

  她,就是著名心血管病專家,現任原瀋陽軍區總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韓雅玲。2013年末,韓雅玲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實現了從戰士到院士的跨越,這對于入伍時只有小學文化的韓雅玲來説,無異于完成了一場“長徵”。

  走上專業的“治病救人”之路

  1973年,韓雅玲還是一名實習護士,她第一次搶救的病人是一名白血病病危戰士。戰士全身流膿,氣味嗆人,誰見誰躲,連家人也只是看了一眼就走了,韓雅玲卻夜以繼日地照顧他。臨終時,戰士拉著韓雅玲的手説:“你就是我的家人。”

  韓雅玲第一次感受到一個生命對另一個生命的悲憫,也堅定了自己做一名真正醫者的決心。

  1974年,韓雅玲所在部隊選拔出5名女兵提幹,入伍5年且工作出色的韓雅玲正是其中之一。提幹意味著可以連升數級,5人中唯有韓雅玲不接受。她説:“我想上學,走專業的路,治病救人。”組織找她談了五六次話,非但沒有説服這個“倔丫頭”,還被她的這股勁兒打動了。

  1997年,原瀋陽軍區落實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要求,準備任命韓雅玲為軍區總醫院副院長,韓雅玲卻一再推辭,“怕誤了科研、誤了患者”,最後“不任常委,不管行政”的要求得到滿足後,她才同意兼職。

  韓雅玲有很多不在乎的東西,但也有頂頂在乎的東西。有一年,一名右冠動脈100%堵塞的危重患者,從內蒙古慕名來到韓雅玲所在的醫院。當時,韓雅玲由于長時間做手術,膝關節積液已不能長久站立。可為了救治病人,她硬是讓人抽出膝部積液注入激素。手術時,年過半百的韓雅玲站在病人右側身旁,跨過病人軀幹從其左側股動脈操作。這一難受的手術姿勢她保持了8個小時,助手換了兩撥,片子拍了172張,輻射量是普通手術的20倍。一位專家動情地説:“韓雅玲是用自己的命換病人的命啊!”

  “不要在乎起點,因為要到達的是終點。”

  “曾經有人問我,對于成功的最大感悟是什麼?我的回答是‘堅持’。”

  雖然醫科成績不錯,但對于沒上過初高中就直接上大學的韓雅玲來説,仍面臨綜合知識基礎差的難題。1983年,在原瀋陽軍區與中國醫科大學聯辦的“提高班”上,韓雅玲遇到了更嚴峻的考驗。當時,她的數理化需要在一年時間內從初中補到高中、再到大學。特別是英語,韓雅玲的入學考試只得了9分。老師用英語授課,問她聽懂了什麼,她如實回答:只聽懂一個“OK”。

  從那以後,在一間只有10平方米的小屋子裏,韓雅玲讓出差的愛人鎖上房門,自己顧不上做飯、燒火墻,每天只啃饅頭、吃鹹菜,穿棉衣、戴棉帽“全副武裝”禦寒,一遍遍地聽著英語磁帶,背誦著一段段的英文……畢業前的一堂英語課上,老師連續提了8個問題,韓雅玲對答如流,同學們都驚呆了。

  韓雅玲在第三軍醫大學讀研時,基礎實驗的條件很差:實驗室是她“淘”來的一間地下室,四壁都長了青苔,實驗設備非常破舊,她卻喜歡沉浸在這安靜的環境中做實驗。由于長期接受X線機的照射,韓雅玲的白細胞和血小板下降很多。為了趕時間,她就邊吃藥治療邊做實驗。

  1994年2月,還在第二軍醫大學攻讀博士的韓雅玲忽然接到任命她為心血管內科主任的通知,原來,在之前的職稱晉升答辯中,她扎實的基礎知識和深厚的技術功底給專家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的專業及外語得到了兩個“A+”。後來,專家組又極力向醫院推薦,破格任命她為心血管內科主任。

  41歲的韓雅玲成了醫院當時最年輕的科主任,也是全軍最年輕的心血管內科主任。

  為了帶領科室發展,韓雅玲跑遍國內幾十所醫院,先後出訪美國、日本、新加坡等國家,獲取最前沿的醫療知識,掌握最新的冠心病介入治療技術。而後,她又成立了心血管介入治療中心,創建了獨立的手術室,並引進血管造影機等一大批先進醫療設備。僅用6年的時間,韓雅玲帶領心血管內科完成了從醫院普通科室到全軍“重中之重”研究所的跨越式發展。

  在臨床中尋找課題 為病人而創新  

  在心臟病介入治療領域,慢性完全閉塞冠狀動脈病變被稱為冠心病介入治療需要攻克的“最後堡壘”。為攻克這一難關,韓雅玲經過反覆實驗,終于在2000年發明瞭“多導絲斑塊擠壓術”。這一創新技術不僅簡化了操作,縮短了手術時間,減少了並發症,更可貴的是,與當時的同類技術相比,平均每例手術可為患者節省約1萬余元。  

  2008年,在美國心臟學會年度大會全球突破性臨床研究報告專場上,韓雅玲侃侃而談,介紹來自中國的最新成果。這是中國人第一次被邀請站在這個舞臺上,曾經的追趕者站到了領跑位置。

  面對掌聲,韓雅玲説:“作為臨床醫生,絕不能為了創新而創新,創新的出發點絕不能是為了個人名利,而應是提高病人生存率和生存品質。有了這個基點,才有創新。”眼裏看的是病,心裏裝的是人,無愧于自己的使命擔當是韓雅玲不變的追求。(線索來源:健康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28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