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儀式在京舉行 劉雲山出席並講話

2017年07月07日 15:07:5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記者鄒偉)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儀式7日上午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出席儀式並講話。

  北京盧溝橋畔,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巍然矗立、雄偉莊嚴。上午10時,儀式開始。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奏響《義勇軍進行曲》,全場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隨後,全場肅立,向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英勇犧牲的烈士默哀。各界青年代表宣誓。

  劉雲山在講話中指出,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繼1931年制造侵略我國東北的“九一八”事變之後,又蓄意制造震驚中外的盧溝橋事變,悍然發動全面侵華戰爭,妄圖吞併全中國。在中華民族面臨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中國共産黨秉持民族大義,毅然擔負起民族救亡的歷史重任,發揮著中流砥柱作用。在中國共産黨倡導建立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下,我國億萬軍民同仇敵愾、共赴國難,用血肉之軀築起鋼鐵長城,譜寫了反抗外來侵略的壯麗史詩。以盧溝橋抗戰為標誌,中國開始了全民族抗戰,由此開辟了世界第一個大規模反法西斯侵略的戰場。

  劉雲山強調,長達14年艱苦卓絕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一場促進民族覺醒、民族團結的戰爭,是一場改變國家地位、民族命運的戰爭,是一場維護人類正義、世界和平的戰爭。偉大抗戰精神是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是激勵中華民族自強不息、奮勇前行的不竭動力。歷史和事實證明,好戰者必亡,一切企圖否認甚至美化侵略歷史、挑戰人類良知、破壞國際互信的行徑,都與歷史進步潮流背道而馳。我們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目的就是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維護歷史事實,維護公平正義,維護世界和平,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大力弘揚偉大抗戰精神,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而努力奮鬥。

  儀式後,劉雲山等領導同志和各界群眾代表向抗戰英烈獻花,並參觀《全民抗戰 偉大壯舉——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專題展覽》。

  劉延東、許其亮、陳昌智、張慶黎出席儀式。劉奇葆主持儀式。

  在京參加過抗日戰爭的老戰士和老同志代表、在京抗戰烈士遺屬代表,中央黨政軍群有關部門和北京市有關負責同志,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首都各界群眾代表等約1000人參加儀式。

7月7日,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儀式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出席儀式並講話。新華社記者崔新鈺攝

7月7日,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儀式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出席儀式並講話。這是儀式後,劉雲山參觀《全民抗戰偉大壯舉——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專題展覽》。 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7月7日,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儀式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出席儀式並講話。這是儀式開始前,劉雲山與老八路代表握手。新華社記者崔新鈺攝

[責任編輯: 周淑儀 成嵐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儀式在京舉行 劉雲山出席並講話
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儀式7日上午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28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