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七部委推動委局屬管醫院綜合改革 全部取消藥品加成
2017-07-05 17:08:2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國家衛計委網站消息,國家衛計委、財政部等七部委近日印發通知要求,全面推開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家中醫藥局直屬醫院和預算管理的高校附屬醫院綜合改革,全部取消藥品加成。

  通知要求,委局屬管醫院要突出抓好重點改革任務落實。一是2017年9月30日前全面推開綜合改革,全部取消藥品加成(中藥飲片除外),破除以藥補醫機制,加快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

  二是認真執行屬地醫療服務價格改革政策,配合做好調整醫療服務價格結構工作,提高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的醫療服務收入在醫院總收入中的比例。嚴格執行政府指導價,嚴格控制特需醫療服務規模,提供特需醫療服務的比例不超過全部醫療服務的10%。

  三是積極參與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率先全部參與醫療聯合體建設並發揮引領作用。積極為家庭醫生團隊提供技術支援和業務指導,引導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鼓勵跨區域與若幹醫聯體建立合作關係,組建高層次、優勢互補的醫聯體,輻射帶動區域醫療服務能力提升。

  四是積極參加屬地藥品、高值醫用耗材集中採購,醫院使用的所有藥品(不含中藥飲片)均應當通過屬地省級藥品集中採購平臺(省級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採購。率先實施藥品採購“兩票制”。

  五是積極參加屬地醫保支付方式改革,逐步減少按項目收付費數量,擴大按病種和按服務單元收付費范圍。積極參與醫保異地就醫聯網結算工作。

  六是完善醫院收入分配機制。完善績效工資分配辦法,健全內部績效考核制度。嚴禁向科室和醫務人員下達創收指標,醫務人員個人薪酬不得與藥品、衛生材料、檢查、化驗等業務收入掛鉤。

  七是帶頭貫徹落實《關于控制公立醫院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的若幹意見》,採取規范醫務人員診療行為、強化醫院內控制度、嚴格控制醫院規模、降低藥品耗材虛高價格、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構建分級診療體係、實施全民健康促進和健康管理等綜合措施,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按照屬地化原則,委局屬管醫院納入屬地醫療費用控制范圍。

  八是率先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嚴格落實醫療品質安全核心制度,推進合理檢查、用藥和治療。在崗位設置、收入分配、職稱評定、管理使用等方面,對編制內外人員統籌考慮。

  九是率先落實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科學實施預約診療,實現分時段精準預約,推行實名制預約診療。根據患者就診情況,靈活調配院內門急診、住院病床、藥房等醫療資源,打通影響患者看病就醫體驗的瓶頸環節。加強日間手術品質精細化管理,探索將部分住院服務轉變為日間醫療服務,緩解患者“住院難”和“手術難”問題。

  十是成立由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的改革領導小組,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抓、負總責,切實做好改革實施工作。要做好成本測算和經濟運作情況分析,為屬地有關部門制定醫療服務價格調整方案提供依據,並積極爭取政策支援。

  十一是對醫務人員和行政管理人員開展全員培訓,加強改革政策宣傳,向患者解讀改革政策、宣傳改革成效,引導合理預期,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為改革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通知要求,有關部門和地方要積極支援委局屬管醫院改革工作。一是落實政府投入和監管責任。二是各有關省(市)承擔全面推開各級各類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的主體責任,要將委局屬管醫院納入當地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范圍統籌考慮,指導委局屬管醫院所在城市完善改革政策措施。三是對已經推開改革的委局屬管醫院,各有關省(市)要密切跟蹤改革進展,實時監測醫療服務、經濟運作等指標,及時解決改革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對受影響較大、價格補償不到位的醫院,要限時提出解決辦法,確保醫院的穩定和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小夥10分鐘吃72個熱狗創新高
    美國小夥10分鐘吃72個熱狗創新高
    安徽霍山:雨後大別山
    安徽霍山:雨後大別山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269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