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那些令人驚嘆的“世界遺産”,你了解幾個?
2017-07-04 07:26:46 來源: 中新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鳥瞰鼓浪嶼全景。 王東明 攝

  據媒體報道,7月2日至12日,世界遺産大會在波蘭舉行,青海可可西裏和福建鼓浪嶼將分別衝刺世界自然遺産和文化遺産。此前,中國擁有的世界遺産總數已達50項,其中的自然遺産、文化景觀等,或氣勢磅薄,或內蘊深厚。那麼,這50項令人驚艷的世界遺産,你了解幾個?

  1977年,世界遺産委員會在法國巴黎舉辦首次大會。中國于1985年12月12日加入《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産公約》的締約國行列。1987年,中國的長城、莫高窟、明清皇宮、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周口店北京猿人遺址等同時入選《世界遺産名錄》。

資料圖:敦煌莫高窟窟區“遊人如潮”。王斌銀 攝

  在上述中國首批入選世遺的名單中,莫高窟自不必説,它又被稱為千佛洞,據説始建于前秦時期,有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米,令見過真容的遊客嘖嘖稱奇,細眉舒朗的“飛天”更是堪稱敦煌莫高窟的一張名片;長城的雄偉壯麗,也在世界遺産中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古城、古村落也是這50項世界遺産中值得一去的地方。像平遙古城,它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遙縣內,始建于西周宣王時期(西元前827年~西元前782年)。 山西平遙被稱為“保存最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古城內民居建築布局嚴謹,軸線明確,精巧的木雕、磚雕和石雕配以濃重鄉土氣息的剪紙窗花、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資料圖:都江堰放水節重現千年放水盛況。劉傑 攝

  都江堰建成,使成都平原“水旱從人,不知饑饉,時無荒年,天下謂之天府也”。這是《史記》中對都江堰的一段描述,從中足可以看出該古代水利工程重要之處。2000年聯合國世界遺産委員會第24屆大會上,“青城山—都江堰”被列入世遺名錄。

  都江堰建于西元前三世紀,是戰國時期秦國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率眾修建的一座大型水利工程,是全世界至今為止,年代最久、惟一留存、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宏大水利工程。2200多年來,至今仍發揮巨大效益,被稱為“文明世界的偉大傑作”。

  而世界自然遺産湖北神農架則為我們展現了另外一種景觀風貌。在很多人心目中,神農架因“神農教民稼穡、嘗百草”的傳説聞名,景區內至今也留存著神農祭壇。據報道,神農架遺産地內有3767種維管束植物,已記錄脊椎動物600多種,已發現昆蟲4365種。其中有205個本地特有種、2個特有屬和1793個中國特有種,旗艦物種神農架金絲猴數量達1300多只。

資料圖:神農架現雲海奇觀。 周星亮 攝

  神農架因何能入選世遺?世界遺産委員會給出了答案:湖北神農架在生物多樣性、地帶性植被類型、垂直自然帶譜、生態和生物過程等方面在全球具有獨特性。特別是其生物多樣性,彌補了世界遺産名錄中的空白。

  殷墟、福建土樓……可能,未來中國的世界遺産數量會越來越多。其實,無論是自然景觀還是文化遺産,當它們入選世遺後也並非意味著從此一勞永逸,而是要在原來的基礎上給予更好的保護、利用,讓這些珍貴遺産永遠以美好的姿態存在下去。(上官雲)

  附錄:中國的世界遺産(來源于國家文物局官網,時間截止至2017年7月3日)

   明清故宮(北京故宮、瀋陽故宮)

   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

   莫高窟

   泰山

   周口店北京人遺址

   長城

   黃山

   黃龍風景名勝區

   九寨溝風景名勝區

   武陵源風景名勝區

   武當山古建築群

   拉薩布達拉宮歷史建築群

   承德避暑山莊及其周圍寺廟

   曲阜孔廟、孔林和孔府

   廬山國家公園

   峨眉山—樂山大佛

   平遙古城

   蘇州古典園林

   麗江古城

   北京皇家園林-頤和園

   北京皇家祭壇—天壇

   大足石刻

   武夷山

   皖南古村落-西遞、宏村(2000年)

   明清皇家陵寢

   龍門石窟

   青城山—都江堰

   雲南三江並流保護區

   高句麗王城、王陵及貴族墓葬

   澳門歷史城區

   四川大熊貓棲息地

   殷墟

   開平碉樓與村落

   中國南方喀斯特

   福建土樓

   三清山國家公園

   五臺山

   中國丹霞

   登封 “天地之中”歷史古跡

   杭州西湖文化景觀

   澄江化石遺址

   元上都遺址

   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

   新疆天山

   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

   大運河

   土司遺址

   雲崗石窟

   左江花山岩畫

   神農架

 

 

青海可可西裏與福建鼓浪嶼衝擊世遺 勝算幾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德國巴伐利亞州發生嚴重車禍致31人重傷
    德國巴伐利亞州發生嚴重車禍致31人重傷
    長沙湘江水位創39.51米的歷史新高
    長沙湘江水位創39.51米的歷史新高
    山東臺兒莊:賞花採蓮正當時
    山東臺兒莊:賞花採蓮正當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257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