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圖瓦姑娘斯琴高娃:把黨的聲音傳遍中國最美鄉村
2017-07-03 09:56: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3日電(記者張曉龍)告別長達7個月的雪季後,新疆最北部的村莊禾木迎來一年中最生機盎然的時節。村西頭的木橋下,清冷的河水潺潺流淌,木橋上,總能見到蒙古族圖瓦姑娘斯琴高娃忙碌的身影,或乘摩托,或騎馬,不是在去河西岸的草場為牧民宣講,就是在結束一場宣講後返回河東家中的路上。

  阿爾泰群山環抱下的禾木村,是新疆禾木哈納斯蒙古民族鄉政府所在地,也是我國最大的蒙古族圖瓦人聚居地。作為蒙古族的一支,圖瓦人壘木而室、放牧為生,僅在禾木居住的圖瓦人就達1400余人,超過我國蒙古族圖瓦人總數的一半。由于景色空靈,禾木曾被評為中國最美鄉村之一。

  在遊人看來,禾木是上佳的旅遊勝地,在當地人眼中,它仍是重山包圍的偏僻山鄉。2014年9月,在禾木長大的圖瓦姑娘斯琴高娃帶著碩士學位回家了,這件事立即成為禾木年度新聞。這位高材生的歸來引發人們質疑:雄鷹不該去更遼闊的天空翱翔?

  “我的選擇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斯琴高娃嚴肅地説,她的專業是少數民族語言文學,專攻蒙語,研究重點就是蒙古族圖瓦人。回家前,她曾專程到北京的研究機構和俄羅斯圖瓦共和國的大學考察,打算繼續深造。

  “你到底想要什麼?只是一個博士學位?”斯琴高娃捫心自問:“不對,我就想保護好、傳承好圖瓦人的文化!”她認定,圓夢之地不在別處,就在圖瓦人聚居的家鄉。

  不過,回到村裏的斯琴高娃沒能立即找到方向,足足4個月,她什麼也沒幹,除了觀察和思考。

  “文化是上層建築,在我們這個牧業村,要先把經濟基礎築牢。”斯琴高娃悟出這個道理後,很自然地想到要加入全村的領導機構——村兩委。“只有和村幹部一起讓村民過上好日子了,才能帶領他們去建造‘上層建築’。”

  2015年1月,斯琴高娃成為禾木村村主任助理,“大家幹得很辛苦,效果卻並不好,村民對村兩委的工作也不了解。”

  斯琴高娃最初的任務是用電腦打字、處理公文。在此之前,文化程度不高的同事們甚至不怎麼使用電腦。大量案頭工作促使斯琴高娃更全面地了解黨的各項惠民政策,她沉下心,自己先吃透。

  “政策真好,落地真難!”斯琴高娃“啃”完一摞摞文件後感嘆,要讓文化不高、普通話不靈的村民弄懂這些好政策,幹部的理論、語言能力至關重要,“理論不好就解讀不好,語言不好就翻譯不好。”

  “不都説黨員幹部衝鋒在前嗎,那就讓我去把黨的聲音帶給村民吧!”于是,斯琴高娃成了村裏的首個基層宣講員。當時,她的黨齡剛滿5年。

  宣講員必須走到群眾中去,可牧區的群眾並不好找。牧民放牧,天熱了去夏牧場,天冷了去冬窩子,總之不在家門口。特別是冬季,斯琴高娃只能用馬爬犁或步行,等到達30公里外的冬窩子,身體早就凍僵。

  除了蒙古族圖瓦人外,禾木村還生活著大量哈薩克族村民。斯琴高娃和哈薩克族小孩一起長大,能講一口流利的哈薩克語。“但宣講員的職責不是拉家常,我們要傳達黨的民族宗教政策,翻譯不好就會變味!”為把政策、法條翻譯成準確的哈薩克語,斯琴高娃線上查資料、線下問熟人,不敢稍有怠慢。

  “全都聽懂了,好多政策一下就明白了。”村民格民別克聽完斯琴高娃的宣講後直誇她講得好。如今的禾木,村民們生孩子、蓋房子、做生意,該辦啥手續、能享受啥政策,都像有了説明書一樣清清楚楚。從前稍嫌冷清的村兩委也熱鬧起來。

  目前,斯琴高娃已擔任村黨支部委員、村委會委員、村婦代會主任。“這丫頭似乎永遠在路上,肩上的擔子變重了,腳下的步子卻不曾放緩。”禾木村黨支部書記阿依提汗既感慨,又欣慰。

  據不完全統計,擔任基層宣講員的2年時間,斯琴高娃累計開展大型宣講20余次,小型宣講100多次,數以千計的村民是她的聽眾。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溫戲水享清涼
    高溫戲水享清涼
    兒童主題彩繪地鐵列車亮相合肥
    兒童主題彩繪地鐵列車亮相合肥
    加拿大:絢麗煙火慶國慶
    加拿大:絢麗煙火慶國慶
    長沙橘子洲景區遭洪水“穿洲”
    長沙橘子洲景區遭洪水“穿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252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