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就業帶動進城,權益均等提升獲得感——兩個全國經濟百強縣新型城鎮化建設觀察
2017-07-03 09:52: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7月3日電(記者孫志平、劉懷丕)全國經濟百強縣新鄭、新密都是鄭州南部的下轄縣級市,作為鄭州都市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兩市先後被列為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市。近年來,兩市堅持規劃引領新型城鎮化體係布局,以産業發展加速城鎮化,推行公共服務均等化,讓進城農民有活幹、過得好,為新型城鎮化建設作出了有益探索。

  規劃引領城鎮體係布局

  在新鄭市最北部的龍湖鎮,聚集了中原工學院、鄭州升達經貿管理學院等9所高等院校以及華南城等一批知名企業。這個全域面積只有96平方公里的小鎮,城鎮建成區已達36平方公里。龍湖鎮黨委常務副書記馬紹敏説,龍湖鎮是新鄭市融入鄭州主城區的排頭兵,將以不低于主城區的標準,建設成現代田園城市。

  龍湖鎮是新鄭市城鎮體係布局中將要打造的龍湖新城。新鄭市委書記劉建武説,新鄭市堅持規劃引領,對全市所有行政村進行有效整合,構建了“兩城(中心城區、龍湖新城)+兩市鎮+若幹新型社區及特色保留村”的組團發展空間布局體係。

  緊挨新鄭市西部的新密市,曾是依托煤炭、耐火材料等傳統資源型産業興起的工業強縣。該市的新型城鎮化建設始于以煤礦沉陷區安置為重點的新型農村社區,隨著不斷提升品質和內涵,向中心城區、新區、中心鎮、特色小鎮、田園綜合體和美麗鄉村發展,逐步形成了城鄉一體化的格局。

  蔥郁的葡萄園、歐范葡萄酒莊……距鄭州不足40公里的新密市袁莊鄉,通過改造老舊空心村,建起了葡萄酒風情小鎮。袁莊鄉相關負責人介紹,這裏將集聚企業200多家,為周邊農村剩余勞動力提供2000多個就業崗位,建成集葡萄酒消費、休閒度假、體育運動為一體的特色小鎮。

  産業發展保障就業增收

  補償錢高過購房款,新密市趙寨村村民劉記公沒多掏錢,就住上了社區的二層小樓。更重要的是社區旁邊有個建材廠,他上班每月能拿2000多元,“雖不高但比種地強得多”。趙寨村村委會主任趙天強説,建材廠解決了村裏100多人就業,有了工作,住進社區才心裏不慌。

  “在推進城鎮化進程中,新密把創業就業放在首位,讓農民就業不離家,基本實現就地城鎮化。”新密市委書記蒿鐵群説。新密市米村鎮和盛嘉園社區由貧困村易地搬遷而建,社區配套建設了佔地1000畝的創業園,已入駐鄭州方大紡織器材、鄭州中博鋁業包裝材料等企業8家,提供就業崗位1600個。

  目前,新密市建設省級産業集聚區1個、鄭州市級專業園區2個、鄉鎮創業園3個、農民創業園33個,建設都市生態觀光高效示范園24個,安排就業崗位10萬個。

  在新鄭市,政府大力發展商貿物流、食品加工、生物醫藥等産業,3年來轉移農村勞動力5.1萬人。新鄭市政府黨組成員陳春環説,進城農民在工廠上班拿工資,原來的土地還有流轉費,分的房子一般住不完又能出租,家庭收入有多個來源,引得不少城市老居民羨慕不已。

  城鄉一體提升農民獲得感

  半年時間,房子每平方米漲了500多元,新鄭市和莊鎮尹莊村村民尹長得家有3套共300多平方米的房子,他一算資産增值相當于家裏一年的收入。尹長得之所以能資産升值,是因為尹莊村整體城鎮化,他家被安置在大型住宅小區,拿上了房産證。

  這是新鄭市城鎮化建設中城鄉一體化讓農民受益的一個縮影。新鄭市市長馬志峰介紹,新鄭市按照戶籍管理一元化、公共服務均等化、社會保障一體化、房屋産權同質化的標準,打通城鄉之間教育、養老、醫療等制度通道,加快推動農民市民化,提升他們的幸福指數。

  幼兒園、小學、初中、健身廣場、衛生室、超市、社區服務中心、水電氣暖、管網道路、污水處理等,在新密市牛店鎮金澤苑社區,各項服務設施和基礎設施一應俱全。這個社區涵蓋了古角村等8個村,共有約1800戶村民。

  “幼兒園引進的是省實驗幼兒園的教學模式,老年健身主題公園有塑膠跑道、能打門球,社區的設施與城市裏比都不差。”古角村村民司國臣説,上班可以去社區旁的企業,社區環境優美又生活方便,村民住進來後滿意得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溫戲水享清涼
    高溫戲水享清涼
    兒童主題彩繪地鐵列車亮相合肥
    兒童主題彩繪地鐵列車亮相合肥
    加拿大:絢麗煙火慶國慶
    加拿大:絢麗煙火慶國慶
    長沙橘子洲景區遭洪水“穿洲”
    長沙橘子洲景區遭洪水“穿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25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