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85後駐村第一書記:從海歸到“閨女書記”
2017-07-03 09:50:1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閨女書記”秦倩扶貧記

  “閨女來了,閨女來了!這是我烙的菜饃,趕緊過來嘗嘗。”

  “大娘,我吃過了,就是過來看看你,跟你嘮嘮。”秦倩已經記不清在孫莊村入戶的次數了,村裏人都喜歡叫她“閨女”。

  秦倩是共青團河南省委派駐西華縣孫莊村的第一書記,也是省直200多名駐村書記中僅有的8名女書記之一,且是年齡最小的一位,還是一名85後海歸美女。到村近8個月的時間裏,秦倩用自己的視野,結合“互聯網+”和村裏的實際,依托共青團組織化和社會化動員優勢,整合團內和社會各類資源,精準聚焦未脫貧的14戶村民,為他們一一制訂詳細的脫貧計劃,實現幫扶全覆蓋,用一名青年女團幹的擔當書寫了無悔的青春。

  “閨女書記”與村民打成一片

  2016年年底,團河南省委學校部副部長秦倩被選派到西華縣孫莊村任第一書記。

  村裏的大學生孫夢雅的父親因車禍去世,母親患有心臟病,弟弟妹妹都在上高中,家庭所有重擔都落在了孫夢雅的肩上。在秦倩的幫助下,現在三個人學費得到資助,母親有了工作,生活有了保障。“倩姐還把自己的衣服給我了呢,加上穿的用的搬過來好幾箱子。” 孫夢雅説。

  村裏只要有紅白喜事,秦倩總是第一個去的。秦倩還經常拿著菜到老百姓家給她們做飯,跟他們嘮嗑,走的時候偷偷放下100元。對于這些,村民們看在眼裏,記在心裏,“閨女書記”喊得更響了。

  6月26日,孫莊村小學的孩子們興奮不已。這一天,他們像北京、上海這樣的大城市的孩子一樣,用上了智能化的教學和最先進的新媒體器材來學習。而這批價值40萬元的設備,是秦倩經過多方努力,將科大訊飛的“智慧課堂”落戶到孫莊村的。

  除了日常生活,秦倩還“盯”上了産業扶貧。經過多地考察後,她將種植蔬菜大棚確定為孫莊村的主導産業。

  可是,隨著大棚的增多,蔬菜銷路又成了一大難題。秦倩聯繫了河南省廣電喜買網,推薦孫莊村百農園蔬菜基地作為河南唯一一個有機蔬菜品種,參加了4月17日在鄭州國際會展中心舉辦的全國農産品展示大會。

  目前,在秦倩的幫助下,合作社建立了正規的網頁和微信公眾號,可以面向全省市場直接網絡下單、送貨到戶,合作社理事長遲紅旗還被團河南省委評為全省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

  未婚女孩意外被叫“媽媽”

  在村裏,最讓秦倩牽挂的是11歲的小俊豪。孫俊豪是村裏一名天生腦癱的孩子,兩歲時父親因病去世,母親離家出走,爺爺奶奶又年邁多病,還有一個弟弟,家裏四口人,三口吃低保。

  “俊豪的爺爺白天要下地幹活,經常帶著小俊豪,因為小俊豪跑丟過兩次,爺爺無奈只能把孩子長年拴到樹上。”提起小俊豪,秦倩覺得很心酸。

  今年5月的一天,秦倩一大早5點多就從孫莊村出發,花了4個小時,帶著小俊豪到鄭州看病。

  “從開始了解情況到最後幫扶,從小俊豪挂號到住院,前前後後經歷了一遍,想起第一次見到孩子時的心酸和難受,又看到今天孩子開始慢慢得到治療,心裏也松了一口氣。”秦倩説。

  在醫院的精心治療下,小俊豪的病情得以緩解。時間長了,小傢夥總是喊秦倩為“媽媽”,作為一個未婚女孩,秦倩長這麼大還是第一次被這樣叫。

  秦倩説:“當時一時間沒反應過來,嚇了一跳,愣了好幾秒。”她暗暗下定決心,必須把小俊豪的病治好。

  對村裏因病致貧的,秦倩是一個一個幫,一個一個解決。

  在秦倩的爭取下,團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醫院和智善公益基金會在孫莊村共同啟動服務全省青少年脊椎側彎精準醫療扶貧行動,智善公益基金會向孫莊村希望小學捐贈10萬元資金,醫療專家開展了義診公益活動,為300余名青少年免費檢查脊柱等方面的有關問題,將為每位患者捐贈最高5萬元的手術費。她還協調豫醫聯盟的專家、醫生走進家裏為貧困戶及村民免費看病,免費發放藥物。

  創立“孫莊模式”

  在孫莊村476戶村民家中,每一家都張貼著一個特殊的“日歷”。這份日歷是秦倩自己設計的,上面不僅有黨和政府的扶貧政策,還有她自己對村裏脫貧工作的思考。

  在走訪每一戶時,她都要帶去河南共青團的形象發言人“團團”,讓貧困戶們隨時都能看到。秦倩就這樣扎扎實實地打牢了脫貧攻堅的基礎環節——精準識別。

  從4月底至今,兩個多月的時間裏,秦倩起早貪黑,白天入戶,晚上整理材料、處理村務,通宵達旦,熬夜是“家常便飯”。兩次回鄭州還是因為工作,然後第二天又回到村裏。

  就這樣,秦倩一步一個腳印,創立了“孫莊模式”,她將其總結為“五個到位”。

  一是覆蓋到位,“5+2”,“白加黑”,工作隊沒日沒夜的加班加點,走訪覆蓋了全村476戶村民。二是精準到位,先後入戶普查了兩次,第一次做到了“四個必到”,第二次做到了全村全覆蓋,精準到每一戶。三是服務到位,充分運用痕跡工作法,工作隊親自設計了兩個調查問卷,將黨和政府的扶貧政策入腦入心。四是責任到位,實行誰簽字誰負責的責任制度。五是總結到位,在全面對比總結的基礎上再最終召開村兩委會議,確定最終貧困戶名單並公示。

  “青春的底色永遠是奮鬥。要知道,春天的道路依然充滿泥濘,沒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秦倩心裏始終有個信念:孫莊村不達到小康絕不回城。(記者 潘志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幸福新疆,誰都不能缺席:扶貧攻堅吹響衝鋒號
    近年來,新疆各級黨委政府、援疆省市、社會力量勠力同心,深入貫徹落實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真扶貧,扶真貧,精準發力,實施“十大專項行動”,織牢民生網,在建設幸福新疆的道路上,不讓一個民族掉隊、不讓一個貧困戶缺席。
    2017-07-03 08:46:04
  • 第一書記駐村扶貧 小基金架起“致富橋”
    他在南塘村搭建産業扶貧平臺,對于合作社帶動貧困戶脫貧,助貧基金給予最高1.5萬元的獎勵。目前南塘村已有78戶農戶成功脫貧,小康生活在不遠處招手。
    2017-07-02 08:27:49
  • 上海:近3年九成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項目投向縣以走訪基層
    記者從29日召開的上海市對口支援與合作交流工作會議暨東西部扶貧協作動員大會上獲悉,上海近3年實施的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項目,九成投向縣以走訪基層。
    2017-06-29 21:34: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溫戲水享清涼
    高溫戲水享清涼
    兒童主題彩繪地鐵列車亮相合肥
    兒童主題彩繪地鐵列車亮相合肥
    加拿大:絢麗煙火慶國慶
    加拿大:絢麗煙火慶國慶
    長沙橘子洲景區遭洪水“穿洲”
    長沙橘子洲景區遭洪水“穿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25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