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共經驗的世界貢獻
2017-07-01 18:39: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國際觀察)中共經驗的世界貢獻

  新華社記者

  7月1日,中國共産黨迎來96歲生日。在這96年中,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人民,把中國從一個貧窮落後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建設成為一個在國際上擁有重要影響力的大國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人民克服困難、凝心聚力,在實現自身經濟發展的同時,積極參與全球治理,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外國專家普遍認為,在世界政治經濟環境錯綜復雜的今天,中國共産黨的治國理政經驗,對很多國家都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

  經濟成就廣獲讚譽

  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發展經濟、改善人民生活是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産黨面臨的首要課題。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人民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努力奮鬥,在經濟建設上取得巨大成就。外國專家對此給予高度評價。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中國經濟政治部主任謝爾蓋·盧科寧對新華社記者説,近些年來,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取得巨大成就。如今,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發展依然強勁;人民生活水準穩步提高,中等收入群體日漸壯大,幾千萬民眾脫離貧困。

  阿根廷德萊昂律師事務所國際法專家保拉·德西蒙説,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産黨在扶貧工作上所做的努力是全方位的,人民物質生活水準不斷提高。在提升公共服務、醫療衛生和就業等方面,中國共産黨同樣做出了卓越貢獻,取得了不起的成就。

  德西蒙説,在可持續發展方面,中國近年來更加注重生態環境與經濟發展之間的平衡,更加強調平衡發展與社會的公平公正,這種結構性調整讓世界矚目。中國共産黨力推創新驅動經濟發展、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等舉措,正讓中國變得活力四射。

  埃及貝尼蘇韋夫大學政治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納迪婭·希勒米説,中國積極推動節能減排和煤炭去産能,加強了對各地工業污染的監測監管力度,大力推廣新能源汽車並實行補貼政策。這不僅有利于中國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也有利于全球環境的改善。

  全球治理貢獻良多

  近些年來,世界政治局勢劇烈變化,經濟環境錯綜復雜。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中國政府在帶領中國搞好國家建設的同時,也積極參與各領域國際合作,為改善全球治理作出貢獻。

  希勒米説,中國積極加入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為《巴黎協定》的最終簽署貢獻良多。盡管一些國家對這一協議的立場出現反覆,但中國依然表示,將與國際社會攜手努力,共同減排。

  關于外交和安全領域,希勒米説,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中國政府致力于互利共贏的理念與實踐,為全球治理帶來陣陣清風。為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中國積極參與斡旋全球熱點問題,派遣海軍護航編隊在亞丁灣、索馬利海域執行護航任務,並派出維和部隊參與全球維和行動。

  盧科寧表示,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特別是在完善國際金融體係領域不斷發揮影響力。中國發起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金融機構,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這些都説明中國對國際金融體係的影響力正在提升。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高度評價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他説,“一帶一路”倡議為本地區未來經濟發展指明瞭方向,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讚同,並吸引了眾多國家積極參與。一個繁榮穩定的中國已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

  中共經驗啟迪世界

  外國專家們普遍認為,中國共産黨在中國的執政是成功的,它的很多執政理念和政策措施都可以成為其他國家借鑒的經驗。

  烏拉圭廣泛陣線黨主席哈維爾·米蘭達説,對于一個政黨來説,提出促進社會進步和滿足民眾需求的政策是它的首要任務,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中國不僅經濟保持穩步增長,而且人民也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利益,這些都給外國執政黨提供了有益借鑒。

  盧科寧認為中國共産黨有值得借鑒的三大經驗。他説,任何國家在實施重大改革時都會遇到各種挑戰,中國共産黨在積極推動各項重大變革的同時保持了社會穩定,這是其他國家執政黨首先需要借鑒的經驗;第二個值得借鑒的經驗是,中國共産黨一直以維護人民的利益為執政方向,並以此指導實施一係列社會政策;第三個經驗是,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注重開發人力資本和人才培養,這是中國確保自身國家競爭力的重要策略之一。

  來自埃及的希勒米認為,中國共産黨的很多經驗值得包括埃及在內的一些中東國家學習。首先,中東地區各國利益交錯,可向中國共産黨學習如何求同存異,在合作中化解分歧;其次,中東國家腐敗和環境問題突出,應向中國共産黨學習在相關領域的治理經驗;再有,“中東各國需要向中國共産黨學習一種能力——將國內外資源動員起來,推動國家的現代化建設,並確保這一進程始終在法律和人民的監督下進行。”(執筆記者閆亮;參與記者:欒海、鄭凱倫、倪瑞捷、尤東婕、陳威華、趙焱、應強)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綜述:國際社會認為中共從嚴治黨意志堅決意義重大
    希勒米表示,中國正在大力進行的反腐敗運動標本兼治,既嚴懲腐敗犯罪分子,而且還注重建立抗擊腐敗的制度防線,注重培養幹部建立抵制腐化的思想防線,這是從根本上瓦解腐敗現象,值得世界其他國家政黨學習。
    2016-10-29 06:23: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西在故鄉羅薩裏奧舉行婚禮
    梅西在故鄉羅薩裏奧舉行婚禮
    “林則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林則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湖南辰溪大水圍城 公路行舟轉移群眾
    湖南辰溪大水圍城 公路行舟轉移群眾
    南昌一立交橋拆除 200余臺挖掘機同場工作
    南昌一立交橋拆除 200余臺挖掘機同場工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247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