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最北高鐵:通往幸福的快車
2017-06-30 17:42: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6月30日電 題:中國最北高鐵:通往幸福的快車

  新華社記者 王君寶、梁冬

  穿行在黑龍江省重要的經濟區——哈(哈爾濱)大(大慶)齊(齊齊哈爾)工業走廊之間,連接著全省三分之一的人口,運作了近兩年的哈齊高鐵,在改善當地交通狀況的同時,加深了區域經濟的溝通與協作。

  “中國制造”闖進寒地凍土

  在中國最北端的東北地區,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極端的氣候曾被認為與高鐵無緣。然而,哈齊高鐵工程卻僅用6年時間建成,成功完成了全線高速運作在零下30攝氏度的極寒地帶,讓“中國制造”闖進寒地凍土。

  哈爾濱鐵路局建設處處長劉春喜説,哈齊高鐵的建設者相繼攻克了嚴寒地區深水樁混凝土冬季施工等多項難題,為我國高寒地區鐵路施工技術積累了寶貴經驗。

  為確保動車組在中國溫度最低的高寒地區安全運作,哈齊高鐵採用CRH5A高寒型動車組列車,並對動車組進行了19項耐寒改造,其中為防止低溫結冰,管理者在供水管路、衛生間防護箱內增加伴熱線,提高水箱保溫能力,在車體門窗加裝集水槽,防止水珠結冰造成車門無法開啟。

  冬季的黑龍江滴水成冰,高鐵護路巡防員王洪海每天都要帶著巡護犬,冒著零下三十攝氏度的刺骨嚴寒,行走在沒膝深的大雪裏,巡守防護網等高鐵基礎設施的安全。王洪海所在的大慶工務段承擔著200余公里的哈齊客專專用線養護。每天單次巡線4.2公里,一天至少按時巡線四次。

  如今在哈齊高鐵車廂中的電子螢幕上,記者可以清晰地看到列車從起步到以250公里/小時的速度行進,僅用了不到5分鐘的時間,整個過程乘客幾乎感受不到晃動。

  “高鐵效應”:助力老工業基地振興

  哈齊高鐵穿越了黑龍江省最重要的經濟區——哈大齊工業走廊,由于這條線路的開通,推動了城市間的協作和交流,使這一區域成為拉動黑龍江經濟發展的火車頭。

  哈大齊工業化水準高,區域內有哈電集團、大慶油田公司、齊重數控等眾多知名企業。“該區域內多為上下遊企業,存在協作配套發展潛力。然而,交通不便一定程度影響了企業間的協作積極性,高鐵的開通無疑有益于技術和人才流動,破除企業間長期形成的壁壘。”黑龍江省工信委一位負責人説。

  如今高鐵的開通不僅讓人才交流更便捷,也使得許多高校的科研成果落地開花。

  “以往去一趟哈爾濱一定要準備出兩天時間,現在當天就可以往返兩次。”齊齊哈爾黑龍冰刀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宋成君介紹,通過密切的洽談,今年公司與哈爾濱工業大學合作,購進了年産300萬副的機器人智能化冰刀生産線,將助力這家東北老字號企業通過産品升級,再次引領冰雪體育制造業的市場。

  黑龍江當代中俄區域經濟研究院院長宋魁認為,哈齊高鐵的建成能夠促進産業結構調整,發展外向型産業,有利黑龍江省的産業轉型。

  高鐵提升居民幸福指數

  哈齊高鐵不僅加速了沿線一體化進程,還使沿線地區居民出行變得方便,提升著百姓的幸福指數。

  望著窗外的松花江特大橋,在哈爾濱工作的齊齊哈爾人張文宇心生感慨:“現在回家只需要85分鐘,每個周五都可以準時趕到學校,接兒子放學。”

  然而幾年前,張文宇卻難以想像這樣的“同城生活”:“那時候,從哈爾濱到齊齊哈爾,最快的火車需要3個多小時,車次少、車廂人特別多,一個月我最多回家一次。”

  現在越來越多沿線居民卻像張文宇一樣深深感受著這條線路帶來的便利。自2015年8月開行以來,哈齊高鐵已安全運送旅客超2300萬人。

  隨著鐵路建設,一個個鐵路項目正在成就人們的新生活。

  齊齊哈爾市郊的三合村是個城中村,過去垃圾遍地、道路泥濘、環境惡劣。2011年開始,新城區所涉及的棚戶區陸續開始徵拆,近萬戶動遷居民住進了幹凈、現代化的高樓裏,圍繞齊齊哈爾南站而建的汽配、遊樂等項目工程也紛紛落地,成為哈齊高鐵沿線的新景致。

  “我之前在市裏打工,現在租了個門市幹旅店,生活比以前輕松。”在齊齊哈爾南站旁一處旅館門前,已成為老板的孫淑英説。

  哈牡哈佳鐵路客專公司總工程師李雄飛表示,牡佳客運專線建成通車以後,將與哈齊高鐵等構成黑龍江省內高速鐵路運輸的快速網,促進區域經濟融合協調發展,對于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條高鐵不僅縮短了兩地間的時空距離,還在改變著人們的內心。在日新月異的變遷中,居民的幸福指數也在悄悄提升。”哈爾濱鐵路局黨委書記馬春山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24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