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四川井研縣試點建設脫貧幸福村,讓特殊貧困人員集中入住

2017年06月23日 23:53:37 來源: 四川日報

  6月21日早晨,樂山市井研縣研城鎮的脫貧幸福村內,村民們正在整潔的休閒廣場上拉家常。“再過幾個月,女兒就能帶著孫子來看我了。”71歲的周澤錫向記者分享家中即將“添丁”的喜悅。

  這裏的“村民”是井研從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中摸排出的重特大疾病患者、失能和半失能人員。2016年8月起,井研縣投入1750萬元,在研城鎮和周坡鎮兩處試點建設幫扶這類貧困戶的集中居住院落,並給院落取名脫貧幸福村。目前,包括周澤錫在內的44人已入住。

  讓特殊貧困家庭“輕裝上陣”

  “建設脫貧幸福村,目的是把原家庭護理成員解放出來,讓這些特殊貧困家庭在脫貧奔康路上‘輕裝上陣’。”井研縣委書記周華榮介紹。

  “井研縣有309戶特殊貧困家庭,家中有重特大疾病患者、半失能和失能人員等,這些人員不僅大多喪失生活自理能力,也牽制著其他家庭成員。”井研縣民政局局長何力東介紹,在這些特殊貧困家庭中,青壯年勞力無法外出務工或專注發展産業,再加上日常料理支出,常常入不敷出,陷入貧困泥淖。為解決這一問題,該縣將閒置的國有資産房屋進行改造,脫貧幸福村應運而生。

  脫貧幸福村布局床位300多張,統一配套衛生診所、一體化廚房、多功能活動室、健身器材等康養設施,每個供養點配備3名醫生和護理人員,並按照1:10的比例配備看護人員。

  “以前出去掙錢,始終放心不下體弱多病的父親,三天兩頭往家跑,工作幹不長久,收入也少。”周澤錫的女兒周倩説,去年10月,父親作為首批救助對象入住脫貧幸福村後,她懸著的心終于落了地。隨後,她在樂山市市中區找到一份送快遞工作,今年初成了家,家中即將迎來新生命。

  另一位“村民”唐玉福説:“女兒女婿外出打工後,我心裏終于松了一口氣。”唐玉福患有心臟病、高血壓、哮喘等多種疾病,以前在家需要女兒女婿照顧,家庭生活困難。去年12月唐玉福入住脫貧幸福村後,女婿到成都打工,月收入3000元,“現在我的身體和精神狀態有好轉,家裏今年有希望脫貧摘帽。”

  進得來、住得好、出得去

  脫貧幸福村實行“動態養老”,特殊貧困人員不僅進得來、住得好,還要出得去。

  “來之前是和政府簽了協議的。”去年入住的80歲的龔秋枝説,政府和家庭成員各自的權責明晰,自己住得放心。脫貧幸福村實行標準化審批入住。由符合入住條件對象本人或委託人自願提出申請,鄉鎮政府通過入戶調查、鄰里訪問、群眾評議等方式核查,並進行公示,再由縣扶貧辦、縣民政局等部門審批入住。入住時,需脫貧幸福村、入住對象及其法定義務人、鄉鎮人民政府簽署四方協議。

  井研縣整合各項幫扶項目政策和資金,確保脫貧幸福村的運轉。何力東稱之為“三個一點”,即政策解決一點,將集中救助貧困人口納入農村特殊貧困人員集中供養和基本醫療保險,從項目資金中解決其部分生活和醫療費用;贍養人籌措一點,法定贍養人履行贍養義務,每月向脫貧幸福村繳納150元生活費;財政補助一點,將脫貧幸福村管理人員工資、社會保險及機構運作經費、設施維護費等納入財政預算。

  尤為關鍵的是要借助脫貧幸福村撬動特殊貧困家庭的自身“造血”能力。該縣社會救助福利中心主任范利介紹,對于貧困家庭來説,不是把家中病患丟給政府了事,而是通過“剝離”家庭負擔後解除當下的後顧之憂,實現脫貧致富。

  “當入住人員家庭實現穩定脫貧後,進行有序退出或是轉為社會養老。”截至目前,井研縣兩個脫貧幸福村已實現有序退出特殊貧困人員5名。

  目前,脫貧幸福村模式正在沐川、峨邊等區縣推廣,並探索多元化的集中幫扶機制。近日,《樂山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特殊群體居家和集中救助幫扶工作實施細則》出爐,鼓勵有條件的特殊貧困家庭在自家或寄養在親友、鄰里家進行居家救助,無法實施居家救助幫扶的特殊貧困人員,縣級民政部門充分利用現有社會救助福利機構空置床位實施集中救助幫扶,並明確基本生活、醫療、護理、殯葬等救助幫扶范圍。(記者 吳亞飛)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20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