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汛抗災就是要“寧過勿不及”
2017-06-23 10:06:3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以百分之百的準備,應對百分之一的可能”,不但是這次防汛抗災必須遵循的鐵的命令,應當成為應對極端天氣和災害天氣的一個普遍原則。我們要全面排查風險隱患,切實摒棄麻痹大意思想,把各項工作再細化、再規范、再落實,用最嚴謹、細致的工作,做好最充分、全面的準備。

  目前,北京正面臨進入汛期以來的最強降雨過程,昨天午後開始降雨逐步明顯,傍晚前後降雨最為強烈。21日晚上,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主持召開全市防汛工作視頻會,研究部署未來幾天強降雨應對工作。他要求各級各部門各單位立即進入緊急響應狀態,全力以赴,嚴陣以待,落實好各項應急預案和措施,以百分之百的準備,應對百分之一的可能,採取一切措施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確保城市安全運作。

  6月20日和21日,氣象部門兩次發布天氣預報,6月21日至24日京津冀地區將有一次強降雨過程。21日下午,北京市氣象臺先後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雷電黃色預警信號和冰雹黃色預警信號(22時05分和23時05分,冰雹和雷電黃色預警信號解除)。上述天氣預報讓不少人感覺,今年北京夏季的暴雨似乎來得比往年早,天氣預報資訊在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廣為轉發,人們對即將到來的暴雨天氣懷有高度警惕,有人調整或取消了近幾天離京外出或到郊區度假的計劃。然而,21日北京部分地區只下了小雨,“説好的暴雨”似乎並未到來,有人懷疑天氣預報的強降雨會不會是一場“虛驚”,對暴雨天氣的警惕開始有所放松。

  在極端天氣和災害天氣面前,任何形式的松懈和麻痹都意味著巨大的危險。“説好的暴雨”沒有在21日如期出現,嚴格説來並不表明天氣預報“失準”,而不過是“暴雨大菜”上桌之前,先上了一道“開胃小菜”。更重要的是,氣象部門發布的極端天氣和災害天氣預報,本身就是一道嚴肅的動員令,只要強降雨警報沒有解除,各級各部門各單位就必須緊急行動起來,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災的準備工作,從領導幹部、管理人員、專業技術人員到一線工作人員都要全身心投入工作,不能有絲毫的松懈怠惰,更不能消極被動麻木不仁。

  這次,市委市政府對防汛抗災工作提出了嚴格要求,強調“以百分之百的準備,應對百分之一的可能,採取一切措施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確保城市安全運作”。“以百分之百的準備,應對百分之一的可能”,不但是這次防汛抗災必須遵循的鐵的命令,也應當成為應對極端天氣和災害天氣的一個普遍原則。常言説“過猶不及”,是指在一般情況和常態條件下,開展工作、解決問題和處理矛盾時要注意適當適度,不能畸輕畸重,不能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很多事情如果做過頭了,其危害可能比做得不到位還要大。

  而防汛抗災與此有很大的不同。且不説天氣預報允許存在一定的“誤差”,畢竟天氣實況有可能在氣象運作過程中發生“意外”變化,我們根據天氣預報而進行的防汛抗災準備工作,有可能因為天氣實況變化而顯得有點兒“過”。更要強調的是,為了應對出現極端天氣和災害天氣的“百分之一的可能”,我們以最大的預案空間做出“百分之百的準備”,即便其中有許多準備最終派不上用場,這些努力也都是千值萬值的。

  和許多大城市、特大城市一樣,北京在城市發展過程中有過因預案不足、應對不力導致重大事故的教訓。我們應當深刻汲取沉重的教訓,全面排查風險隱患,切實摒棄麻痹大意思想,把各項工作再細化、再規范、再落實,用最嚴謹、細致的工作,做好最充分、全面的準備。

  按照“以百分百準備應對百分之一可能”的原則,所有準備工作都要做在極端天氣和災害天氣來臨之前,所有的預案都是為了和“可能”發生的危險、災害搶時間。防汛抗災就是要“寧過勿不及”,用“百分之百的準備”確保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就是最大的硬道理。(評論員 潘洪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相關新聞
  • 市防辦關于公布區級防汛責任人和中型水庫大壩安全責任人
    本市于6月15日上汛,為進一步明確和落實各區、各部門防汛職責,做好今年防汛各項工作,市防辦公布2017年各區的防汛責任人、主要行洪河道(含海擋)堤防防汛責任人、重要蓄滯洪區防汛責任人、重點水庫防汛責任人以及各區、各部門中型水庫大壩安全責任人名單,接受社會監督。請全市各有關單位從6月15日8時起,開始安排汛期值班,廣大市民注意出行安全。
    2017-06-16 06:43:32
  • 河西區演練今夏防汛搶險
    近日,河西區組織開展2017年防汛應急演練,進一步強化全區各部門防汛意識,提高防范能力,切實落實防汛應急措施,提升防汛應急搶險水準。各防汛成員單位成立各自防汛搶險應急分隊,將根據各自職能,在區防汛指揮部的統一指揮下,進行防汛搶險應急工作。
    2017-06-15 08:43:25
  • 山東舉行黃河防汛搶險演練
    山東省在德州市齊河縣譙莊險工舉行2017年黃河防汛搶險演練,來自濟南、聊城、德州的3支黃河專業機動搶險隊和齊河縣民兵黃河搶險隊參加了演練。
    2017-06-22 19:13: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衝天“飛豹”備戰“航空飛鏢”
    衝天“飛豹”備戰“航空飛鏢”
    中柬合作查獲走私可卡因1.1噸
    中柬合作查獲走私可卡因1.1噸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196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