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一種“好人”不會讓社會更好
2017-06-21 08:59:1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個好的社會一定是一個有利他精神的社會,利他精神肯定是建立在人人自律基礎上的,他們不會動輒要求別人照顧自己的需求,為自己讓渡權利。

  ------------------------------------------------

  排了一個多小時的長隊,眼看就要輪到自己了,這時一位抱著孩子的婦女來到身邊,一臉真誠地懇求,“能讓我插個隊嗎?你看我抱著孩子,要是從後面排隊還不知道等到什麼時候。”我沒有猶豫,近乎本能地選擇了拒絕。

  每次帶孩子打疫苗,我內心都要掙扎半天,不是擔心疫苗的安全,而是漫長的排隊。不到8點,帶孩子趕到預防接種中心,長長的隊伍已經從室內排到了室外。早晨的陽光雖然不算強烈,但畢竟是夏日,太陽直晃晃曬著,心情煩躁。長長的隊伍就這樣無比緩慢地蠕動,沒有任何遮陽的措施,我只好讓孩子在遠處的樹蔭下等著,我擠在隊伍裏挨著。

  終于快要輪到自己時,突然被人請求要加塞兒,不加猶豫地拒絕是不是有些“冷血”?如果我同意她加塞兒,自己損失算不上太大,只是延後一位而已。從心理學角度看,排了很長時間的長隊,眼看勝利在望,心裏的煩躁情緒已經減緩很多,哪怕推後一位,也不至于增生更多不適。但對于你後面的人呢?你同意她加塞兒,你延後了一位,而你後面的人也要隨之延後。你前邊的人如果“發揚風格”繼續允許別人加塞兒,你後面的人將要更長時間地等候?這麼一想,心裏反而淡定了很多。

  打疫苗,大家都是帶著孩子;排長隊,大家都不容易。你説你孩子小,抱著孩子累,可來打疫苗的,不都是孩子嗎?就算有的孩子大一些,也是犧牲了上幼兒園的時間來排隊呢。每個人為了打疫苗付出的成本都一樣,這樣的情境裏,大家都是平等的。

  這個時候,我很不喜歡那種以各種借口加塞兒的人,也不同讚同“發揚風格”同意加塞兒。前者本身就破壞秩序,不需贅述。而後者看似“好人”,幫了他人一把,節約了他人的時間,在自己利益損失不大的前提下,發揚了“樂于助人”的風格,卻給自己身後的人帶來了損失。並且,對那些違反規則破壞秩序的人,採取了退讓甚至縱容的態度,這是不是會導致加塞兒者以後更不守規則呢?

  做好人一定有成本,主流道德中,無論成本多高,我們一定還是要做好人。只不過在日常中,需要做怎樣的好人,有時需要仔細掂量,是真好人還是“假好人”,這關乎自己的格局。就像上述經歷中,如果你輕易讓位于找借口加塞兒的人,看似方便了“需要”幫助的人,實則縱容了一種小小的惡。

  這些天裏,“壞老人”又成了輿論場裏的熱門群體,我反感以“壞”來整體定義這個群體,但從不否定個體中的壞。單以個案為例,一些人在面對不守規則不講理的老人時,會選擇避讓。他們擔心自己在和老年人講理或者爭執時,眼前的老人會突然“變壞”躺在地上或者暈過去,理沒講透,反而招惹了一身麻煩。與其這樣,倒不如以“尊老”的姿態選擇退讓,繼續允許個別老年人不講理。這樣的“尊老”不過是為了避免自己招惹更多麻煩罷了。自己以“尊老”的“好人”姿態躲開了麻煩,不講理的老人沒有受到應有的“教育”,也許還會依舊“不講理”下去。

  沒有崩潰的借口,誰願安慰一塊石頭?日常生活裏,總有一些人會將“孩子”或者“自然年齡的老”看作弱勢符號附著在自己身上,以期獲得更多便利。一個好的社會一定是一個有利他精神的社會,利他精神肯定是建立在人人自律基礎上的,他們不會動輒要求別人照顧自己的需求,為自己讓渡權利。當你總是以“好人”的姿態,來對待那些不自律的人時,這個社會能更好嗎?安·蘭德早就在《自私的德性》中説過,“理性的人決不會為了投合他人的非理性、愚蠢和欺詐,而歪曲或損害自己的標準和判斷。”所以,做真正能促使社會好起來的“好人”,也是需要“技術含量”的,至少,你要保持你的理性,不要被你的“偽善”所欺騙。(陳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大連
    “天空之眼”瞰大連
    霧鎖琴島 美如仙境
    霧鎖琴島 美如仙境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向陽花海練瑜伽
    向陽花海練瑜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18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