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野雞大學背後的資訊泄露:千元可買3萬名考生資訊
2017-06-17 14:36:52 來源: 羊城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QQ群中千元可買3萬多名考生資訊

  數十萬廣東高考考生即將迎來填報志願環節。日前,省教育廳發布《廣東省普通高等學校一覽表》,並曝光帶“廣東/廣州”字樣的12所假冒大學。羊城晚報記者據此調查發現,目前這12所“高校”的網絡資訊基本被清除。但與此同時,與“虛假大學”“野雞大學”聯繫密切的考生個人資訊買賣現象依然猖獗。在以“高考名單”“招生資源”等為名的QQ群中,有群主稱千元就可買到汕尾3萬多名考生的資訊,其所發截圖的13則資訊中,有10則能聯繫到相關考生。

  虛假大學:校名“山寨”無實體校址

  記者按照“虛假大學”名單上網一一檢索後,發現這12所學校官網均已不存在,僅在“引擎百科”、“企業黃頁”等網站有相關介紹。檢索頁面上方,還有“虛假大學”的相關標識。

  通過對比,記者發現這12所學校的校名、校訓、學校簡介等,都與正規院校高度相似,極易混淆。比如,“廣東建工大學”校名疑似倣冒廣東工業大學,校訓“剛正博愛、睿智篤行”則完全抄襲曲靖師范學院。

  值得一提的是,“廣東資訊科技學院”和“廣東電子信息技術學院”兩所學校,在網上還留有疑似宣傳片,但其視頻內容卻一模一樣,均為“校園風景”和“教學設備展示”。其片尾留下的QQ號碼也一致,記者嘗試添加但未獲通過。

  另外,這些“虛假大學”在網上留下的地址,大多語焉不詳,無具體位置,比如“番禺大學城”、“白雲區太和鎮”等。其中,只有“廣東經濟管理學院”地址相對明確。15日下午,羊城晚報記者到該“校址”海珠區怡樂路71號核實,卻發現這裏實為廣東技術師范學院南校區,且目前學生已轉至他處就讀,只余下一棟棟空置樓房。

  一名李姓退休教師稱,廣東經濟管理學院早于十多年前就已並入廣東技術師范學院。也就是説,“廣東經濟管理學院”早已不復存在。怡樂路71號一名保安張大哥告訴記者,去年高考結束後,還曾有一名學生前來“入學”,直到看到荒廢的校園,才驚覺自己被騙。

  資訊泄露:考後就收到“錄取通知”

  無招生資格、無實體校園、無教學設備的“三無”野雞大學究竟是如何“招生”的?記者深入調查發現,獲取考生個人資訊是其行騙的關鍵一環。

  廣州某高校學生王同學回憶稱,自己高考後曾收到一份“錄取通知書”,上網一查,卻發現該校連官網都沒有,各項資訊都十分籠統。“我在初三時就收到過類似錄取通知書,身份資訊肯定早就泄露了。”王同學説。

  剛參加完高考的木同學告訴記者,自己近期頻繁收到一些院校的招生電話,懷疑個人資訊遭泄露。“也不知道考生資訊從哪裏傳出來的,”木同學表示,“很多學生都收到過這種電話,這已經構成了騷擾。”

  高考考生個人資訊泄露,背後隱藏著什麼?記者暗訪發現,買賣考生資訊的違法現象遍布全國,大量人員參與其中,形成了一個利潤巨大的利益鏈條。這些考生資訊買賣者大多以一市或一省為單位,批量買賣考生資訊。

  利益鏈條:有QQ群買賣“高三名單”

  15日至發稿前,記者進入多個以“高考名單”、“高考數據”、“招生資源”等為名的QQ群,發現群裏成員大多為買家,“求2017廣東高三名單”、“求山西17屆高三名單”之類的消息不斷刷新著聊天頁面。記者注意到,部分群成員的備注為“某某學校老師”。

  群備注為“湖北某學院”的“童老師”告訴記者,自己是“學校辦學方”,需要湖北高三學生名單。當得知記者有“部分城市名單”時,“童老師”表示可以互相交換,並稱其每年都會獲取全省名單,只不過會稍遲一些。另一位買家自稱“武漢某學院招生負責人”,提出需要恩施州高三考生資訊。

  個人資訊供不應求的同時,有些QQ群藏著“大賣家”。一群主聲稱擁有湖南、江蘇、河南、四川等數省“資源”。當記者向其要廣東“資源”時,該群主稱只有汕尾3萬多名考生資訊,售價一千元,並發給記者一張汕尾地區的考生資訊截圖,其中包括考生姓名、學校、住址、電話、性別等資訊。

  記者隨後按照截圖中名單一一撥打電話核實,結果13個通話中,有10個能直接或間接聯繫到相關考生,另外3個則是空號或被直接挂掉。令人意外的是,接到電話的家長大多並不介意個人資訊被泄露,“泄露就泄露啊,也做不了什麼!”還有家長表示見怪不怪,“網上都能找得到,沒什麼奇怪的”。

  【觀點】

  專家

  “文憑社會”催生“野雞大學”

  華南師范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鐘景迅表示,通過互聯網技術,騙子的行騙成本大大降低,但許多學生、家長對互聯網技術的掌握水準十分有限,對網絡資訊的辨別能力較低,個人資訊保護意識也比較淡薄。

  鐘景迅説,教育騙局層出不窮,學校有假、文憑有假,連上課都有假,這種亂象也和目前這樣一個“文憑社會”、“學歷社會”有關係。

  律師

  受害學生可起訴索賠

  廣東著名建築房地産律師、房地産法庫首席律師劉金綱分析,無論是購買、使用,還是泄露、出售考生個人資訊,均屬于違法甚至犯罪行為。2015年11月1日開始實施的《刑法修正案(九)》,正式將侵犯公民個人資訊入刑,作為犯罪處理。

  另外,今年兩高共同出臺的《關于辦理侵犯公民個人資訊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對侵犯公民個人資訊進行了定量,比如具體達到多少金額、多少條資訊、造成多大後果即構成犯罪,以及如何處刑等。

  劉金綱律師建議,受到財産損失的家長、學生可以向公安機關報案,並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同時要求“虛假大學”的負責人、直接責任人歸還款項並賠償損失;或者單獨提起民事訴訟,要求歸還款項並賠償損失。(記者 謝楊柳 鐘傳芳 實習生 劉錦蓉 羅鳳楸)

  【貼士】

  高考考生防騙手冊

  1、騙術:假冒招生人員,謊稱有“內部指標”可“低分錄取”。

  提醒:高考錄取工作中沒有所謂“內部指標”,遇此情況一定要保持警惕。

  2、騙術:事先查詢考生錄取資訊,再謊稱是自己花錢疏通關係幫助考生錄取,以此騙取錢財。

  提醒:不要輕易將自己的身份證號、準考證號等個人資訊泄露給別人。

  3、騙術:自稱軍校機關內部人員,謊稱有“內部招生指標”“計劃外招生指標”。

  提醒:軍校招生沒有計劃外名額,考生收到錄取通知書後,要通過官方指定的查詢渠道進行查詢驗證,分辨真偽。

  4、騙術:把“自主招生”説成“自由招生”,承諾能保證孩子上某大學,借此收取高額費用。

  提醒:自主招生具有嚴格的條件限制,亦需筆試、面試等環節。

  5、騙術:詐騙者向考生和家長發送帶有木馬連結的短信,一旦點擊連結,木馬程式便植入手機,獲取關聯銀行卡等資訊。

  提醒:切勿輕易點擊陌生號碼發送的與高考相關的連結,查詢考生成績、志願填報、錄取資訊等,應通過生源地招生考試資訊網等官方渠道。

  6、騙術:編造虛假招生院校、虛假合作辦學單位,以郵寄虛假錄取通知書方式行騙。

  提醒:提前查詢正規高校一覽表;錄取期間,招辦工作人員都在錄取現場,與考生見不上面,也絕不會委託中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全國381所虛假大學遭到曝光 北京數量最多有151所
    據了解,這份名單包含2017年河南省具有普通高等學歷教育招生資格的普通高等學校、獨立學院和分校辦學點。“名單指河南省舉辦的屬于國民學歷教育序列的高等學校,不含在河南招生的中央部門所屬高校、軍隊院校和省外院校。
    2017-06-13 09:21:15
  • 招生圈套需警惕:花錢買自主招生指標 找駭客改分
    高考結束,試卷批改、志願填報以及錄取工作也將緊鑼密鼓地展開,但那些騙子也沒閒著,在琢磨著招生詐騙的招兒呢!各種借高招之名實施的詐騙案件也隨之而來。
    2017-06-17 14:09:31
  • 高校自主招生頻現“燒腦”考題 自主選拔在考查啥?
    近日,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試又緊鑼密鼓地展開了。井蓋為什麼是圓的?梁祝為何要化蝶?如何用物理知識來解釋“獅吼功”?伴隨一個個考題的出爐,不少網友也大呼“腦洞太大”“考題燒腦”。
    2017-06-13 07:30: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6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