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呼和浩特:“廁所革命”進行時
2017-06-17 09:37:51 來源: 《瞭望》新聞周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小廁所,大民生。

  今春以來,內蒙古自治區首府呼和浩特市街頭巷尾不斷出現許多新式廁所。綜合體式的、簡易智能式的,磚混的、木質的,固定的、移動的。這些造型各異、風格不同的廁所,既方便了群眾,也為城市增添了一道風景。

  這場正在進行中的“廁所革命”,贏得群眾叫好。如何讓市民和遊客不再為上廁所發愁,這件群眾關注度極高的“小事”,實則是一篇民生大文章。在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書記雲光中看來,公廁建設是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體現著城市文明發展水準,關係著千家萬戶福祉。

  暗訪“公廁短缺危機”

  2月5日,春節假期剛過,雲光中來到市中心,到街頭巷尾暗訪。

  在滿都海公園離大門口不遠的廁所裏,便池內穢物堆積,地面臟亂差。在呼和浩特市最老的青城公園,樹林裏、土坡上到處是大小便,難以下腳。

  中山東路與呼倫貝爾南路交叉口是呼和浩特市人流車流密度最大的路口之一。在路口人行道邊的綠化帶裏,一人多高的變電箱後面,地上有一攤攤大小便。

  新城區勝利西路公廁衛生清掃不及時,周邊堆放雜物;玉泉區文廟街與大召夾路交叉口西北角有便溺;一中後街廁所外面環境臟亂差;五塔寺老舊居民區裏的旱廁臭氣熏天;草原絲綢之路主題公園學苑東街路段計程車司機隨意停車便溺……

  雲光中乘坐計程車,和司機聊天,了解他們經常停車小便的“尿點”。並從市交通運管局得知全市有3000多處計程車司機經常停車的“尿點”。

  2月6日上午召開常委會,中午去五塔寺附近看環境、看廁所。7日接著召開常委會,聽取廁所等綜合環境整治情況匯報,研究對策。

  一連數天,雲光中明察暗訪五六十處廁所、尿點,並拍下照片,供常委會研究參考。

  呼和浩特市廁所少由來已久。偌大的市區內只有767個公廁,其中旱廁315個,大街上、小巷裏往往幾千米內難尋一個廁所。路邊、樹下、拐角處小便現象屢見不鮮,屢遭市民、遊客詬病。

  “一條街也找不到個廁所,找個墻角就便溺,實在是大煞風景。”提起隨地大小便現象,市民張博直搖頭。市民的文明素質有待提高是一個方面,公共廁所少、達不到方便需求也是原因之一。

  過去的呼和浩特市,受自然環境、經濟基礎等方面影響,城市基礎設施差,公廁數量不足且布局不合理,如廁難問題持續了很多年。隨著城市建設加快,新建城區配套設施相對齊全,但舊城區、城中村、城鄉接合部旱廁多、環境衛生差的問題一直沒有得到徹底解決。歷史欠賬多、基礎薄弱,以及城市面積大、人口激增等因素帶來的“公廁短缺危機”日趨突出,街道上設置的公廁數量不足和布局不夠合理,隨地便溺問題時有發生,成為現代化城市的不和諧音符。

  把廁所建成綜合便民服務點

  設計廁所是“廁所革命”中的頭等大事。什麼樣的廁所能夠滿足群眾需求,既不會過時,又符合實際?

  2月16日,雲光中主持召開專題會議,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廁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在繁華地段、主次幹道、公共活動場所、居民住宅等區域,規劃建設3000個左右水衝廁所。

  會議提出先從廁所開始,綜合整治街景、綠化、道路、交通、環衛、食品衛生、老舊小區等15個問題。“城市工作要以人民為中心”、“要樹立綠色、共用的發展理念”、“這些看似是小事,實際上是關乎每一個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

  “不能一想到廁所就是蚊蠅亂飛、又臟又臭,能不能實現像在家中如廁一樣?”雲光中心中的理想廁所是“環衛工人、走路的人可以來歇個腳,帶著嬰兒的母親也能方便喂奶”。廁所不僅要美觀舒適、設施齊全、潔凈無味,更可成為一個綜合便民服務點,引進電商配送、休閒茶吧、報刊讀物、綜合執法等項目,讓公廁成為城市的風景而非混沌之所。

  廁所專題會提出了“綜合體廁所”的概念,綜合多方意見,決定建設、改造一批綜合體式的廁所,名曰:“青城驛站”。

  如何選址定廁,也是個大問題。

  按照住建部關于城市公廁的有關要求,呼和浩特市結合本地實際,提出主城區500米建一個公廁。新建廁所將以綜合體式為主,在燃氣、供暖、供水等管道線上不能建水衝廁所處建移動式廁所。

  經過與城管、環衛、市政、土地、園林、供排水、供電、規劃、辦事處等幾十個部門研究選址,呼和浩特市制定、規劃出布滿全市主城區的廁所位置圖。其中,人流量大的中山東路與呼倫貝爾南路交叉口東西南北四個方向,在沿街的人行道上,500米之內分別設置4個廁所。

  “這樣的廁所以前都沒見過”

  呼和浩特市玉泉區東五裏營周邊是集中連片的居民樓,但西面一大片曾有23家廢品收購站,私搭亂建,垃圾遍地。區裏把這塊地方收回來,整治成一個公園,在公園裏修建了“青城驛站”——木屋綜合體廁所。

  如今,這座木質結構的廁所已經落成。綜合體廁所共有兩層,面積達255平方米,一層有公廁、母嬰廁、健康小屋、手機充電站、電子圖書查閱處、休閒茶吧、自動售賣機、ATM櫃員機、自動繳費站等。二層引入麥野仙蹤等連鎖公司,提供糕點、簡餐、飲品等服務。同時,還設有環衛工人休息室,方便環衛工人飲水、加熱食物等。

  這座“青城驛站”讓周邊市民感到滿意。72歲的王健光老人和老伴在五裏營附近小區住了10多年,如今他們常來公園散步,到廁所裏歇歇。“以前這裏臟亂差,沒有廁所,夏天臭烘烘的,進不來。現在環境真是太好了,這樣的廁所以前都沒有見過,大家都很滿意。”

  過去,一提要把公廁建在居民區,附近的群眾往往一百個不答應,但這一次建廁所卻受到了群眾的普遍歡迎。

  回民區通道南街與中山西路交叉口,周邊商業、住宅小區雲集。區裏將西南角原來一個破舊教堂和荒廢院落改造成一個小花園、建起一個青城驛站,驛站緊靠水磨街2號院居民樓。

  家住1號樓的居民金聚財,今年83歲,他是1992年入住的老住戶。金聚財指著窗外還在完善的小花園説:“這地方荒廢了10多年,現在建起了公園和公廁挺好。原來市區的街心公園太少了。新修的公廁,是呼和浩特以前沒有的。我和老伴進去看到裏面有淋浴間、衛生間,衝水式廁所沒有氣味。”

  不僅新建公廁受到群眾歡迎,原有的舊廁所經過改造後,也達到了新廁所標準。

  在新城區位于新華東街路北、公交車樞紐站南側,有一座改造後的廁所。這裏建築外墻採用鋁板材料,安全、節能、環保、抗風雪、耐腐蝕、易安裝,室內採用A級不燃板代替原有瓷磚墻體,防潮、防水、防掉落。在硬體上融入除臭係統、節能減排、水氣混合衝洗潔具設施、智能化管理控制係統。男女廁位比例由原來的2:1變為2:3。改造後,休息室擴大了,並配備WIFI、微波爐、活動床,增設無障礙衛生間、母嬰室、管理室,為公廁管理人員、環衛職工、志願者,以及老人、殘疾人、孕婦、嬰兒提供了方便。管理人員介紹,前來如廁的人最多時一天達五六千人。

  同時,公廁也更多地體現出文化元素,與街道景觀相融合。廁所的式樣和材質因環境而變,一廁一景。街頭巷尾的廁所以磚混結構為主,而公園和綠化地帶的廁所則是木頭的,從外觀看去,像座小別墅。

  在新城、玉泉、回民、賽罕四個主城區,群眾對新廁所普遍滿意,但反映有的廁所開放時間過晚,關閉時間過早。為此,雲光中提出,夏季,廁所開放時間不得晚于6:30,關閉時間不得早于11:30。

  “智慧廁所”提升便捷度

  新式廁所受到群眾的高度認可,但如何保證新式廁所的長期有效運作是一個問題。新城、玉泉、回民、賽罕等各區都開始摸索“以商養廁”,比如五裏營青城驛站,建設銀行在這裏設立了一臺ATM機,僅租賃費一項就可以滿足驛站正常運作所需。

  如今在呼和浩特市,市民、遊客發現,找廁所是件容易的事。路上有廁所的指示牌,一些單位的內部廁所也按要求向社會開放,人們還可以通過手機下載的掌上青城APP,及時找到最近距離的廁所。

  記者體驗了掌上青城APP,點擊進入公共衛生間頁面後,螢幕上會顯示出附近公共衛生間的分布位置,圖標分為綠色和紅色兩種,綠色代表固定公共衛生間,紅色代表移動公共衛生間。點擊地圖上任意一個位置,也會顯示出附近的公共衛生間圖標。任意點擊其中一個公共衛生間圖標,還可以進行導航。

  同時,全市還設置500多塊公共衛生間標識導向牌、920塊內部衛生間對外開放標識牌,使公廁引導和識別標誌更清晰。

  為滿足駕駛人員如廁需求,呼和浩特市城管局聯合市交管支隊對全市范圍內現有公廁周邊進行實地勘察,通過科學規劃、合理布局,在不影響交通、不在主幹線路、符合施劃條件的公廁附近合理范圍內設置了如廁臨時免費停車泊位,並設置專屬停車指示牌,解決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問題。目前已設置完成如廁臨時停車位109處。

  為進一步規范城區環衛設施日常運作管理標準,明確管理職責,確保公共衛生間正常開放、文明運營,滿足群眾如廁和便民服務需求,呼和浩特市出臺《公共衛生間運營管理實施方案》,以“服務設施標準化、服務流程規范化、服務細節人性化、服務品質優質化”的公共衛生間服務標準為依托,嚴格落實各項管理規定及管理人員行為標準行為準則;明確公共衛生間開放要求和公共衛生間運作資金補貼,加強公共衛生間日常管理及日常管理監督考核,實現公共衛生間管理規范化、精細化、長效化、科學化。

  今年呼和浩特市的任務是建立3067座公廁。目前已開工建設青城驛站346座,設置移動公廁372座,完成提標改造、回購租賃、沿街開放公廁1040座。(記者 李仁虎 殷耀 于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6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