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創出行業領頭羊的“溫情企業家”——記魯泰紡織原董事長劉石禎
2017-06-16 18:16: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6月16日電 題:創出行業領頭羊的“溫情企業家”——記魯泰紡織原董事長劉石禎

  新華社記者袁軍寶

  雖然魯泰紡織股份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劉石禎已去世四五個月了,但廠裏的很多員工一提到這位“老董事長”,仍十分傷心。

  過去30年,劉石禎被不少員工和當地群眾視為“拼命三郎”“溫情企業家”。他忘我拼博,帶領員工將一個棉紡小廠發展成全球最大的高檔色織布生産商;他善待員工,並奉獻社會捐款1500多萬元。

  “拼命三郎”倒在考察路上

  魯泰公司的主廠區,坐落在山東淄博淄川區的杜坡山下,劉石禎就是這杜坡山下的拼命三郎。

  1987年,還是淄川區煤炭公司經理的劉石禎受命籌建棉紡廠。魯泰公司原工會主席王念行説,他與劉石禎一起把辦公桌搬到杜坡山下,從此就沒了星期天、節假日,僅用400多天棉紡廠就建成投産。但當時,正趕上全國紡織熱,企業在激烈市場競爭中隨時有夭折的危險。

  為尋找出路,劉石禎拼命抓住一切機會。1988年,為爭取泰國一個紡織項目落地淄川,劉石禎幾十天裏頻繁往返北京、濟南,經常半夜出發和司機輪流開車,跑壞了一輛桑塔納轎車,最終拿到了蓋有243顆公章的項目批文。

  劉石禎這拼命三郎的精神鼓舞著員工、創造著“魯泰速度”。合資項目開工後不久,企業從國外引進先進紡紗設備,當時正常安裝速度一般在半年以上,但劉石禎他們只用了55天就完成安裝。

  經過不斷努力,魯泰先後在B股、A股上市,規模不斷擴大,技術水準不斷提高,目前魯泰已在柬埔寨、越南、意大利等地設立工廠或分支機構,集團員工近3萬人,高檔色織布料出口市場份額佔全球的約兩成。

  而在這背後,劉石禎一直在忘我拼博,一年365天幾乎全都用在工作上。就在查出肺癌晚期的前兩個月,他還在不停奔波:先後到日本考察新技術6天,到越南、柬埔寨、緬甸生産基地考察10天,到泰國洽談企業收購7天,在歐美活動9天……今年1月份,77歲的劉石禎因肺癌醫治無效去世,與他合作了近30年的泰國企業家許植楠從國外專程趕來,説:“讓老劉休息吧,他太累了。”

  職工把他比親人

  除了“拼命三郎”的成功企業家形象外,職工們聊起“老董事長”時,更多是把他看作和藹的長者、親人。

  不少員工講到劉石禎送棉被的故事。1995年冬的一天,氣溫驟降,漫天大雪。剛要入睡的劉石禎猛然想起白天買來為新員工改善條件的棉被尚未下發,于是立即冒雪趕到公司和值班員一起將棉被送到員工手中。

  關心員工的“冷”,劉石禎也關心員工的“熱”。魯泰公司漂染三廠副廠長楊自來説,2009年夏天,劉石禎開始想辦法解決全行業普遍存在的印染車間夏天高溫問題,為此還專門讓管理人員到車間裏站了幾個小時。此後,公司在車間加裝了更多通風設備,並安裝空調係統。後來公司獲得的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筒子紗數字化自動染色成套技術與裝備”項目,其初衷也很大程度上是為改善染色車間的工作環境。

  在不少員工看來,劉石禎對待員工,更多是把他們當成孩子、兄弟姐妹。老員工呂義説,1991年的一天,工廠突然停電,各車間的負責人都在辦公樓門口著急商量解決供電問題,劉石禎看到後非常生氣地説,如果你們的孩子在車間裏,停電後你們首先會想到什麼?應該做的是第一時間去看員工,保證他們的安全。

  在魯泰採訪時,類似的故事還有很多。劉石禎看到員工下班後都到外面吃路邊攤,于是擴建食堂把外面的商販“請進來”;為豐富員工生活,公司建設了圖書館、游泳池,還成立各類文藝團體;公司還先後建起了29棟職工宿舍樓。

  奉獻社會

  劉石禎嚴于律己、生活十分簡樸,坐飛機一直要求坐經濟艙,但在支援公益慈善活動方面,魯泰和劉石禎卻很慷慨。

  幾十年來,魯泰公司已累計投入2億多元用于扶危濟困、助學敬老、文化公益事業、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等。在淄川區投資1億多元改造建設魯泰體育廣場、魯泰文苑及動物園,並免費對外開放。

  劉石禎個人捐款也達到1500多萬元。自2006年開始,他每年向當地“百歲老人”群體捐款100萬元,還出資設立“魯泰幫困基金”“魯泰紡織獎學基金”“魯泰紡織助學金”等項目。有一次,劉石禎建議改造一處道路安全隱患,但政府相關部門暫時沒有這項安排,他便和政府部門商量,自己出資完成了這處路口的改造。

  在企業經驗方面,魯泰也“傾囊相授”。淄川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李涌説,2013年劉石禎聽説當地40多家紡織企業檢測手段落後時,馬上對區裏紡織企業開放了國家級的檢測平臺。並提議每年都召開企業家座談會,敞開分享經驗和教訓。

  淄川區委書記李新勝説,劉石禎用生命書寫了一位民營企業家的擔當與追求,回答了“怎樣做人、怎樣做企業家、怎樣做共産黨員”,體現了一名共産黨員改革創新、勇于擔當、敬業奉獻、造福社會的價值追求和精神風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我給父親畫個像”
    “我給父親畫個像”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58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