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服務好了,跑得少了,負擔小了——黑龍江“放管服”改革見聞
2017-06-16 09:31: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6月16日電 題:“服務好了,跑得少了,負擔小了”——黑龍江“放管服”改革見聞

  新華社記者 楊喆

  “服務好了,跑得少了,負擔小了。”記者日前在黑龍江省採訪了解到,通過“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放管服”改革給企業和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也帶來了經濟社會活力的釋放。

  “我是大慶退休工人,到上海給我女兒哄孩子,我想吃咱們大慶的高粱米……能不能幫我聯繫一下?”在大慶市,“大慶數字政務”網上平臺的一條留言曾讓市行政服務中心副主任張海軍哭笑不得。

  本是職責外的事,但工作人員卻放在了心上。業余時間,他們幫老人代購米並寄了過去。“後來老人家為了表示感謝,還寄來了奶糖。”張海軍説。

  這是“放管服”改革後,大慶行政服務中心優化服務的一個縮影。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入,“人性化”的服務理念已經深入到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的心裏。

  大慶市通過政府牽頭“搭平臺”,實施“互聯網+政務”,變群眾跑腿為資訊跑路、條塊分割為整體聯動、群眾來回跑為部門協同辦。此外,24小時自助服務終端、統一身份認證係統、統一的電子證照庫等,都為群眾辦事打開了方便之門。

  “現在辦事比以往快了不是一點半點。”大慶奧瑞德創新研究院有限公司財務經理馬瑩説,“放管服”改革後,企業辦理工商登記、社保登記等,兩天就全辦完了。“以前這些要到不同部門分別辦,跑來跑去,最快也得20多天。”

  黑龍江省政府負責人介紹,2013年以來,黑龍江持續推進簡政放權。在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方面,黑龍江堅持“多取消、審一次、真備案”原則,連續十輪共取消下放行政權力942項,佔比76%,98%的審批事項實現了“審一次”。

  權力下放、簡化流程讓企業和群眾減輕了負擔。位于五大連池市的北大荒礦泉水開發有限公司經理張宇介紹説,開採礦泉水本身周期就很長,探礦周期有的長達幾年。如果行政審批時間再長,企業的成本就會更高。

  “放管服”改革後,項目核準前置審批事項得到了精簡,只保留規劃選址、用地預審兩項前置審批,環評審批不再作為項目核準前置條件,這讓張宇感到如釋重負:“現在環評審批也下放到地區了,不用再一趟趟往省裏跑了,減少了人力成本,光差旅費就省了不少。”

  大企業負擔小了,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也被“一視同仁”。黑龍江省工商局工作人員介紹,黑龍江實施了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和稅務登記證“兩證整合”登記制度改革,切實減輕個體工商戶負擔。

  “我是來更換營業執照的,上午來填表,下午就辦完了,明天就可以取走新照了。”在哈爾濱市松北區行政服務大廳裏,個體戶李洪良為服務人員豎起了大拇指:“我是個‘個體戶’,沒想到辦事也能這麼快,已經十分滿意了!”

  “放管服”放下的是權力,收獲的是經濟社會活力的釋放。大慶市副市長任貴生介紹,“放管服”為吸引要素資源、集聚新生動能、壯大實體經濟創造了良好環境。今年,大慶這個資源型城市一改經濟負增長的頹勢,一季度企穩向好,GDP增速達到2%。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53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