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基因檢測可知孩子“天賦”?專家:誇大成分過多
2017-06-16 08:39:1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如果有人告訴你,你的孩子未來究竟有可能成為“愛因斯坦”還是“貝多芬”,從基因裏就能預知,你會相信嗎?近年來,一種“天賦基因”檢測在家長圈裏流行起來,不少家長花高價為孩子做了這種檢測。

  “天賦基因”究竟是什麼?這種檢測是否有科學依據?檢測結果能説明什麼?針對這些問題,中新網記者進行了調查採訪。

圖為某電商平臺上的兒童基因檢測産品 網頁截圖

  “天賦基因”檢測熱賣 一口唾液看出孩子“特長”?

  近日,有家長向中新網記者反映,稱自己孩子的幼兒園班上非常流行一種“天賦基因”檢測,通過一口唾液就能獲取孩子的基因,並分析出有哪方面的“特長”,有不少家長紛紛花高價為孩子做了這種檢測。

  記者調查後發現,其實這種所謂的“天賦基因”檢測是近幾年興起的,且受到不少家長追捧。據媒體報道,前不久,就連拳王鄒市明的兒子也做了類似檢測。

  記者在某電商平臺輸入“兒童天賦基因檢測”關鍵詞,就會顯示出大量相關産品,還有商家打出了“每個孩子都需要的基因檢測”等宣傳語,來吸引家長眼球。

  通常,顧客購買套餐後,店家會把口腔採樣器郵寄給顧客,顧客在家取樣後將樣本寄回,等待一段時間後就可以拿到自己的檢測報告了。

  一家電商的客服人員向記者介紹説,店裏出售的一套兒童基因檢測套餐涉及到60余個小項目,其中包括天賦潛能、過敏原、腫瘤等等大項的檢測,而天賦潛能又劃分為音樂天賦、數學天賦、交際能力、長跑能力、抗壓能力等10余個小項目。

  這名客服人員表示,做此類檢測的人群年齡最好在20歲以內,整套檢測的價格在一千多元。

  此外,記者還發現,目前市場上的基因檢測項目名目繁多。除了兒童“天賦基因”檢測,還包括癌症基因檢測、肥胖基因檢測、酒精代謝能力基因檢測、運動基因檢測等等,價格差異也很懸殊。

  資料圖:2017年6月12日,江西省新余市城北中心幼兒園的孩子們拍攝畢業照。 趙春亮 攝

  “天賦基因”真的存在嗎?

  所謂的“天賦基因”真的存在嗎?它究竟是一種什麼基因?真的能決定人在某一方面的能力嗎?

  對于上述問題,中國科學院北京基因組研究所研究員孫英麗給中新網記者作出了解釋。

  對于一些檢測機構宣稱的“天賦基因”,孫英麗分析説,其實並不存在真正的“天賦基因”,那些所謂的“天賦基因”是指和智商相關的一些基因,將其命名為“天賦基因”只是個“噱頭”,它有一定的科學基礎,但是誇大的成分過多。

  她強調,智商是受多因素影響的,其不僅只受單基因控制,並不是某一個基因就能決定智商高低,它是受多基因共同調控的。就算有了所謂的“天賦基因”,也只是具備了最基礎的一個條件,只能説明沒有智力障礙或某方面缺陷。

  對于商家宣稱的檢測基因可以評估出孩子的音樂、體育等方面能力,孫英麗説,人在某些方面的能力有一定的遺傳基礎,但是這些遺傳基礎現在還沒有研究清楚,目前很難準確、清晰地界定哪些基因對哪個特定領域才能有影響。

  此外,遺傳基礎由基因和基因的調控因素兩方面決定,也就是先天和後天環境共同作用。以唱歌為例,遺傳的聲帶很好是個有利因素,但是有這個基礎,未必一定有音樂天賦,還需要有樂感等等,這可能需要後天成長環境的影響。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幼兒園小朋友進行花樣拍籃球彩排演練 卓忠偉 攝

  哪些基因檢測比較科學?

  孫英麗告訴記者,相比于“天賦基因”檢測,市場上一些酒精代謝能力基因、肥胖基因、癌症基因的檢測還是有比較強的科學依據的。

  “酒精代謝能力基因檢測是有百分之百的科學依據的,人們可以通過它來判斷飲酒的風險。”孫英麗説。

  另外,她介紹,目前已有研究表明,某些基因與肥胖相關,如FTO,不過肥胖也與一些後天因素相關,需要綜合來考量。

  此外,針對包括一些癌症在內的疾病基因檢測也是比較科學的。比如,目前科學家對于肺癌、乳腺癌等疾病研究的已經比較清楚。

  以乳腺癌為例,世界公認的是,BRCA1、BRCA2這兩個基因,如果有一個突變,大概會導致70%患乳腺癌的風險,如果兩個突變都有,風險會更高。

  “但這只是根據已經研究出來的成果去判斷患病的風險,即便檢測到某人有70%患某種癌症的風險,也並非説這個人一定會得這種病。”孫英麗提醒大家,拿到報告後,更多的是應該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降低患病風險。相反,即使患病風險很低,但如果後天不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會令風險增加。

  此外,孫英麗還強調,基因檢測還能確診包括唐氏綜合徵在內的一些疾病,如果發現孩子在智力、與人交流等方面出現明顯的異常,家長有必要帶孩子進行相應檢查,及時採取預防或治療措施。

  針對檢測價格的差異,孫英麗分析説,從技術角度講,如果做單一基因或者某幾個基因的檢測,用PCR(聚合酶鏈式反應),那麼價格比較低,通常在幾百元,如果做全基因組的測序,費用就會比較高。

  “但現在市場上魚龍混雜,不排除有商家報的全基因組測序價格,但做的是PCR,一般老百姓可能很難區分出來。”孫英麗提醒説。(記者 張尼)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52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