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2017年06月15日 23:49:29 |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蛟龍”潛深淵·圖文互動)(1)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蛟龍”號載人潛水器進入水中,進行中國大洋38航次最後一潛(6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新華社“向陽紅09”船6月15日電 題: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在超過6500米的深淵區,大型動物相對稀少,“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十幾次超過6500米的下潛所見多是這樣的。帶回的樣品也相對較少,有幾只大型動物的話就會讓海洋生物學家們高興一陣子。但是,6月13日中國大洋38航次最後一潛,卻從太平洋雅浦海溝6600多米深淵區帶回了海參、海星、海百合等11只大型動物。

  豐富的生物樣品讓人大開眼界,觀看“蛟龍”號拍攝的海底視頻和採訪下潛人員,深淵區裏的動物世界更是令人稱奇。

  獅子魚:深淵區的王者

  這次下潛的地方,在雅浦海溝南部東岸,最大下潛深度6684米。主駕駛是第70次下潛的潛航員傅文韜,副駕駛為在印度洋、南海和太平洋深潛過的實習潛航員陳雲賽,隨行科學家是以研究海洋動物為主的國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員張東聲。一公里左右的航行旅程,在6600多米到6300多米的雅浦海溝山坡上爬行。

  “這次我們又看到了遊動中的獅子魚,而且不止一條。”傅文韜説。

  “蛟龍”號5月30日在馬利亞納海溝下潛時,近距離拍攝到了兩條獅子魚在深淵海底遊弋的影像,當時也是傅文韜擔任主駕駛,最大潛深6699米。

  最大潛深6583米的雅浦海溝上個潛次,“蛟龍”號也拍攝到了遊動中的獅子魚。作為具有深淵特徵的生物物種,獅子魚通常生活在6000米至8000多米的深淵區。

  記者在“蛟龍”號拍攝的視頻中看到,10時49分,一只比較大的獅子魚出現在鏡頭前,不緊不慢地遊著,舒展而優雅,有王者之風。12時17分,一條在水中一動不動的魚,遠遠地出現在鏡頭中。不過,直到一分鐘後,隨著鏡頭轉換,才看出又是一條獅子魚。這時,“蛟龍”號的幾個燈照在水裏,獅子魚遊動時出現了3個影子,格外漂亮。

  除了獅子魚之外,其他不同種類的魚也時有出現:10時31分,一條瘦長的白色魚迅速遊過;10時40分,一條有著流線型尾巴的魚,緩緩遊動著;12時13分,一條白色的魚出現,被“蛟龍”號跟拍了一段時間後,尾巴一搖,機靈地跑開了。

  海參:引人注目的主角

  海參是深淵區引人注目的主角。每次在深淵區下潛,“蛟龍”號幾乎都能看到不同種類的海參。其中一些游泳海參,“舞姿”優美,令人難忘。

  白色身體、紫色尾部的游泳海參,是生活在這裏格外漂亮的一種海參,個頭較大、身體圓潤。透過“蛟龍”號的鏡頭,除了疑似海參的動物之外,記者看到了10來只海參。其中,4只是身體白色、尾部紫色的游泳海參。

  11時17分,一只白色透明的海參在水中游泳,異常醒目,肚子裏的腸子清晰可見。

  13時11分,一只全身紫紅色的海參漂在水中,肚子裏的腸子同樣清晰可見,但漂亮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

  12時30分,一只白紫色海參進入“蛟龍”號的視野。為了給科學家提供研究樣品,主駕駛傅文韜用“蛟龍”號的機械手輕松地獲取了這只海參。不過,3分鐘後,這只海參從生物筐裏跑出來,機械手在水中再次將其逮住,不一會兒海參還是成功溜走了。

  此外,記者看到,至少還有兩種不同的海參生活在這裏,趴在沉積物上。其中,一只白海參趴在沉積物上,與一只酒瓶相鄰,不知道外來的闖入者是否影響到了它。

  海星和海蛇尾:低調的配角

  除了採集到的一只海蛇尾,透過視頻還能看到幾只。10時33分,“蛟龍”號用插管取沉積物樣品時,一只海蛇尾出現在眼前。

  總體而言,海蛇尾因體型較小,不似同樣是長有幾個腕足的海星那樣醒目。一分鐘後,又一只5個腕足的海星出現在鏡頭前。

  隨後,海星不時出現:

  10時57分,一只海星一動不動地趴在沉積物上。

  11時44分,一只5個腕足的海星出現,“蛟龍”號用機械手成功為科學家取樣。

  12時55分,一只6個腕足的海星出現。

  13時16分,一只海星趴在沉積物上,6個長長的腕足格外引人注目。

  在底棲生態係統中,海星屬于肉食動物,或蹲在原地、或在緩慢爬行中吃下遇到的食物。

  蝦:無處不在的主人

  要説這裏肉眼能看到的動物,3個小時的視頻中,要數蝦最多、最活躍。“蛟龍”號此趟航程罕見有岩石,全程皆為厚厚的沉積物。從視頻開始拍攝,就能見到多只小蝦遊動。大致數來,非常引人矚目的蝦至少有20只。有幾只尤其引人注目:

  10時38分,一只身體約7釐米長的紅色大蝦,及其在“蛟龍”號燈光照射下的黑色背影,格外醒目。“蛟龍”號取沉積物樣品時,這只紅蝦一直在周圍遊著,像是在巡視自己的土地。

  11時01分,一只大白蝦遊過,像一架戰鬥機飛過一樣。或許是“蛟龍”號在向前航行,這只大蝦平行移動的頻率顯得非常快。

  11時25分,又一只大白蝦蹦蹦跳跳地出現在鏡頭前。

  “‘蛟龍’號的錄影機只是拍了其中的一部分,我所在的右舷窗口還看到了不少蝦,數下來能識別的有七八種之多。”張東聲説。

  事實上,即使在更深的海底,數量最多的大型動物依然是蝦。中國大洋38航次第三航段在雅浦海溝投放深海著陸器時,便分別從7000米和8000米處捕獲了大量的鉤蝦。

  海百合、海鞘:偶一出現也動人

  深海著陸器觀察和採集的,主要是魚類、蝦類等游泳生物,無法採集海百合等固著生物。此次,“蛟龍”號不僅在12時43分看到了一只海百合,而且採集帶回給動物學家進行研究。

  11時32分出現在鏡頭中的海鞘,同樣鏡頭感十足。

  “能在這樣深的海底看到海百合、海鞘,非常讓人有滿足感。在海底3個多小時,像是看了一場動物世界的電影,其中看到最多的除了蝦之外,多毛類動物僅次于蝦。”張東聲説。

  深海生物生存在高壓、低溫、黑暗和營養稀缺的極端環境中,是地球上最不為人們所了解的物種。“蛟龍”號拍攝的視頻,呈現的只是一些大型動物,更有無數肉眼所看不到的微生物生活在深淵區。

  即使是大型動物,深淵區裏有哪些不同的種類,空間分布有什麼不同?是原地生長的獨特物種還是從別處來的?食物來源是什麼……這一切,目前的研究都還無法説清。

  人們期望,深海技術的突破和學術研究的深入,能夠對這些深淵區裏的特殊生命有更多了解,關于它們的科學奧秘能夠得到更多揭示。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鞏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151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