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點讚,飛馳的“中國車”!
2017-06-14 18:10: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4日電 題:點讚,飛馳的“中國車”!

  新華社記者樊曦

  “生活中離不開車……車來車往,見證著時代的發展,承載了世間的真情。”這是今年江蘇省高考作文題目中的一段話。説起“中國車”,就不禁讓人想起奔跑在全中國甚至各大洲的“子彈頭”和它的“兄弟們”。

  過去五年間,行走在軌道上的“中國車”不僅“縮小”了中國,也聯通了世界,打響了高端裝備“中國造”的品牌。

  不斷壯大的“列車家族”

  6月5日,北京門頭溝區石門營,一輛近百米長的列車駛過即將開通運營的S1線。在北京首條磁浮線上,這輛“舞動”著“中國紅”色帶的列車進行了熱滑試驗,以檢測車輛供電、信號係統等運作是否正常。

  據中國中車唐山公司中低速磁浮列車交付經理李雨生介紹,利用電磁鐵吸引力,這輛“玲龍號”列車“浮”于空中平穩運作,離軌道有0.8釐米—1釐米。

  “玲龍號”是中國軌道交通車輛的新成員,而中國軌道交通車輛幾乎都來自中國中車。過去五年間,這一“家族”不斷發展壯大。

  據中國中車董事長劉化龍介紹,近五年來,中國中車研制了時速160公里到時速380公里之間不同速度等級的高速動車組和城際動車組,形成了中國特色的“動車組家族”,這些動車組已經投入到2.2萬公里的高速鐵路和長三角、珠三角、長株潭等城際鐵路。

  不僅如此,著眼于推動高鐵走向新階段,中國中車正在研究時速350公里的臥鋪動車組、貨運動車組、可變編組的動車組以及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車。

  此外,在機車領域,中國中車研發了時速160公里的“準高速”機車,讓國産內燃機車首次登上青藏高原;在鐵路貨車領域,中國中車成功研制了載重百噸的鐵路貨車。

  全面自主的“中國技術”

  今年2月25日10時33分,隨著G65次列車駛出北京西站,我國自行設計研制、擁有全面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中國標準動車組樣車上線運營。

  自2012年以來,在中國鐵路總公司主導下,集合國內有關企業、高校科研單位等優勢力量,我國開展了中國標準動車組設計研制工作,先後完成總體技術條件制定、方案設計、整車型式試驗、科學實驗、空載運作、模擬載荷試驗等工作,今年1月3日取得國家頒發的型號合格證和制造許可證。

  早在去年7月15日,中國標準動車組就在鄭(州)徐(州)線上“激情相會”,各以超過420公里的速度交會而行,完成了世界最高速的動車組交會試驗。

  中國鐵路總公司科技管理部主任周黎表示,試驗的成功進一步驗證了中國標準動車組整體技術性能,標誌著我國已全面掌握高速鐵路核心技術。

  “中國標準動車組首次實現了動車組牽引、制動、網絡控制係統的自主化,表明高鐵動車組技術實現全面自主化。中國高鐵總體技術水準躋身世界先進行列,部分技術達到世界領先水準。”周黎説。

  走向世界的“中國名片”

  6月1日是中國中車成立兩周年的日子。

  兩年間,帶著“中國中車”標誌的産品已經覆蓋到全球六大洲102個國家和地區,並在美國波士頓、芝加哥、洛杉磯、費城、英國倫敦等高端市場連續獲得訂單。劉化龍説:“在美國市場上,中國中車實現了從‘走出去’到‘留下來’,成為中國制造的一張‘金名片’”。

  迄今為止,中國中車在美國已經獲得地鐵和通勤客車訂單達1359輛。僅僅在最近半年內,就先後在波士頓、洛杉磯獲得184輛地鐵訂單,在費城獲得45輛通勤客車訂單。

  今年4月12日,在洛杉磯地鐵採購簽約儀式上,洛杉磯大都會交通局首席執行官菲爾·華盛頓這樣評價中國中車:之所以選擇“中國制造”,是因為“中國中車是全球最好的軌道車輛制造商之一”,其車輛的性價比、品質以及過往的表現贏得了信譽。

  不僅在美國市場,中國中車還為巴西裏約世界杯和奧運會提供地鐵和電動車組,為沙特提供朝覲專列,為馬來西亞提供“準高速”動車組等,均贏得國際社會的稱讚。特別是中國中車已經獲得印尼高速動車組訂單,拉開了中國高速動車組走向世界的序幕。

  品質是“中國車”贏得尊重的根本。今年5月3日上午,中車長客股份公司客車制造中心裝配一車間在生産現場舉行了簡單而隆重的美國波士頓項目裝配階段投産啟動會。這只是波士頓地鐵制造中的一個普通環節,但最普通的一線工人都明白,中國出口美國的第一列地鐵必須在他們的手中變成記錄歷史的精品工程。“這是一個輸不起的項目,必須盡心竭力做好。”劉化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44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