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領導幹部心中要有三幅"治理地圖"
2017-06-14 09:01:0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幹部心中要有“三幅圖”(人民論壇)

  有部電視劇中有這樣一個細節:一位基層主政幹部有個習慣,就是把各種地圖和圖表挂在辦公室和家裏,方便琢磨研究。胸中格局有多大,造福百姓有多少,那些圖和表成為最好的見證。

  開國大將粟裕曾説:“不諳地圖,勿以為宿將。”這位被稱為“圖癡”的將領,善于在地圖中捕捉資訊,從戰略全局考慮問題,總能指揮軍隊所向披靡。于為政者而言,既要熟識地理之圖,了解行政區劃、土地類型、山川河湖位置;也要研究“治理地圖”,科學合理布局治政之策。有的地方在人口稠密城區劃定“西瓜地圖”,把瓜農自發的、無序的市場行為納入到有序管理中,不僅方便瓜農賣瓜、市民買瓜,也克服了阻礙交通、亂丟垃圾等問題。不少城市也在探索“煙花爆竹地圖”,標定煙花爆竹銷售點的具體位置,劃出煙花爆竹集中燃放點,滿足了市民放鞭炮圖熱鬧的過節需要。

  有人説得好,地圖是“將領的眼睛”。領導幹部對“治理地圖”詳熟之、研析之、運用之,做到心中有數、胸中有譜、手上有招,方能立得住腳跟、幹得了事業。有三幅“地圖”不可忽視。

  一曰大勢與大局之圖。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不管身在什麼地方、處于何種崗位,觀大勢、謀大局,始終是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要求。眼裏只有自己的一畝三分地,片面強調本地區本部門情況的特殊性,推行土圍子、大搞土政策,既不利于全國和全局工作的開展,到頭來也會讓一方發展受困。所謂得其大者兼其小,挂好“大局之圖”,對表“北京時間”,自覺在把握大勢、服務大局中找到坐標、找準定位,才能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實現全局與一域的雙贏。

  一曰規律與規劃之圖。循道而行,功成事遂。一個地方的發展規劃怎麼制定、藍圖怎麼描繪,不能想當然、拍腦袋,而應深入調研、求真務實,在科學論證的基礎上謀劃發展。平心而論,為官一任主政一方,希望發展快一點、政績亮一點,本無可厚非。但快發展不是亂發展,大幹不是蠻幹,必須從實際出發,按規律辦事,做到為治有體、施治有序。定規劃即定規矩,老實扎實對照規劃幹,願景才能變成實景。摒棄政績焦慮、敬畏發展規律、尊重地方實際,少些“一個師公一道法”的浮躁,多些“一任接著一任幹”的堅守,正是幹部謀潛績、創實績的不二法門。

  一曰民情與民生之圖。一位領導幹部回憶自己當年抓扶貧工作的情形,總結出一個畫地圖的經驗:畫從村部到貧困戶家的簡易地圖,摸清各家各戶的情況,對于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等容易被遺忘的角落,反覆用腳去丈量、用心去思量。為政之德不能自説自話,為民之心不能流于空談,民生冷暖和百姓疾苦,需要為政者標注在心中地圖的正中央,呵護治理地圖的每一個角落。多問百姓之憂、多解民生之難,百姓口碑何嘗不是為政者的政績。

  地圖是心中縮小的世界,世界是放大了的地圖。在心中地圖上樹起為民、務實、擔當的坐標,就能在實踐中不走偏、不迷航,幹出一番經得起歷史和人民考驗的業績。(胡 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3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