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樓市觀察:限售城市或超50個 新房“轉手”或需等四五年
2017-06-13 09:25:1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走過限購限貸的傳統線路,多地樓市開始探索針對銷售端的調控手段,或直接限制銷售價格,或為房屋“轉手”設置時間門檻。在業內人士看來,樓市調控已邁入限購、限貸、限價、限售、限商的“五限時代”,未來實施限售城市或超過50個。

  資料圖:置業顧問為民眾推薦商品房戶型。 中新社記者 韋亮 攝

  超36城啟動住房限售

  始于今年3月的限售政策,迅速成為全國樓市調控的主流,甚至出現了“一日三地”齊限售的情景。5月20日,長沙、無錫、嘉興三地相繼出臺限售政策,進一步加強樓市調控力度。

  長沙在繼續加碼限購的同時,首次提出在限購區域內購買的商品住房,需取得不動産證滿2年後方可上市交易;與之類似,嘉興對在市區范圍內已擁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戶籍居民家庭新購買住房,取得不動産證未滿2年的不得上市交易;相比之下,無錫則細分了單位購房和個人購房的限售年限,居民家庭購買住房在取得不動産證2年內不可轉讓;法人單位購買住房3年內不可轉讓。

  據中原地産研究中心最新統計數據,包括成都、廈門、福州、青島、杭州、廣州、珠海、惠州、承德、保定、北海、南寧、張家口等超過36個城市,歷史上首次啟動了買房後一定年限限制出讓的樓市調控政策。

  圖為北京雙井附近的寫字樓和居民住宅樓。 中新網程春雨 攝

  新房“轉手”或要等四五年

  盡管都是限售,但各地在政策細節上的考量卻略有不同。

  首先是限售年限的差別,記者梳理髮現,大部分城市限售政策均要求新購商品房在2-3年內不得轉讓,且前提都是在限購的區域內;而保定白溝新城則將禁售期定為5年,時間較長。

  其次,在限售對象方面,杭州明確限售對象僅為企業,提出企業購買杭州限購區域住房需滿3年方可上市交易;保定白溝新城等地政策限制的是非本地戶籍居民(家庭);廣州、無錫則對居民和企業售房設置了不同的“禁售期”;當然,多數城市的限售政策則面向的是全部住房交易對象。

  “未來在這些城市買新房,或許要在4-5年後才可出售。”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告訴記者,由于限售城市很多還是以新房交易為主,從簽約到拿到不動産證普遍需要一兩年時間,加上2-3年的禁售期,“轉手”周期明顯被拉長。

  資料圖:售樓人員向顧客介紹樓盤。 中新網記者 金碩 攝

  樓市“去杠桿” 利好剛需購房者

  “事實上,限售就是樓市的‘去杠桿’政策,使得購房者必須要以自用為目的配置資金。否則按照4-5年的交易周期,已經不太可能吸引高杠桿的高成本資金進入。”張大偉直言。

  即使現在在限售城市購買新建住宅,可能最早也要到2021年才可能再上市交易。多位業內人士認為,限售明顯打擊了投機投資需求,降低房地産市場的投資屬性,影響了炒房者短期獲利的可能性。“對于加杠桿的投資者來説,風險越來越大”。

  短期投資風險增加,反過來看,對準備長期持有的剛需購房者卻是利好。同策咨詢研究中心總監張宏偉就表示,限售保證了市場的穩定發展,未來真正有需要的購房者才會買房,有利于樓市長期平穩發展。

  資料圖:在建商品房 中新社記者 呂明 攝

  限售或繼續向三四線城市蔓延

  按照此前慣例,各地調控政策大多會以一線城市為導向,然而,限售政策卻多出現在三四線城市。

  “在三四線城市,一些房屋售出後,既不出租、也不自住,就直接空置等待轉手。通過限制住房交易,能夠防范此類住房不斷被轉讓。”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告訴中新網記者,而大城市則較少出現此類情況,即便是投資性購房也會考慮出租,房屋利用效率更高。“因此,大城市不會盲目採取限售或者説限轉的做法”。

  另一方面,由于一線城市購買力外溢,促使這些三四線樓市逐漸升溫,限售舉措的及時出臺,也對抑制炒房需求有積極作用。

  從統計局此前發布的70城房價數據可以看出,三線城市房價環比漲幅已超過一二線城市。4月份,70城房價中,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漲幅前十位的城市,分別為唐山、蚌埠、宜昌、北海、瀋陽、揚州、金華、昆明、西安、韶關,最高漲幅為2.6%,幾乎被三線城市包攬。

  “相比往年,本次調控周期最明顯的是增加了限售+限商。”張大偉説,當下一線城市主要特點是限制商辦項目購買,北京、上海等地全面收緊;而對其他城市來説,限售的范圍越來越大,預計將快速向三四線城市蔓延,後續可能會超過50個城市執行限售。

  在張大偉看來,樓市“減法”已做到極致,調控邁入限購、限貸、限價、限售、限商的“五限時代”。(種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雨後“魔鬼城”
    雨後“魔鬼城”
    “槍王”對決
    “槍王”對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3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