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 山西篇】抓住“四個結合”優化營商環境

2017年06月13日 06:20:49 來源: 山西日報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吸引力、創造力、競爭力,最優發展環境才能贏得最大發展生機。優化營商環境是係統工程,是重大制度創新,要堅持做到“四個結合”,推動山西營商環境進入全國第一方陣,在唱響“人説山西好風光”的同時,再唱好一曲“人説山西好環境”,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優化營商環境,要把壓實責任與形成合力結合起來。各級黨委要加強對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的領導,圍繞解決本地區本部門營商環境中存在的突出問題,作出安排並加大督導力度。各級政府要具體推動營商環境的優化。各級各部門都要直面問題、真抓實幹、積極整改,鼓勵敢作為、善作為,切實形成全方位、各領域共同推動營商環境優化的工作格局。

  優化營商環境,要把改革創新與依法辦事結合起來。要在法治的軌道上,推動試行企業承諾制、探索無審批管理這項重大改革落地見效,通過變先批後建為先建後驗,確立企業投資主體地位,提高行政效率,進一步把企業投資發展的活力激發出來。開展九個專項行動要堅持標本兼治,加強制度供給和法規建設,建立完善長效機制。

  優化營商環境,要把簡政放權與加強服務結合起來。優化營商環境必須重塑為政理念,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要牢記,審驗後置了,但服務要前移。要實施行政流程再造,明確具體操作規范,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服務企業和群眾上來。要強化過程服務,深入企業、深入項目工地,主動到府提供服務。要善于把監管寓于服務之中,有效提高政府監管服務水準,讓企業有更多的獲得感和更高的滿意度。

  優化營商環境,要把攻堅克難與爭創一流結合起來。拿出環保治理的勁頭,獎勵先進,鞭策落後,推動各級各部門把優化營商環境的責任擔起來,堅決破除各類隱性障礙和“潛規則”,讓企業和群眾看到實實在在的變化。要加強輿論引導,既讓企業和群眾成為營商環境優化的受益者,又要引導企業和群眾成為優化營商環境的參與者、建設者和維護者。要有奮發爭先的勁頭,主動向國際國內先進地區對標看齊,積極借鑒復制自貿區、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國家各類新區等成功做法,善于從觀念、思想上提升,從體制、制度上創新,從監管、服務上突破,不僅能解決自身突出問題,而且能後來居上,推動山西營商環境進入全國第一方陣。(朔辰)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3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