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半份菜"消失 "要面子"作祟 "舌尖上的浪費"何時絕跡
2017-06-12 10:06:11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河北:“要面子”心態作祟 商務宴請浪費突出

  一份烤羊排還有好幾大塊、大盆的毛血旺還剩了不少、兩盤餃子基本就沒動過、墻角的桌子上幾瓶高檔白酒倒是都見了底……6月11日午後,河北省石家莊市一家中檔連鎖餐廳內,一雅間的浪費情況著實令人可惜。

  看著差不多還有小半桌的剩菜,服務員小劉並不感到驚訝。“從他們一進來説話點菜,我就知道肯定得剩不少。”小劉告訴《法制日報》記者,這桌子吃飯的相互並不很熟,一聽就是商務宴請,點菜時候她提醒已經夠量,可是點菜的請客者還是多加了好幾道菜。

  小劉工作的飯店由于裝潢環境較好,平時商務宴請比較多,而這也成為鋪張浪費的“重災區”。“菜點少了嫌場面不好看,一喝酒更不怎麼下菜,非得剩下不少才覺得有面子。”小劉説,商務宴請組織者的“面子”心態是“光碟行動”的最大“敵人”。

  2013年,主張“餐廳不多點、食堂不多打、廚房不多做”的“光碟行動”興起。在這種氛圍下,從2013年起,小劉工作的飯店推出了“光碟贈禮”活動,在該品牌連鎖飯店就餐的顧客只要實現“光碟”,就會獲贈一份小禮物。然而,記者在該飯店就餐時,服務員卻並沒有提前告知店內這一活動。在餐後仍有剩菜的情況下,服務員也沒有主動詢問是否打包。

  “顧客不會真為了小禮物就吃光飯菜,尤其是在請客吃飯的時候,你問人家打不打包,請客的人還會嫌你多嘴。”小劉説,他們在工作中發現,同桌吃飯的人越熟悉,剩菜越少。商務宴請或者是不熟悉的人在一起吃飯,大家礙于面子都不願意主動打包。準備打包的顧客不提醒也會主動要打包袋,不準備打包的提醒也沒用。

  事實上,服務員的提醒很多時候對“光碟行動”有不小的作用。“有時候請客時確實不好意思少點菜,吃完了也覺得打包丟面兒,但看著剩那麼多菜心裏也確實覺得可惜。”出于工作需要經常請客戶吃飯的姜先生告訴記者,服務員的提醒往往能為他減少很多麻煩。“點菜時候提醒説菜夠了、不夠再加,吃完飯多問一句打不打包,有的服務員還會多説幾句倡導‘光碟行動’的話,這樣我也有個臺階下,誰也不想故意鋪張浪費”。

  記者在石家莊另一家主打家常特色菜的飯店內看到,服務員在點餐和餐後都會提醒顧客厲行節約。“我們招牌的炒面有大小鍋之分,點多大的鍋、加多少菜通過顧客數量也差不多能判斷,老板要求我們點餐時候必須提示顧客。”該店服務員小程説。

  該店經理張祥才説,“光碟行動”的堅持與飯店定位有一定關係。“我們店主要是家庭聚餐的多,老顧客多,所以我們幾乎不用擔心顧客浪費,也要求服務員必須提醒。畢竟顧客花的都是自己的錢,他們覺得我們的提醒貼心,他們消費也更愉快,這對飯店當然有好處。”

  然而,並非飯店越“平民化”,浪費就越少。石家莊市時光街與新市北路附近有一段露天夜市區,聚集著多家燒烤飯店。記者在這裏看到,商家沒有張貼擺放“按需點餐”“請勿浪費”等標語、桌牌,也沒有專門的打包盒、打包袋等。

  “燒烤剩下了回家也不好熱,更關鍵的是,幾個人聊著聊著就想不起來要打包了。”習慣“擼串”的市民郝偉向記者表示,如果在吃飯時候有人提醒,吃完了再問問是否打包,或許浪費會少很多,但是大排檔的服務員往往很少,正常點菜都照顧不過來,沒有人顧著打包。

  “人情觀念、面子思維都是厲行節約的‘攔路石’,這方面急需相關部門的監管和持續引導。”河北省飯店烹飪餐飲行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倡導合理消費、摒除鋪張浪費需要商家和消費者共同努力,服務員作為雙方的紐帶,起到了不可忽視的作用。(記者 周宵鵬)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25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