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半份菜"消失 "要面子"作祟 "舌尖上的浪費"何時絕跡
2017-06-12 10:06:11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安徽:大型聚會宴請浪費多

  “以前盛飯用白瓷盆,很多顧客明明吃不完還會説怎麼就盛一點點,現在顧客會主動説少盛一點或者讓我換成小碗。”在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經營一家金寨特色飯店的晏老板告訴《法制日報》記者,她從事餐飲行業已有十多個年頭了,最明顯的感受是顧客消費理性多了,反對舌尖上的浪費意識強了。

  隨著物質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聚會訪友、商務洽談時吃頓便飯已是常態。記者近日走訪安徽省合肥市多家餐飲場所發現,進店消費人群尤其是年輕消費群體大部分能自覺做到光碟行動,在就餐時按量點餐,吃完後按需打包。不過,在大型聚會、宴請中,鋪張浪費的現象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看樣品點餐心裏有譜

  6月7日12時30分,記者來到合肥市包河區這家金寨特色飯店,在一樓大廳點餐處看到了一個菜品展示臺,上面擺放了3排30多種菜肴的實物樣品和價格表。不少顧客在展示臺前來回走動,邊看邊點餐。

  “我們能看到每個菜的分量有多少,能吃多少就點多少,這樣不浪費。”正在店內就餐的李先生説,自己就住在附近,和愛人不想在家做飯,兩個人就過來點一個吊鍋加一個小炒,好吃夠吃還不貴。

  記者注意到,一樓大廳內有一桌是三人就餐,點了三個菜加一個湯,已經吃到“光碟”。

  “女兒正好在附近高考,我跟她爸來陪考,中午點了些女兒愛吃的菜,跟平時在家吃的分量差不多。”考生的母親告訴記者,“三個炒菜基本上吃完了,考慮到下午女兒還要考試,上廁所不方便,所以就湯沒喝完。”

  在酒樓二樓,記者正好碰到一行5人吃完飯從包間走出,其中一人還跟身邊的朋友説,“點的真正好,沒有浪費”。記者從門口看到,大圓桌上有6道菜和一個湯鍋,其中絕大部分所剩無幾,只有兩碟小菜沒怎麼動過。

  高檔打包盒增加成本

  位于合肥市蜀山區潛山路與望江路交口的四喜幹鍋店,以吸引年輕人消費為主,大多是3至4人一桌。店主細心設計了文化墻和溫馨提示牌,提醒客人按量點餐。

  “在年輕人中,‘光碟’比較常見,可能與他們文化程度較高,易于接受新的消費和餐飲文化較為密切。”幹鍋店的瞿經理告訴記者,但不乏一些客人在點餐時會錯誤估算自己的用餐量,所以在點餐過程中,服務員會主動和進店客人進行交流,給一些點餐建議。

  記者在店內採訪時,正好碰到一行12人的單位同事聚餐。12個姑娘在服務員的推薦下,點了三份幹鍋和一大份飯,吃的剛剛好“見了底”。

  “用餐後,我們也會提示客人是否需要進行打包。考慮到打包飯菜需要加熱,用塑膠袋、泡沫盒不衛生,也不環保,我們店內準備了耐高溫、可微波加熱的飯盒。”瞿經理説,不過,即便再好的打包盒也是一次性的,增加成本不説,用完就扔也會造成浪費。

  “也有些人由于要面子或者不喜歡吃加熱食品等原因,又不願意打包,作為經營者,我們也無可奈何。”瞿經理説。

  喜宴浪費現象較為嚴重

  中高檔酒店除了經營日常餐飲活動外,常常承接一些單位集體會餐和結婚慶典等活動。而這些活動,往往成為浪費的“重災區”。

  剛從北京回老家合肥擺“喜宴”的杜女士告訴記者,她在合肥市政務區的一家五星級酒店訂了一個VIP包間,按照兩桌每桌各10人14個菜的婚宴標準訂了餐,專門宴請合肥的同學。

  “其實,我只邀請了十余人,用不著坐兩桌,但是要坐一桌又有點擠。想著結婚也是人生大事,所以就‘奢侈’一把,大家開心就好。”杜女士説,而“奢侈”的結果是,一半以上的菜都浪費了,有的菜都沒怎麼動筷子。

  “感覺每次參加婚宴都要浪費好大一桌。”在合肥一家事業單位工作的王先生今年34歲,由于同齡人先後結婚、生子,參加宴請也較多。他向記者反映,每次參加這些宴請,都是滿滿的雞鴨魚肉大菜,尤其是那鍋“壓軸”雞湯,每次基本都不會動,感覺是在“犯罪”。

  “喜宴上的鋪張浪費一方面跟飯店服務有關係。因為婚慶一般往往20桌以上,服務人員根本顧不過來提醒餐後打包。另一方面,也與客人群體有關係。婚慶文化中喜好大包大攬,場面越大越好看,這樣一來就容易造成浪費。同時,參加喜宴的人互相有不認識的,會不好意思打包,考慮到衛生問題,有的也不願打包。”一名負責酒店接待工作的負責人告訴記者。

  火鍋燒烤不注意就點多

  “有的時候不是不想打包,而是吃的東西不適合打包,只能算了。”6月6日21時許,在合肥市長江路與金寨路交口的一家連鎖餐飲店內,正在結賬的“壽星”黃女士告訴記者。

  當晚,黃女士過生日,邀請了4個朋友一起吃飯,點了8道菜和各式各樣的燒烤。“因為我們還有蛋糕要吃,所以晚上的菜剩了不少。走的時候特意看了一眼有沒有能打包的,但都是烤魚、烤肉之類,不方便帶回去重新加熱吃。”黃女士説。

  在這家餐館附近的一家火鍋店內,記者看到臨窗的卡座內坐著一男一女兩位顧客,點了羊肉、牛肉、午餐肉、豆腐皮、茼蒿等7道菜,結果吃得還沒有打包的多。

  “我們兩人其實都不餓,但是吃火鍋肯定葷的素的都得點一些,不然就上個兩三盤也不好看。”負責點餐的井先生説,葷菜本身分量就不大,剩的帶回去不好燒,而素菜帶回家就不新鮮了,天氣熱也不好存放。

  記者在店內看到,用完餐的顧客,或多或少剩了一些涮菜。有的顧客為了防止火鍋店將底料和菜品回收再利用,不惜將桌上的醬料和剩菜統統都倒入鍋內。(記者 范天嬌)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25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