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兌現莊嚴政治承諾 黨的歷史上首次一屆任期內中央巡視全覆蓋
2017-06-11 09:53:03 來源: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依然嚴峻復雜的鬥爭形勢出發,把巡視作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堅決貫徹中央要求,保持力度和節奏,踩著不變的步伐,組織開展12輪巡視,今年上半年完成對中管高校的巡視後,將實現一屆任期內中央巡視全覆蓋目標任務。這在黨的歷史是第一次,兌現了向黨和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那麼,巡視全覆蓋是怎樣一步步實現的呢?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做到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黨內監督條例規定,中央和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一屆任期內,對所管理的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全面巡視。這是第一次在黨內法規中對巡視全覆蓋提出硬要求,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表明黨內監督沒有例外、不留空白。

  中央一級的巡視全覆蓋任務有277個,具體可以細化為地方、部門、央企、金融、事業單位、中管高校等板塊。十八屆中央一屆任期全覆蓋,正是通過“板塊輪動”逐步實現的。

第一步:

實現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全覆蓋

  ■ 時間:2014年

  ■ 輪次:第四輪

  ■ 方式:常規巡視

  2013年5月17日,中央巡視工作動員暨培訓會議在北京召開,十八屆中央啟動第一輪巡視。2013年,10個中央巡視組先後分2輪對11個地方、3個部門和6個企事業單位展開巡視。

  2014年,中央巡視組增加至13個,開展了3輪巡視:對20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開展常規巡視,對19個部門和中央企事業單位開展專項巡視。其中,十八屆中央第四輪巡視結束後,中央巡視組在不到2年時間內,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巡視了一輪,實現了全覆蓋,發現一批問題線索,形成了有力震懾。

  2015年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關于巡視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情況的專題報告》。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組巡視了66個地區和單位,實現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全覆蓋,工作成效顯著。

第二步:

實現對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和中管金融單位全覆蓋

  ■ 時間:2015年

  ■ 輪次:第八輪

  ■ 方式:專項巡視

  對央企和金融機構全覆蓋是整個中央巡視全覆蓋整體任務的重要組成部分。管黨治黨沒有“特殊”,從嚴治黨沒有“例外”。

  十八大以來,根據中央部署,中央巡視組先後通過對央企巡視試點,到全面推開,用了兩年左右的時間完成了對中管央企的全覆蓋。其中,2013年巡視了2家央企,2014年巡視了10家央企。2015年,中央紀委五次全會明確要求到年底完成對中管央企全覆蓋。按照這個節奏,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進一步創新方式,探索開展了“一托二”的分類專項巡視。2015年前兩輪,中央巡視組就完成對其余43家央企的巡視,實現了對央企全覆蓋;2015年第三輪巡視,巡視組數量增加到15個,同時試點“一托三”模式,一個巡視組同時巡視3個單位,確保了對金融機構的巡視全覆蓋。

  2015年11月23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聽取了關于巡視55家國有重要骨幹企業有關情況專題報告。會議指出,要用好巡視成果,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部署的改革任務,堅持效果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敢于破除體制機制弊端,發揮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導性作用,為國有企業發展提供持續動力。

  第三步:

  實現對中央部門和事業單位全覆蓋

  ■ 時間:2016年

  ■ 輪次:第十一輪

  ■ 方式:專項巡視

  中央部門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執行者、各個係統的領導者。中央部門的工作,直接關乎“五位一體”建設。鑒于其地位重要、權力集中、影響力大,中央部門理應在落實中央精神、堅持黨的領導方面走在前列。

  對中央部門和企事業單位進行“拉網式體檢”,從十八大以來的首輪巡視就已經開始了。2013年,中央巡視組巡視了水利部、商務部等單位黨組織;2014年,巡視了科技部、國家體育總局、文化部、環境保護部等單位黨組織;2015年,巡視了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等單位黨組織。2016年,巡視工作節奏更快、力度更大,3輪巡視共覆蓋91個單位黨組織,佔中央全覆蓋任務總量的三分之一,繼實現對地方、國有重要骨幹企業、中央金融單位全覆蓋之後,完成了對中央和國家機關巡視全覆蓋。

  2016年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關于巡視中央和國家機關全覆蓋情況的專題報告》。會議指出,要強化管黨治黨政治擔當,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基礎性工作抓緊抓實抓牢,採取有力措施解決“燈下黑”問題。要加強對巡視整改情況的督查,把責任壓給黨組(黨委)書記,條條要整改、件件有著落。要保持政治定力,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發揮標本兼治戰略作用。

第四步:

實現對中管高校全覆蓋

  ■ 時間:2017年

  ■ 輪次:第十二輪

  ■ 方式:專項巡視

  中央紀委七次全會明確要求,要在2017年上半年完成對中管高校的巡視。

  2017年2月22日,十八屆中央第十二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召開。經中央批準,十八屆中央第十二輪巡視對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師范大學等29所中管高校黨委開展專項巡視。本輪巡視結束後,十八屆中央如期實現一屆任期巡視全覆蓋目標。

同時,

開展 “回頭看”,對16個省區市殺出“回馬槍”

  十八屆中央巡視工作不斷與時俱進,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從十八屆中央第九輪巡視開始,正式開展“回頭看”。“回頭看”是圍繞政治的再巡視,體現了中央政治巡視新要求。

  2016年,中央巡視組共開展3輪“回頭看”,對北京、天津、重慶、遼寧等12個省區市殺出“回馬槍”,發現了王珉、黃興國、楊魯豫、楊振超等一批領導幹部問題線索,釋放了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強烈信號,發揮了政治導向作用。2017年,中央第十二輪巡視繼續選擇內蒙古、吉林、雲南、陜西等4個省區開展巡視“回頭看”,重點關注政治紀律和換屆紀律。

  實踐證明,“回頭看”確有必要。對巡視過的地區和單位出其不意,殺個“回馬槍”,讓心存僥倖的感到震懾常在,有利于推動深層次問題見底落地,有利于督促再整改再查處,促使被巡視地區和單位認真落實中央精神和各項決策部署,對落實不力的嚴肅追責問責,形成再震懾。

  實現一屆任期內巡視全覆蓋目標不是終點,而是新的征程的開啟。中央明確強調,要全面總結十八屆中央巡視工作。十八屆中央第十二輪巡視動員部署會要求,認真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工作的成效和經驗。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全覆蓋完成後,都要著眼巡視監督長遠發展,對巡視全覆蓋後發現的問題進行梳理、歸納、提煉,總結經驗,搜尋不足,有針對性地提出改進方案,為本屆巡視工作劃上圓滿句號,為謀劃和推動新一屆黨委巡視全覆蓋提供借鑒、做好準備。(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韓亞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2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