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旅遊不文明黑名單人數增至29名 看這些人都做了啥?
2017-06-10 08:16:5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旅遊局9日通報稱,四名不文明遊客被列入“黑名單”。記者發現,目前被列入旅遊不文明行為記錄的人數已有29名。其中,爬紅軍雕塑者被“拉黑”10年,期限最長。在旅遊不文明行為記錄中,從類型上看,毆打、辱罵導遊或領隊的居多;從地點上看,在飛機上發生的不文明行為居多。

圖為一遊客在景區遊玩時用力踢石鐘乳。景區監控視頻截圖。

  三腳踢斷萬年石鐘乳 遊客被列入“黑名單”

  根據國家旅遊局的通報,不文明遊客“黑名單”新增4名遊客,其中,包括三腳踢斷萬年石鐘乳的遊客張某。

  今年5月,遊客張某在貴州省銅仁市松桃縣潛龍洞景區遊玩時,連踢三腳,致使洞內一根生長上萬年、長三十公分的石鐘乳斷裂損毀。該事件經過新聞報道後,社會影響惡劣,社會公眾強烈不滿。

  根據《國家旅遊局關于旅遊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暫行辦法》的相關規定,國家旅遊局將該遊客列入旅遊不文明行為記錄,記錄年限為三年六個月(2017年6月9日至2020年12月8日)。

圖為絡繹不絕的遊客前往月牙泉觀光遊覽。 王斌銀 攝

  “黑名單”人數增至29名 一人被“拉黑”10年

  記者注意到,截至6月9日,國家旅遊局公布的旅遊不文明行為記錄已有28條,共29人,包括28名遊客和1名導遊。

  其中,“黑名單”第四位的陜西人李某,不文明行為記錄年限長達10年,為黑名單中最長的記錄期限。

  根據國家旅遊局公布的不文明行為記錄,2015年五一假期前夕,在吳起縣勝利山景區內,李某攀爬紅軍雕塑照相,被其他遊客拍照記錄後在網上傳出,引起公眾廣泛譴責,造成嚴重社會不良影響。將該名遊客列入遊客不文明行為記錄,資訊保存期限自2015年5月4日至2025年5月3日。

  資料圖:5月14日,“2017母親節,最美導遊陪伴母親遊黃河”主題活動在蘭州黃河母親碼頭舉行。 韋德佔 攝

  哪些不文明行為居多?毆打、辱罵導遊

  被列入“黑名單”的遊客,他們都做了什麼?記者梳理髮現,不文明行為五花八門,包括毆打辱罵導遊和領隊、攀爬雕像照相、強行打開飛機應急艙門、盜採活體珊瑚,等等。

  其中,有7人因為某種原因而毆打、辱罵導遊或領隊而被列入“黑名單”。比如,江蘇遊客藍某某因另一旅遊團隊導遊王某某勸阻其插隊,雙方發生爭執,後藍某某毆打該導遊,造成王某某多處受傷並入院治療。

  又如,康某某、戚某某在三亞參團旅遊,因早晨集合遲到被導遊催促、上車後看到之前坐過的座位被別人所坐等原因對導遊産生不滿,在旅遊過程中多次辱罵導遊,並打了導遊一巴掌。兩人被列入旅遊不文明行為記錄,資訊保存期限自2016年6月12日至2019年6月12日。

圖為空姐身著耶誕節服裝。中新社發 劉冉陽 攝

  哪裏容易發生不文明行為?在飛機上居多

  記者梳理還發現,在飛機上發生不文明行為居多,共有8名遊客因為在飛機上發生不文明行為而被列入“黑名單”。

  比如,位居“黑名單”第一位、第二位的張某和王某,在登機後要求空服人員將他與同伴的座位調換到一起,雖經調換,但耽擱時間較長,引起兩人不滿。就餐時,因其同伴與空服人員發生爭執,該遊客與空服人員激烈爭吵,並謾罵、恐嚇和威脅。因事態危害航空安全,機組決定飛機中途返航。兩每人平均被列入遊客不文明行為記錄,資訊保存期限自2015年3月24日至2017年3月23日。

  又如, 遊客周某強行打開飛機應急艙門,被列入遊客不文明行為記錄,資訊保存期限自2015年3月24日至2017年3月23日;華某某在飛機上因調整座椅問題與他人發生爭吵、打鬧,被列入遊客不文明行為記錄,資訊保存期限自2015年8月17日至2017年8月16日。

  資料圖:北京首都機場3號航廈的到達大廳內旅客眾多。中新社發 李慧思 攝

  “黑名單”上不只有遊客 還有一名導遊上榜

  記者注意到,旅遊不文明“黑名單”上的人,大多數為遊客,但也有一名導遊上榜。

  國家旅遊局公布的不文明行為記錄顯示,2016年2月11日,北京導遊王某為“一日遊”散客團隊提供導遊服務。在旅遊服務過程中謾罵遊客的視頻在網絡上廣泛傳播,造成了極其惡劣的社會影響,嚴重損害了導遊群體的形象。

  最終,王某被處以1萬元人民幣罰款並吊銷導遊證,還被列入旅遊不文明行為記錄,資訊保存期限自2016年9月2日至2020年9月1日。(記者 李金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18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