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年高考今起舉行 全國940萬考生將趕赴考場
2017-06-07 07:46:4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日,2017年高考大幕正式拉開,全國將有940萬考生參加考試。今年可謂是高考歷史上的特殊年份,一方面,今年是高考恢復40周年,另一方面,今年也被稱為“新高考元年”,高考綜合改革試點地區的考生將迎來首次“新高考”。

  浙江上海考生迎來“新高考”

  根據教育部公布的數據,今年高考,全國將有940萬考生參加考試,考生人數與去年持平。

  今年的一大亮點是,“新高考”來了!2014年9月,國務院發布《國務院關于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確定上海市、浙江省為全國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省市,為其他省(區、市)高考改革提供依據。兩地很快出臺高考綜合改革試點方案,從2014年秋季新入學的高中一年級學生開始實施。

  今年,上海、浙江兩地的高中畢業生將迎來首次“新高考”。按照兩地的高考改革方案,“新高考”的“新”主要體現于高考招錄的“兩依據一參考”和考試科目“3+3”這兩個概念。

  所謂“3+3”,指的是高考成績由語文、數學、外語3門統一高考成績和3門學生自主選擇考試科目成績構成,作為高等學校錄取的基本依據。“新高考”之下,學生的高考成績由“兩依據一參考”構成:“兩依據”指統考和學業水準考試,“一參考”即綜合素質評價。

  從具體的考試科目來看,浙江、上海兩地今年的高考不考文理綜合科目。外語考試也由一年一次變為一年兩次,可選擇較好的一次成績計入高考總分。

  中新社記者 王舒 攝

  各地出招防作弊 嚴打“槍手”替考

  每年高考,嚴明考試紀律,保證考試公平都是社會關注的焦點。高考前夕,教育部通報了各地公安機關破獲的係列高考作弊案件。教育部還特別提醒廣大考生誠信高考,若出現作弊行為,考生將被取消當年高考報名或錄取資格,在1至3年內不得參加國家教育考試;構成犯罪的,交由公安機關依法嚴肅查處。

  而為了嚴防考試作弊,各地也紛紛出臺措施,全力保障考試安全。

  今年,湖北省升級了標準化考場作弊防控係統,要求所有考場和考生休息室安裝和有效使用防范無線電通訊作弊的設備。出動無線電監測車對疑似作弊信號進行攔截、幹擾,利用高科技手段防范和打擊手機、無線耳機等高科技作弊行為。

  對于考生的入場安檢,湖北也明確,考生憑身份證、準考證參加考試,繼續實行考生入場安檢,首次明確要求監考員要在視頻監控下對考生進行違禁物品檢查。

  在福建,當地開展打擊銷售作弊器材專項行動。福建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會同當地工商、公安、安全、無線電管理部門重點對各類通信電子産品市場銷售涉嫌用于考試作弊等違法行為,以及進行相關虛假宣傳等涉嫌違法違規行為,開展專項打擊行動,依法查處不法商家。

  為進一步嚴格監管,多地也採取相應措施。諸如,今年4月,河南省教育廳發通知要求,嚴格按標準選聘涉考工作人員,繼續實行每個考場配備3名監考員,每4個考場配備1名視頻監考員制度。

  而為嚴打“槍手”替考,海南要求,各市縣要對本市縣所有高中涉嫌替考、招募替考“槍手”的線索、校園小廣告進行全面清理,並會同公安、工商等部門,認真研判資訊來源,及時清除有害資訊,嚴厲打擊替考作弊行為。甘肅省教育考試院還特地印發《致參加2017年全國普通高校招生考試考生及家長的信》,提醒廣大考生誠信高考,個別考生家長不要試圖為孩子尋找“槍手”。

  為了保障考生順利完成考試,高考前,相關部門提前出招,全力護航高考順利進行。

  其中,為確保考生出行安全,公安部交管局近日下發通知明確,高考期間,對涉考車輛發生的輕微交通違法行為,教育警告後及時放行;對發生交通事故的,按照“先考試後處理”的原則取證後先予放行,事後妥善處理。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考期間,為給考生營造安心的應試環境,多地開啟“靜音模式”。

  以北京為例,高考期間,北京要求所有工程一律禁止在夜間進行産生噪聲污染的施工作業;在考點周邊500米范圍內的建築工地,全天不得安排産生噪聲污染的施工作業,外語考試期間停止所有施工作業。

  此外,北京還要求,6月5日至7日,每晚8時至次日3時,安排不低于50%的一線執法力量,對影響考生的夜間施工擾民施工工地、非法消夏夜市等進行現場盯守或輪值,對發現的違法行為要高限處罰。

  在福建廈門,當地規定,在禁噪時段、高考限噪期間違反相關規定的,將被處以一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可暫扣或者封存産生噪聲、振動污染的設施、物品。(記者 呂春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法國巴黎聖母院前廣場一男子襲警
    法國巴黎聖母院前廣場一男子襲警
    “拇指西瓜”
    “拇指西瓜”
    雨霧慕田峪
    雨霧慕田峪
    雅浦海溝動物世界探秘:“蛟龍”號5000米深海大型動物見聞
    雅浦海溝動物世界探秘:“蛟龍”號5000米深海大型動物見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098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