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光碟行動”開展4年來 “吃多少點多少”成新風尚
2017-06-06 13:42:5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發

  從2013年至今,“光碟行動”已開展4年。4年來,“光碟行動”在各地得到積極響應,成為一種新的社會風尚,並在一步步落實中不斷探索出新方式。

  理性消費少浪費

  端午期間,遼寧省大連市中原小吃街吸引了許多遊客前來品嘗特色美食,本報記者在一家餐廳就餐時發現,大部分餐桌上都沒有剩菜。“我們家菜量比較大,建議您少點一個菜。”當記者點了3份菜時,服務員這樣提醒。

  浪費食物現象過去在許多餐廳很常見,尤其在自助餐廳,許多人更是抱著“吃回來”的心態前來用餐。這個小吃街的一家海鮮自助餐廳實行“交押金就餐”方式,鼓勵顧客“勤拿少取”。顧客就餐前先交50元押金,待就餐結束,服務員檢查顧客餐桌沒有過量剩余後,才會返還押金。這一做法得到許多顧客認可。“吃多少拿多少,才會杜絕浪費,交押金也是對自己的一種監督。”一位用餐的顧客説。

  在商家的提醒和顧客自身努力下,“光碟行動”倡導的理性、節約進行餐飲消費的觀念已深入人心。不少地方餐飲業為把這一行動引向深入,從最初的點“半份菜”轉變為現在的“點菜提醒”,讓舌尖上的浪費明顯減少。

  “神器”助力更方便

  “一進食堂就能看到大螢幕上‘光碟行動’的宣傳標語。”這段時間,陜西師范大學研究生小林再一次感受到“光碟行動”宣傳的持久影響力,學校的“打菜神器”更是讓陜西師大“火”了一把。

  這款讓大家津津樂道的“打菜神器”其實是一種計量精確的電子秤。通過這個“神器”,學生們按需取食,食物以克論價。盛出飯菜後,電子秤靈敏感知到菜盆減輕的重量,然後折合成金額,學生刷卡繳費。

  “每個菜品單獨計價,比以前方便了許多,同學們都紛紛點讚。”小林對記者説,現在到食堂就餐的同學們都“吃多少盛多少”。

  據陜西師大後勤第一集團總經理路正社介紹,學校自2015年10月起在新校區啟用智能打菜設備,由于節約效果顯著,去年10月,老校區也引進了這款“神器”。“以前學生食堂一層每天要倒十三四桶泔水,現在只有一半左右。”路正社説,這些創新做法讓更多人參與到“光碟行動”中來,從最初的“打包帶走”到現在的“按需取食”,“光碟行動”變得更加方便。

  “要提高人們節約、節儉的道德水準,吃多少點多少,從根源上杜絕浪費。”中國烹飪協會會長姜俊賢説。

  光碟行動要持續

  雖然“光碟行動”取得了顯著成效,但仍有一些浪費成為“盲點”。在一些婚宴、自助火鍋店、大排檔,“光碟不光”現象仍然存在。一些企業和單位食堂成為“舌尖浪費”的重災區。

  “光碟行動”要深入人心、自覺自願,還需要社會各界繼續努力,讓“光碟行動”持續下去。北京師范大學教授、首都文明禮儀研究基地主任萬安倫認為,消費習慣和優秀品質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養成的,要進一步加強對“光碟行動”的宣傳,營造崇尚節約、反對浪費的良好風氣,讓勤儉節約成為一種自覺意識,讓“光碟”成為一種習慣。

  此外,還需要對餐飲行業行為進行約束。中國飯店協會會長韓明認為,餐飲行業應該在引導顧客理性消費中扮演更積極角色。餐館服務員有責任和義務主動提醒顧客適量點菜,餐館還可以對“光碟”的顧客採取適當獎勵。

  萬安倫對此建議,有關行業組織和衛生主管部門可以出臺鼓勵勤儉節約的相關規定和措施,把節約資源納入星級飯店評比考核體係當中。(記者 王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光繪畢業照
    光繪畢業照
    命運因高考改變
    命運因高考改變
    上海舉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綜合處置演習
    上海舉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綜合處置演習
    山東臨沂一化工企業發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撲滅
    山東臨沂一化工企業發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撲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094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