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小看這鴨稻,可火啦”——發生在“中國東極村”的農業供給側改革故事
2017-06-04 17:06: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6月4日電 題:“別小看這鴨稻,可火啦”——發生在“中國東極村”的農業供給側改革故事

  新華社記者 陳國軍、鄒大鵬、馬曉成

  “別小看這些小鴨子,靠它種出的鴨稻,可火啦。”

  在我國最東方的行政村撫遠市東安村,種糧大戶、村主任孫國良看著萬余只毛茸茸的小鴨子,笑呵呵地告訴記者,再過些天,這批小鴨子將放養在千畝稻田裏。

  孫國良種上鴨稻的事,還得從去年的“做夢”説起。2016年初,在駐村第一書記李世傑的“軟磨硬泡”下,孫國良打算自己和村民試種鴨稻。

  當他準備帶著鄉親一起闖闖新路時,鄉親們的質疑也隨之而來:“鴨子把田裏的苗和穗禍害了咋整?”“咱這技術搞鴨稻就是‘做夢’,不用農藥化肥減産咋辦?”“鴨子沒養好、田又沒種好,賠個精光咋弄?”……

  倔強的孫國良決定“單幹”。因為他見到過“夢想成真”——在“中國東極”撫遠,高緯度、積溫低曾讓這個國家扶貧工作重點縣無法播種水稻,2015年村裏成立了由農業技術專家領銜的玖成水稻合作社,先進的育秧技術搶回了積溫,讓種植水稻不再是“夢”。去年,全村1.5萬畝耕地中有6000多畝是水田,今年擴大到7000多畝。

  説幹就幹。孫國良開始四處“取經”,在三江平原種植“鴨稻米”“蟹稻米”經驗豐富的樺川縣、富錦市等地遍訪種植能手,還不時向玖成水稻合作社技術專家咨詢,當地農委也經常有技術員來地頭指導。

  “沒想到火啦!去年種了60多畝,1斤鴨稻賣到3塊多,而鄉親們種的普通水稻最高才賣1塊5,自己加工的鴨稻米在當地賣出了6塊1斤的好價格,還供不應求,你説劃算不?”孫國良給記者算起了賬,雖然産量有所下降,但吃水草和害蟲的鴨子省了飼料,也賣出了高價。

  “讓人高興的是,咱這麼偏遠的地方還引來了投資者。”孫國良告訴記者,河北一位商人買了鴨稻後,他家孩子別的米就不吃了。

  這位商人來到綠水青山環繞的東安村考察後,決定投資180萬元和孫國良成立公司,將鴨稻米種植面積擴大到1000畝,還建起了稻米加工廠。這讓孫國良信心十足。現今,他已購買1.2萬只鴨苗,擴大了養殖規模。

  站在一望無際綠油油的稻田旁,孫國良又開始忙活著搭建鴨舍,“氣溫得20℃以上才能往田裏趕鴨子,除去自然死亡淘汰的,一共分成3批,第一批先放3000只,每天晚上再趕回鴨舍。”

  一個人忙不過來的孫國良,又雇了村裏6個困難戶負責放鴨子,每人每天有上百元的打工收入。

  “今年不少人都想跟著我種,反而不敢帶了,萬一整不好賠了咋辦?”孫國良説,先流轉了一些鄉親的土地,準備再試一年,等鴨稻技術完全成熟後,建個鴨稻米合作社,並盡快申辦下自己的有機品牌,和鄉親們一起走共同富裕路。

  “啥是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是咱種的普通大米城裏人不愛吃,賣不出好價錢,咱就少種或不種;咱種的鴨稻米城裏人愛吃,能賣出好價錢,咱就多種。城裏人愛吃啥,咱就種啥、加工啥、賣啥。”李世傑和孫國良向前來“取經”的村民講解起“鴨稻經”裏的農業供給側改革。

  據介紹,稻田養鴨是黑龍江省水稻科研工作者探索出的一套實用技術,主要是在稻田裏利用鴨旺盛的雜食性和不間斷的活動,吃掉稻田內的雜草、害蟲,減少化肥、農藥公害,疏松土壤、刺激水稻植株分蘗,産生渾水肥田效果,實現水稻純綠色生産。

  “我的‘農家樂’也算是農業供給側改革吧?”村民劉延輝插話問。去年劉延輝依托小村緊鄰黑瞎子島的獨特地緣優勢,開辦了“東極農家樂”,村民搞“庭院經濟”養的笨雞蛋、鵝蛋等綠色食品,在小店裏成了遊客搶購的“紀念品”,開辦的網店更是把粘豆包、笨鵝等産品賣到了北京等地。

  在劉延輝“農家樂”的後院,一塊10多畝的地已經有意“撂荒”兩年。“等著化肥和農藥殘留再降解一下,我準備開個純有機採摘園,種草莓、果蔬、盆景啥的,讓遊客‘吃不了兜著走’。”劉延輝笑著説。

  夕陽西下,地處烏蘇裏江畔的小村莊蟲鳴蛙叫聲再起。孫國良説,過去特別煩這聲音,如今聽著心裏別提有多舒服,這“生態好聲音”就是農民奔小康的“綠色交響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市中心發現堙藏千年的著名古寺
    成都市中心發現堙藏千年的著名古寺
    “蛟龍”雨中深潛太平洋
    “蛟龍”雨中深潛太平洋
    旅日大熊貓三兄妹將返鄉
    旅日大熊貓三兄妹將返鄉
    高效、便利、快捷——香港公共交通體驗
    高效、便利、快捷——香港公共交通體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83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