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光碟”成為習慣:人少吃不了 莫點烤全羊
2017-06-02 07:37:5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們有8個人,想點只烤全羊。”有顧客撥通西貝餐飲公司的訂餐電話,電話那頭的服務員建議道:“按照就餐人數,建議您點烤羊背,烤全羊太大吃不了。”

  “請客人吃烤全羊,是內蒙古人熱情好客的民風,但不管人多人少都上烤全羊,會造成極大浪費。”西貝餐飲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我們提出創意菜品,以多種餐飲樣式適應不同人數的顧客需求。”

  近年來,內蒙古很多餐飲企業推出了創意菜品,按需供菜,減少餐桌上的浪費。“香酥羊尾、塊塊脆、金背背……”在呼和浩特市中山路一家老字號餐飲店,記者看到光羊肉的菜譜就十幾頁,一道道菜品,讓人眼饞。餐廳負責人説:“同樣的羊肉不同的做法,讓人們吃得好,不浪費。”

  “這烤羊棒骨太好吃了。”記者在內蒙古飯店走訪時,遇到幾位天津的遊客。“你們是第一次來草原嗎?為什麼不去吃烤全羊?”記者問道。“來過多次了。6個人吃烤全羊太浪費,吃點羊棒骨,頂多再點份烤羊排,這樣的菜品既好吃又實惠。”

  據值班經理介紹,飯店原先主打菜就是烤全羊,隨著“光碟行動”的深入人心,點的人越來越少,而經濟實惠的創意菜品很受歡迎,“客人消費越來越理性,我們的菜品也得及時轉變”。

  如今在草原景區和牧民蒙古包中,當地人待客熱情依舊,但很難見到用烤全羊招待幾個人的場景。“爸爸,周末3個同學來家裏,您給煮點手扒肉,別吃得像‘土豪’,讓人笑話。”記者聽到牧區居民的對話,感受到他們待客觀念的轉變。

  “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黨政機關要帶頭。自治區要求政府機關和企事業單位不許公務接待安排烤全羊,從目前的情況看,對于帶動社會的節約風氣,效果不錯。”自治區文明辦負責人説。(記者丁志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宣布退出《巴黎協定》
    美國宣布退出《巴黎協定》
    “蛟龍”號20次深潛“海洋中的珠穆朗瑪”
    “蛟龍”號20次深潛“海洋中的珠穆朗瑪”
    香港蟬聯全球最具競爭力經濟體
    香港蟬聯全球最具競爭力經濟體
    美方向我國遣返一名嚴重刑事犯罪嫌疑人 
    美方向我國遣返一名嚴重刑事犯罪嫌疑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072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