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證搖號售房”如何擠掉暗箱操作空間
2017-06-02 07:44:25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31日上午,江蘇省南京公證處圓滿完成了南京首批商品住房選房順序公開搖號,這是南京市政府5月14日發布《進一步加強房地産市場調控的通知》後,首次對兩家樓盤採用公開搖號的方式銷售商品住房。

  據了解,盡管上海相關規定早于南京,但在操作層面,南京成為國內首個“公證搖號售房”城市,南京公證處也由此成為全國首家承擔該項公證的公證機構。

  最新線上數據顯示,5月31日通過南京公證處視頻網站觀看兩場搖號的網友共10萬人。

  市民不必忍受擁擠煎熬

  5月31日9時40分,在公證員馮健、王亞的主持下,先是對公證搖號規則進行了介紹,現場拆封電腦並安裝搖號軟件,在安裝完畢後,登錄了搖號軟件,清空軟件內的數據,導入報名搖號清冊數據。

  10時整,搖號正式開始,每輪搖出30組,共搖12輪。不到10分鐘,356個號已經全部搖出。位于南京市江寧區青龍山國際生態新城的東城金茂悅成為南京首個“吃螃蟹”的樓盤,166套房源共吸引375組購房人參與公證機構主持的搖號,客源房源比為2.2:1,按照南京市購房相關政策,其間還剔除了19個沒有購房資格的搖號名額,最後中簽率達47%。

  11時30分,位于南京南站的萬科大都會開啟搖號,推出188套房源,戶型為140平方米、180平方米等,共有269組報名,經審核剔除2組,最後267組參與搖號中簽率近70%。

  隨後,名單即在南京市公證處官方網站上進行了公示,並按規定出具公證書。

  “搖號結束後,將對搖號時使用的電腦和軟件封存7天,接受監督。”公證員馮健在現場表示。

  據了解,為了確保此次活動公開公正,南京公證處在5月30日就在官網上發布了首批兩家樓盤的搖號安排。搖號現場,南京公證處還在官網視頻直播了搖號過程。來自紀檢監察部門代表、南京市司法局代表、南京市房産局代表、南京市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部分媒體代表、開發商代表及申購住房代表共計18人都來到現場共同見證了搖號過程,並對現場進行監督。

  為了確保搖號順利進行,除了兩名公證員外,南京公證處還安排了公證員助理王旖玨承擔現場記錄,公證員助理潘定擔任現場電腦操作,公證員助理徐文斌負責直播視頻管理,由此組成了一個由公證員和助理組成的5人團隊。

  “本次公證搖號使用的電腦設備已恢復了出廠設置,清空了一切數據,也為單機版軟件,沒有聯網功能,保證搖號的公正性。”南京市司法局公證管理處處長劉琨介紹。

  “從今天起,想在南京購房的剛需人群,不必再忍受售樓處擁擠煎熬了,也不必擔心謠言四起,一切都在公平公正的程式下進行,可以慢慢喝著茶等待結果。”在5月31日的搖號現場,一位市民對這項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

  買房流程發生微妙變化

  據了解,根據南京市司法局、市住房保障和房産局聯合印發的《關于做好公證機構主持搖號方式公開銷售商品住房工作的通知》要求,南京公證處依據《商品房搖號現場監督公證業務操作指引》及相關程式規則,依法受理了開發企業的申請。

  “我們要確保首次搖號‘零差錯’,確保現場搖號活動規范有序,做到萬無一失。”南京公證處副主任張朝暉介紹,此次活動採用的電腦軟件由南京公證處委託開發,經江蘇省軟件檢測中心檢測合格,由電腦軟件對報名序號進行隨機排序,産生選房順序號。

  記者注意到,南京公證處的官方網站上還公示了參加首批搖號的所有報名且通過審核的意向購房者名單,總數為644人。名單不僅公示了他們的購房證明號,還有隱去出生年月的8位數字的身份證號碼,這在過去是絕無僅有的,也開創了南京樓盤銷售的先河。

  令人關注的是,今年5月中旬,南京市出臺了最新的限購政策,明確規定新房必須搖號銷售,包括住宅用地上的酒店式公寓。南京公證處搖號“開盤”後,在南京買房的流程就會發生微妙的變化。

  相關人士介紹,除了需要提供購房證明、查閱開盤樓盤是否具有銷售許可證、徵信報告及工作流水外,開發商將以實名制的方式公開接受意向購房人報名搖號,並在至少1個工作日查驗購房資格。“參與搖號後,可在南京公證處官方網站查詢結果。搖號成功,可憑本人身份證和購房證明原件、樓盤意向登記憑證進行簽到。隨後,已簽到的買房人就可以按照網絡搖號順序進入選房區選房。”張朝暉介紹。

  利于封堵炒作穩定市場

  這次公開搖號方式銷售商品住房,南京公證處接受了一次新的考驗,整個過程做到了公平、公正、公開和嚴審可售房源、嚴把申購資格、嚴密搖號流程,讓“供不應求”的商品住房實現了公平、公開、公正銷售,為穩定房地産市場,尤其是售房有序公開進行,交出了一份響當當的答卷。

  “公證搖號,可以讓購房過程進一步規范透明。”南京工業大學副教授吳翔華認為,市場上也可能會出現“熱盤”避免搖號、“冷盤”爭取搖號等傾向,還有待在實踐中完善機制。

  南京林業大學城市與房産研究中心主任孟祥遠表示,公證搖號過程公開、接受監督,將有助于封堵“炒房號”空間,促進真正有需求人群話語權的回歸。

  “公證機構依照法定程式對民事法律行為、有法律意義的事實和文書的真實性、合法性予以證明,確實可以解決售房中的虛假資訊、暗箱操作等違規問題。”劉琨介紹,將在總結完善本次搖號工作的基礎上,要求南京各公證機構繼續守住社會誠信的底線,規范執業行為,讓人民群眾在公證機構主持公開搖號方式銷售商品住房工作中感受到公證的公信力,進一步促進南京市房地産市場規范有序發展。(記者 丁國鋒)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宣布退出《巴黎協定》
    美國宣布退出《巴黎協定》
    “蛟龍”號20次深潛“海洋中的珠穆朗瑪”
    “蛟龍”號20次深潛“海洋中的珠穆朗瑪”
    香港蟬聯全球最具競爭力經濟體
    香港蟬聯全球最具競爭力經濟體
    美方向我國遣返一名嚴重刑事犯罪嫌疑人 
    美方向我國遣返一名嚴重刑事犯罪嫌疑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07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