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節約網”創始人李曉群:“光碟行動”貴在持續
2017-06-01 17:28: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6月1日電  題:“節約網”創始人李曉群:“光碟行動”貴在持續

  新華社記者 郭翔

  “如果把浪費比喻為一種病,已是常見病、多發病、傳染病。”“節約網”創始人李曉群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光碟行動”是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具象化表述,推進“光碟行動”貴在持續,關鍵是形成良好的社會風氣。

  李曉群説,開展“光碟行動”以來,高校等在制止食堂浪費上採取了懸挂節約標語、適量點餐等措施,但浪費現象還是難以遏制。“節糧愛糧不僅是一個口號,更是一種情結。”李曉群説,“想從根本上實現‘光碟’,關鍵在于改變觀念,樹立節約意識。”

  “‘光碟行動’瞄準的是‘舌尖上的浪費’,但浪費已不簡單是吃喝問題,從個人到家庭再到社會、從經濟到文化,存在著各種各樣的浪費。”李曉群説,反對浪費是個係統工程,沒有“一招鮮”的方法,需要從文化角度、技術角度、管理角度等全方位解決。

  李曉群退休前是吉林省社科院研究員、國內研究節約問題的專家,並在2005年創辦“節約網”。

  “光提倡節約是不夠的,還要從反面讓人們意識到浪費的嚴重性。”李曉群在2013年創辦了“浪費網”,毫不留情地抨擊浪費現象,追根溯源尋找浪費原因,集思廣益探討解決方案,提高全民反浪費意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節約要倡導,也得有手段(讓“光碟”成為習慣)
    “每次看著領導貓著腰,拿著小棍子在泔水桶裏扒拉,心裏就直突突。”近年來,長春市直機關事務管理局把檢查泔水桶當作一項常態化工作,狠抓餐桌上的浪費。為了減少浪費,長春市直機關食堂近來做起了“精算”──精確計算食材、精確掌握用餐人數。
    2017-05-28 03:43:24
  • 新華視點:嚴防“舌尖上的浪費”回潮--“光碟行動”四周年追蹤
    從2013年至今,以反對“舌尖上的浪費”為目的的“光碟行動”已開展4年。隨著中央八項規定的嚴格執行和反腐風暴,公款吃喝和炫耀性消費明顯減少,“按量點菜”的觀念開始樹立。
    2017-05-28 00:02: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國舉行大選電視辯論
    英國舉行大選電視辯論
    “蛟龍”號進行今年馬利亞納海溝最後一潛
    “蛟龍”號進行今年馬利亞納海溝最後一潛
    國內首只人工哺育成活灰海豹“六一”亮相
    國內首只人工哺育成活灰海豹“六一”亮相
    世界無煙日
    世界無煙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070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