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劉雲山:學習掌握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

2017年05月31日 10:00:27 來源: 學習時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掌握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

  前不久,黨中央就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作出專門部署、提出明確要求。同志們來黨校學習黨的理論、接受黨性鍛煉,當前重要的是學習領會好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上取得新成效。今天,我著重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談一些認識體會,同大家交流。

  (一)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我們深深感到,係列重要講話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的最新成果,作為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的新發展,具有豐富的時代內容和思想內涵,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和方法論意義。係列重要講話圍繞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提出了一係列相互聯繫、相互貫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涉及生産力和生産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各個環節,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各個領域,形成了一個係統完整、邏輯嚴密的科學理論體係,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黨的十八大以來這5年,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之所以能開新局、譜新篇,根本的就在于有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的科學指引。我們強調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順利推進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重要的是加強思想理論引領,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係統學、深入學、跟進學,堅持學而信、學而思、學而行,把係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貫徹不斷引向深入。

  學習領會好係列重要講話,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所以然”,就是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就是如何運用這樣的立場、觀點、方法來正確看待歷史、現實和未來,科學認識當今中國變革和當代世界變化的一係列基本問題。立場、觀點、方法是馬克思主義科學思想體係的靈魂。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反覆指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毛澤東同志説過,我們“不但應當了解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他們研究廣泛的真實生活和革命經驗所得出的關于一般規律的結論,而且應當學習他們觀察問題和解決問題的立場和方法”。鄧小平同志也講過,我們“主要的是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來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可以説,我們黨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正確運用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結果。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解決新的實踐課題,提出了一係列富有創見的重要思想觀點,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深化係列重要講話的學習,就要把握精髓、抓住根本,在認真領會基本內容的同時,深入理解和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

  強調學習掌握係列重要講話貫穿的立場、觀點、方法,也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應當看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黨中央部署,通過組織日常學習、輪訓培訓、專題研討、宣傳闡釋等多種方式,推動領導幹部在學習貫徹係列重要講話精神上取得明顯成效。但如何把學原文原著同研機析理更好貫通起來,把弄清“是什麼”同弄清“為什麼”更好結合起來,還需要下很大功夫。不少幹部反映,現在做領導工作,對能力和素養的要求越來越高,有許多實踐課題、重大問題,需要從理論上説清楚,弄明白“怎麼看、怎麼辦”。如果説工作中有被動的時候,很大程度就反映在對復雜問題辨別力、對新情況應變力不夠上。這實際上也是一個立場、觀點、方法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既是世界觀、價值觀,也是認識論、方法論,為我們增強本領、履行職責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所以,深化係列重要講話的學習、深化全黨的理論武裝,就要把加強立場、觀點、方法的學習教育作為一項根本性任務來抓,推動領導幹部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提高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解決實際問題的水準,形成與所處領導崗位相稱的政治眼力、理論功力、工作能力。

  (二)

  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貫穿的立場、觀點、方法,內涵非常豐富,體現在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之中,體現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實踐之中,集中反映了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風范。具體來説,我感到,有以下6個方面需要深刻領會。

  第一,深刻領會係列重要講話貫穿的堅定信仰信念。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一個突出感受,就是充滿著對共産主義、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充滿著“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邁情懷。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就形象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此後幾乎在所有講到黨的建設、思想政治工作和黨員幹部隊伍建設時,總書記都要講到共産黨的信仰,講到共産黨人的理想,講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反覆強調理想信念的極端重要性,強調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極端重要性,旗幟非常之鮮明,闡述非常之透徹,給人以深刻的教育和啟發。比如,強調馬克思主義、共産主義理想是共産黨人的命脈和靈魂,是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強調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與共産主義並不矛盾,我們黨的最高理想還是實現共産主義,胸懷共産主義的崇高理想是共産黨人的天經地義,矢志不移貫徹執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也是共産黨人的天經地義,並旗幟鮮明批駁“共産主義渺茫論”、“共産主義過時論”,指出一切迷惘遲疑的觀點,一切及時行樂的思想,一切貪圖私利的行為,一切無所作為的作風,都與共産黨人的政治信仰、革命理想、根本宗旨格格不入。總書記還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鮮明提出“四個自信”,強調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是當代中國共産黨人最核心的使命;強調要保持中國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不忘初心、繼續前進。這些重要論述,講的都是理想信念問題,“精神之鈣”、“四個自信”、“核心使命”、“不忘初心”等關鍵詞都非常深刻生動。總書記還多次講陳望道翻譯《共産黨宣言》的故事,講信仰的味道、信仰的感召、信仰的力量。

  堅定的信仰信念,是中國共産黨人的鮮明政治品格,也是我們黨的獨特政治優勢。為什麼習近平總書記在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上有那麼強的政治定力?就是因為有堅定的、鋼鐵般的信仰,這種信仰就是凝聚和團結8900萬黨員的強大力量。信仰的力量來自哪裏?來自真理,來自對馬克思主義的執著追求。記得去年紀念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時有一個電視節目,有人問長徵為什麼能夠勝利?老紅軍説,因為我們是跟著真理走。有真理就有力量,真理越多力量就越大,這個真理當然就是馬克思主義。學習係列重要講話,非常突出的感受就是充滿了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領導幹部要把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必修課,把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作為共産黨人的看家本領。總書記對復雜形勢清醒準確的判斷,對大局大勢科學的駕馭和把握,對治國理政方略科學的謀劃和制定,對內政外交國防縱橫捭闔的運籌,都是源于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實踐和運用。習近平總書記之所以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既是在歷史和實踐中形成的,也是與總書記堅如磐石的信仰信念分不開的。

  應當看到,現在世界范圍內的制度博弈和價值觀較量空前激烈,社會思想多元多樣多變的特徵日益凸顯,如何堅定我們的政治信仰、保持政治定力,是對每一個黨員幹部的嚴峻考驗。現實中,有人宣揚所謂“共産主義渺茫論”、“共産主義過時論”,還有人給講共産主義貼上“左”的標簽,以至于有人羞于講共産主義,講到理想常常語焉不詳。不少黨員幹部出問題,歸根結底是因為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上出了問題,理想信念的考試不合格。這些都説明,補精神之鈣、固思想之元尤為緊要,堅定理想信念的任務一刻也不能放松。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首要的就是持續做好補鈣壯骨、立根固本的工作,教育領導幹部始終忠誠黨的信仰,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要深化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學習,深化對黨的創新理論的學習,把信仰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準確把握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要正確處理公和私、義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樂的關係,保持強大的思想定力、戰略定力、道德定力,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挫折都不改初衷,自覺抵禦各種腐朽思想侵蝕,堅守共産黨人的精神高地。

  第二,深刻領會係列重要講話貫穿的鮮明人民立場。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我們黨區別于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最為鮮明的是人民至上立場,強調最多的是人民群眾。比如,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重要傳家寶,要打破黨群幹群之間的“離心墻”,以人民利益為重、以人民期盼為念,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真正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工作導向,堅持全民共用、全面共用、共建共用、漸進共用,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對人民群眾的疾苦要有仁愛之心、關愛之心,對困難群眾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要與群眾一起過、一起幹,不能作秀表演、不能沽名釣譽;要切實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增進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要立下愚公移山志,以“繡花”功夫抓好精準扶貧,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等等。這些重要論述,是對我們黨執政為民理念的生動闡釋。

  在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上,習近平總書記也為全黨樹立了典范。無論是在基層、在地方,還是在中央工作,總書記最牽挂的是人民群眾。總書記曾經深情地講過,當年的7年插隊生活“讓我懂得了什麼叫實事求是、什麼叫群眾”,“這是讓我獲益終生的東西”。在總書記工作過的地方,也都留下許多坦蕩無私、憂樂百姓的感人故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滿意不滿意作為一切工作的衡量標準,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就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一係列重要指示,親自研究、指導和推動了一大批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項目的實施。特別是大力推動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近年來每年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000多萬。總書記每次到地方視察工作,總是走家串戶、深入群眾,關心老百姓吃得怎麼樣、住得怎麼樣,關心老百姓生活得幸福不幸福,展現出親民愛民、與群眾水乳交融的真摯情懷。中國人講人格魅力,魅力就是力量,使人心向往之的力量。

  人民是黨執政的根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們黨已在全國執政68年,長期執政面臨的最大危險就是脫離群眾。現實當中,有的領導幹部忘了自己的根在哪裏、本在哪裏,只願“盯上級”“傍大款”,不願見群眾。還有的奉行實用主義,把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魚水關係變成了“油水關係”、“蛙水關係”,或者浮在表面、融不進去,或者需要時跳到水裏、不需要時就像青蛙一樣跳到岸上。這種現象,值得我們高度警惕。對領導幹部來説,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就要堅持人民創造歷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觀,堅持以人為本、人民至上的價值觀,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觀,切實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要以忠誠之心踐行黨的宗旨,以敬畏之心對待手中權力,以感恩之心服務人民群眾。要擺正同人民群眾的關係,增進群眾感情、增強群眾觀點,自覺同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多問問群眾的煩心事,多感受群眾的真疾苦,努力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要把人民群眾的難點、痛點作為工作的切入點,落實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政策,下大氣力解決關係群眾切身利益問題,讓群眾感受到更多公平正義、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不斷夯實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

  第三,深刻領會係列重要講話貫穿的強烈歷史擔當。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可以深切體會到,貫穿其中的一個關鍵詞、高頻詞,就是“擔當”。大家都記得,黨的十八大一閉幕,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就説,全黨同志的重托、全國各族人民的期望,是我們肩上的重大責任,這個重大責任就是對民族的責任、對人民的責任、對黨的責任。在此後的一係列重要會議和重要場合,總書記反覆就擔當負責對全黨、對各級領導幹部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確要求。強調人民把權力交給我們,我們就要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始終堅持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有不負13億多人民的使命擔當和毅然決然;強調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長徵路,我們這一代共産黨人要接好歷史的接力棒,在新的長徵路上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創造中華民族新輝煌,努力向歷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強調看幹部就是看肩膀,看能不能負重、能不能負荷,有多大擔當才能幹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要牢記責任重于泰山,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敢啃最硬的骨頭、敢挑最重的擔子;強調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就要發揚鬥爭精神,既敢于鬥爭,又善于鬥爭,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堅定不移,在改革發展穩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從嚴治黨上敢于動硬,在維護國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針鋒相對,等等。這些重要論述,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展現了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大境界和大擔當。

  在擔當負責這個問題上,習近平總書記先之勞之、率先垂范。記得總書記在一次接受外媒採訪時説過,“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為人民勇扛千鈞之重,就是大擔當。有兩句話大家很熟悉,一句叫“事非經過不知難”,還有一句是“大事難事看擔當”。的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和國家遇到的大事難事不少,面對的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在前所未有的難題面前,總書記挑起了大國領袖的重擔,給全黨全國人民以巨大鼓舞和感召,也贏得了世界高度讚譽。這些年一路下來,總書記以對黨、對國家、對民族的責任擔當,推動解決了許多曾經認為解決不了的問題,做到了許多過去認為做不到的事情。比如,就改革攻堅來説,總書記親自挂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以非凡的政治魄力開啟全方位改革,推動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覆蓋之廣、力度之大、影響之深,都是過去難以想像的。就從嚴管黨治黨來説,總書記振聾發聵地指出,如果對黨記憶體在的現實而嚴峻的問題不聞不問、當老好人,今後出了大問題,我們這些人是要被“拉清單”的,歷史的如椽之筆會記下我們的責任。總書記帶領全黨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嚴格正風肅紀,大力反腐懲惡,打出了一套管黨治黨組合拳,黨風政風煥然一新。就對外工作來説,總書記深刻把握國際形勢的復雜變化,堅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強調我們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並以政治家的智慧和擔當妥善處理了一係列復雜棘手的難題。如果把中國比作一艘巨輪,習近平總書記就是“中國號”巨輪的領航人,引領我們劈波斬浪、揚帆遠航,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目標不斷前進。

  現在,我們正處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並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關鍵節點,面臨的矛盾問題和風險挑戰很多,新的長徵路上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徵服。這是最需要擔當的時候,也是最考驗擔當的時候。領導幹部肩負著重要職務,有職就有責,有責就要擔當。如果只想當官不想幹事,只想攬權不想擔責,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是沒有資格做領導工作的。學習貫徹係列重要講話,就要強化擔當精神,推動領導幹部用鐵的肩膀負起該負的責任,做好該做的事情,切實把推動改革發展穩定的責任擔起來,把從嚴管黨治黨的責任擔起來,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作為黨的幹部,在大是大非問題面前,應該做戰士而不做紳士,要敢于亮劍、敢于站出來説話、敢于表明態度,決不能搞“愛惜羽毛”那一套。對當前幹部隊伍中存在的“為官不為”現象,也要綜合運用思想教育、管理監督和激勵保障等措施,引導黨員幹部認識到為黨分憂、為民盡責是天職,不擔當、不作為與合格黨員標準格格不入,從而不斷激發幹事創業的內生動力,推動形成想作為、敢作為、善作為的良好風尚。

   1 2 3 下一頁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劉雲山:學習掌握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
前不久,黨中央就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作出專門部署、提出明確要求。今天,我著重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談一些認識體會,同大家交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06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