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高招”11類考生可加分 烈士子女等可加20分
2017-05-28 09:06:2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北京教育考試院詳細解讀了今年的高招錄取照顧政策,共有11類考生可以分別按照加20分、加10分、加5分投檔,5類學生達到有關高校投檔要求可優先錄取,三類學生可同等條件優先錄取。

  臺灣省籍考生、華僑子女等可加10分

  市考試院介紹,高招錄取中,會按照獎勵性和扶持性兩類,針對不同的考生群體進行照顧。照顧種類可以劃分為加分投檔和優先錄取兩大類。

  加分投檔指符合相關照顧條件的考生投檔前按高考總分(裸分)加上附加照顧分之後的分數與其他考生進行排隊再投檔,在每批次每個志願投檔前都是根據這樣的分數進行排隊,再根據計劃數和投檔比例向高校進行投檔。

  優先錄取包括兩種照顧方式,一是達到有關高校投檔要求的優先錄取。二是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

  今年,北京市共有11類考生可以享受加分投檔待遇,烈士子女和在服役期間榮立二等功以上或被大軍區以上單位授予榮譽稱號的退役軍人可加20分。

  臺灣省籍考生、自主就業的退役士兵,以及歸僑、華僑子女可以加10分。

  2015年1月1日前高中已取得有關稱號、獎勵、名次的5類應屆高中畢業考生,可以加5分投檔。

  還有一類人享受的是北京市地方性加分,即從邊疆、山區、牧區、少數民族聚居地區在高中階段轉學到北京市就讀的少數民族考生,可以加5分向高校提供檔案,由高校審查決定是否錄取。但是該政策僅適用于北京市屬高等學校招生錄取。

  “5A級青年志願者”可優先錄取

  另外,還有部分軍人子女,達到有關高校投檔要求可以優先錄取;散居在漢族地區的少數民族考生,在與漢族考生同等條件下,可以優先錄取。

  同樣可以優先錄取的還有退役考生、殘疾人民警察、因公犧牲人民警察的子女、一級至四級殘疾人民警察的子女等,以及經共青團中央青年志願者守信聯合激勵係統認定,獲得5A級青年志願者的考生。

  市考試院強調,所有照顧因素如何在高校錄取環節中體現,是由高校確定,高校在進檔考生中安排專業時可以自行確定是否考慮附加分,也可以自行確定只考慮哪些照顧加分項目,以及確定優先錄取的適用條件,這些都會公布在高校的招生章程中。(記者黃穎)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西點軍校舉行畢業典禮
    美國西點軍校舉行畢業典禮
    柯潔哭了 機器贏了
    柯潔哭了 機器贏了
    龍舟競渡迎端午
    龍舟競渡迎端午
    苗嶺晨曦
    苗嶺晨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05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