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年梨樹開新花:嶺頭村的“美麗經濟”
2017-05-28 08:52: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5月28日電 題:百年梨樹開新花:嶺頭村的“美麗經濟”

  新華社記者王晶晶

  春末夏初,嶺頭村的上千棵老梨樹如期開花。漫山遍野雪白梨花成一道美麗的風景線。曾經的貧困戶張滿堂的妻子滿面紅光地操持著“農家樂”,她説,去年舉辦的“梨花節”讓他們家增收3000多元,今年的“梨花節”能掙得更多。

  嶺頭村所在的山西省長治市武鄉縣,地處太行山西麓。抗戰時期,八路軍總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等首腦機關曾在武鄉駐扎。當時僅有14萬人的小縣,有9萬多人參加各類抗日團體,2萬多人為國捐軀。這塊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抗日老根據地,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

  脫貧攻堅一度成為這個村的頭等大事和第一要務。近年來,武鄉縣上司鄉嶺頭村通過發展種植養殖業、微商、鄉村旅遊,在2016年實現了整村脫貧。

  嶺頭村是典型的丘陵地貌,這裏山大溝深,交通不便,以前是當地有名的貧困村,但海拔高、無污染、日照足、溫差大、紅土質等獨特的地理氣候條件,造就了嶺頭村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這裏是山西省優質小米的核心産區和山西大黃梨的主産村。

  “俺們嶺頭村自古就是梨果之鄉,從三月到六月這裏梨花、杏花、桃花、櫻花、槐花相繼開放。到了秋天,漫山遍野的老梨樹上結滿了大黃梨,老人吃了長壽,小孩吃了不感冒。”村支部書記張玉堂自豪地向記者介紹。

  嶺頭村大黃梨在這裏有上百年的種植歷史了,老梨樹面積有300多畝。大黃梨營養豐富、酸甜可口,是做梨罐頭和梨膏的上好原料。但在以前,這裏的上千棵百年老梨樹由于品種老化,無人管理,幾萬斤黃梨常常爛在田間地頭。來自長治市教育局挂職的嶺頭村第一書記史小兵看到後痛心不已——守著資源沒飯吃!嶺頭村真該變一變了。

  在當地老百姓眼裏不值錢的大黃梨,史小兵卻敏銳發現了其原生態老味道的獨特價值。他説,如今鄉村休閒旅遊正在興起,只要把嶺頭的名聲打出去,把遊客帶進來,春天賞梨花,秋天摘果子,嶺頭村的貧困戶可以通過發展鄉村旅遊增收致富。

  為了打出嶺頭大黃梨這張名片,史小兵決定舉辦嶺頭村“梨花節”,讓老梨樹煥發新生機。

  “咱村梨花開了上百年了,沒聽説過梨花還有人稀罕看哩”,“外來的幹部都是瞎折騰”,面對群眾對幹部的質疑和不理解,史小兵與村幹部挨家挨戶做群眾的思想工作,並帶頭拿出1500元錢為貧困戶買了管理梨樹急需的藥劑,又擠出5000元布置村裏的文化展板。

  看到“外鄉人”史小兵為梨花節積極奔走,村支部書記張玉堂和其他幹部也紛紛帶頭出錢出工,嶺頭幹群關係進一步融洽,人心得到空前凝聚。不到半個月時間,嶺頭村給1000棵梨樹刮了皮,修整梨園100畝,清運垃圾土方7000余方。“在史書記的帶動下,俺們村半個月幹了幾十年都沒幹的事,不簡單!”村裏的老人們豎起大拇指。

  梨花節在精準扶貧中發揮了特色效應,吸引了省市多家媒體關注報道,默默無聞的嶺頭村一下子成了網絡搜索熱詞。2016年10月份,嶺頭村被確定為國家鄉村旅遊扶貧重點扶持村,鄉村旅遊開始成為嶺頭村的朝陽産業。

  2017年第二屆嶺頭村梨花節舉辦期間,一家企業現場預訂購買嶺頭小米10萬元,嶺頭梨花節再次成為各級媒體關注的焦點。這讓嶺頭人更堅定了信念,發展鄉村旅遊這條路子對了,只要堅持下去,嶺頭村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一天比一天更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西點軍校舉行畢業典禮
    美國西點軍校舉行畢業典禮
    柯潔哭了 機器贏了
    柯潔哭了 機器贏了
    龍舟競渡迎端午
    龍舟競渡迎端午
    苗嶺晨曦
    苗嶺晨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51900